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改變世界的力量

發稿時間:2010/12/25
服務,改變世界的力量
服務,改變世界的力量
作者|謝其濬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9/10/12

  很多父母不肯讓孩子去做志工,覺得志工浪費時間,又沒有報酬,好像划不來。其實志工是打開孩子眼界,讓孩子認識生命意義最好的方法,甚至為他打開原來不會進去的門,開啟他的興趣,成就大事業。《服務,改變世界的力量》一書就是講述十個青澀少年不向命運妥協,透過參與志工服務,找到自我價值的真實故事。

  在美國許多孩子中學就去做志工了,這些志工的經驗開拓了孩子未來的人生走向。因為喜不喜歡跟人接觸、溝通的能力好不好是決定領域走向的兩大條件,這兩個能力唯有在實做中才會發現。這本書最大的好處是打開家長和孩子的視野,從別人真實的故事中獲得啟發。

  志工的影響力實在不能小覷,曾有幾位重要的科學家因為擔任志工,對某個領域產生興趣,走進該領域,最後成就大業。也曾有偏遠地區志工在協助醫生開刀時,看到了設備的不足,而潛心發明改善的開刀工具。來自不同領域的人,常因為碰撞產生火花,也產生了創意。

  許多人參與志工的故事,印證了「集思廣益」與「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智慧之語。心智需要激勵才會展開,這本書寫得很淺顯,國小高年級學童已經可以看得懂,今年寒假也快到了,家長可以鼓勵孩子或親子共讀這本書,或可期許大小讀者開始自願去服務他人,讓社會更溫暖。

文章節錄

《服務,改變世界的力量─10個青少年志工的服務紀事》

  小時候的成長環境,常常形塑了孩子的主要性格。因為從小就經常有機會跟外人打交道,養成了他毫不怕生的個性。欣祥家住花蓮七星潭,經常有觀光客造訪,小小年紀的他會主動幫忙做導覽。加上個性活潑外向、討人喜歡,甚至曾有觀光客想要認他當兒子呢。

  後來因父親的事業重心移到大陸,欣祥和弟弟一度在大陸就學,原本要繼續留在當地讀高中,是年邁的祖父希望孫子能夠留在身邊,欣祥才又返台,就讀花蓮的四維高中。

  欣祥回憶,當年在大陸讀國中時,日子過得相當苦悶。他曾因為「台灣學生」的身分,被當地的學生叫到廁所「修」。不過,那段時期的經驗也教會他如何在困難的環境下學習生存。

  欣祥會跟志工服務結緣,開始於高一暑假參與「遊學台灣計畫」。

  青輔會從二○○五年起推動「遊學台灣計畫」,這是結合了非營利組織、大專院校、政府資源與在地產業所推出的旅遊學習專案,旨在讓青年學子可以更深入了解台灣在地文化。而景致優美、民情純樸的花蓮,自然也是「遊學台灣計畫」的重要地點之一。

  欣祥之所以參與此項計畫,「其實,一開始只是想認識不同學校的朋友,」他笑稱。沒有想到,他就此一頭栽進了志工服務的世界。

  當時他所參加的是「花蓮市延平王廟三獻禮青少年禮生國際體驗營」,從事前的活動安排、路線規劃,到活動開始,接待團員,他都全程參與。除了要引導外地的朋友認識延平王廟的歷史和獻禮儀節,他也負責帶領團康、街舞、扯鈴,並且導覽花蓮山水等,讓遠道而來的客人有一趟難忘的花蓮之旅。

  也是在這一次的活動中,欣祥更進一步認識到自己的優點與長處。

  欣祥表示,其實一開始他並沒有打算「當老大」,但是組織運作之時,他很自然地就扮演起領導人,而其他成員似乎也很樂意遵從他的指揮。欣祥因此意識到,自己在「溝通協調」以及「資源整合」方面的能力還不錯。

  另外,體驗營活動中有幾位日本朋友,欣祥雖然不懂日語,卻沒有因此怯於溝通。相反的,他透過活動中各種互動的機會,終於克服了語言的障礙,跟對方變成好朋友。這段經驗,則開啟了他學習外語的興趣。

  經過了這番「初體驗」,欣祥更加積極投入志工活動。在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協會青年志工中心,他負責處理行政資料、傳送文書,另外也代表該單位參與非營利組織的會議,並且處理執行長交辦的任務。比方說,有一次辦公室網路故障,執行長就交由他解決,欣祥花了很大的工夫檢查線路,終於發現問題出在網路公司。

  雖然還沒有正式的職場工作經驗,欣祥早已從志工服務中,學習如何面對壓力、發掘疑難,乃至於解決問題,這對於他後來從事颱風救災活動,助益良多。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