海鮮的美味輓歌:一位老饕的環球行動

發稿時間:2009/10/02
海鮮的美味輓歌:一位老饕的環球行動
海鮮的美味輓歌:一位老饕的環球行動
作者|泰拉斯.格雷斯哥 (Taras Grescoe)
譯者|陳信宏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9/07/20

  泰拉斯.格雷斯哥從加拿大新斯科細亞省出發,走訪北美、歐陸、印度、中國與日本吃海鮮,實為一位老饕的壯舉,但這位認真的老饕不只是吃,還吃出各地背後的文化,研究人與自然的「糾葛」。

  海鮮中「鮪魚」可說是最具爭議性,此珍貴的魚類遭到濫捕,卻無法全面禁止,因為在亞洲,捕鮪魚已發展成節慶活動,是文化的一部分,人文的歡樂、對生態的傷害共時進行。究竟人類要怎樣跟環境共存?人性和人的大腦總是能超越法令,為生態帶來隱形卻更嚴重的摧殘。

  本書對於「餐桌上的自然」有深入的探討,並告訴讀者「吃海鮮的學問」,可以反觀台灣農林漁牧各業和社會文化的關係;唯譯筆可再講究些。

文章節錄

日本─黑鮪魚生魚片

  「 日本最棒的壽司餐廳在銀座,」飯田對我說:「位在歌舞伎劇院隔壁的金田中餐廳則是銀座最頂級的其中一家餐廳。」金田中的確是最有名的一家餐廳,座上賓皆是企業老闆和他們的歌舞伎女伴。

  一九八○年代,金田中也招待過季辛吉與卡特。在那裡享用以黑鮪魚為主菜的餐點,通常一人就得花上八百美元。現在,你也可以到金田中享用價格只要四分之一的懷石料理。(隨著日圓貶值,目前世界上最昂貴的壽司餐廳反倒出現在倫敦與曼哈頓。)不過,金田中餐廳仍然必須在幾週前事先訂位,所以我根本不可能有機會到那裡用餐。

  所幸,東京共有三十萬家餐廳,而且供應腹肉生魚片的餐廳在其中似乎占了相當高的比例。光在築地市場鄰近的幾條街上,就有數十乃至數百家的小型壽司餐館。幸好如此,因為參觀過築地市場之後,我已餓得足以吃下一條黑鮪魚了。

  我早就認定日本是個能夠讓我暫時放縱口腹之欲的好地方。這個國家為了讓饕客享用到沒有旋毛蟲病的新鮮豬肉,豬仔特別採取剖腹接生。日本人把活生生的鰻魚苗煮成一塊塊的豆腐,成魚則是被人從眼睛釘在砧板上,活生生地剝掉外皮。來到日本這個毒河豚饗宴之鄉,絕對要放開心胸,更要勇於嘗試。依照各人觀點不同,日本的海鮮文化可以是該國精緻文化的代表,也可以是人類貪婪的終極表現─即將導致海洋裡的大魚在我們有生之年內消失殆盡。

  至於哪一種觀點才算正確,則只有一個方法可以得知。在日本停留期間,我將暫時把道德判斷拋在一旁,盡情享用當地的各種海鮮美食。這個自古以來就從海中攝取養分的文明,對於如何在保育和濫吃之間取得平衡,想必有值得世人學習的地方。

  日本人說,每嘗試一種新食物,就可以讓人多活七十五天。依我那天早上在築地市場目睹的景象來看,我顯然可以長命百歲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