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色

發稿時間:2011/01/01
本色
本色
作者|施達樂/文字,HIROSH/繪者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0/11/15

  以往武俠小說中的武林高手總在中國的三山五嶽與市井間穿梭來去,難得有一本非常「台」的武俠小說「本色」,挾著台式閩南語、屏東風土人情刻劃,沒有超神奇的武功,卻充滿台灣精神,台灣味濃厚。

  作者施達樂是留學美國的電機、商學碩博士,原在高科技業創業,體悟莫做追逐名利客後,歸隱教書,暇時寫武俠小說,借俠寫志,樂在其中,獲獎多次,此書以西元1895年台灣被日本侵佔,風雲變色前的屏東阿猴鎮與附近下淡水區做背景,發展出感人的奇俠故事,並獲「第二屆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評審獎」大獎。

  作者對情節舖陳有兩大堅持,就是一定要寫俠客,寫俠義精神,武功不那麼重要,同時要寫出正港台味的台客小說。主角林小貓就有台灣抗日英雄林少貓的身影,學有據說施耐庵傳世、後人施琅將軍傳入台灣的武功「流民功(心法)」,小貓以之對付欺世盜名的大俠與官僚,還以台灣宋江陣法破日本忍者幻術。

  林小貓以流氓無賴個性遊戲人生,卻常打抱不平,遇難從未退卻,對比的是豪門子弟自稱大俠,一身習自大陸名山的高強武術,熱衷名利官場,卻又背信忘義,出賣台灣的「俗辣」。武俠總是影射現實,故事還有兩顆子彈的陰謀,開槍人落水淹死,又有江洋大盜挾持大使館人員,一看就知道影射什麼,其實,論俠論義罷了。

  作者文字洗練,「你給我惦惦(住嘴)」、小貓行事「搖擺(『喝腰』掰,囂張)」等敘述,懂台語或客語的人一讀就會心一笑,真的是很「台」又有趣啊!在以金庸、古龍作品為代表的傳統武俠小說有點走到盡頭的時候,《本色》倒像是靠著台灣精神另闢蹊徑,尋得柳暗花明又一村,也一樣讓讀者停不下來,沒日沒夜要一次看完。

文章節錄

  「哼!」小貓不想應他話,從背後推著朱王要出門投降。

  且慢!稍等一會,還有一場好戲要看。」

  蘇通事呼嘯了一聲,像是向屋外打信號。「你們最好到這邊來看,喔,對了,把耳朵摀上……」說完,他站到窗邊眺望,摀著耳朵。

  小貓等人不知所以,也舉目望著湛藍的海面。

  忽然,天崩地裂般「磅!」地一聲──

  眾人被震得耳中嗡嗡作響,幾乎立腳不住。

  有一道流星般的火光直往載著阿燕仔的小帆船射去,剎那間,小船被炸得四分五裂,海水往上直衝,幾有十層樓高。

不消想,阿燕仔香消玉殞,屍骨無存。

  「哈哈哈!這大炮威力果然厲害!」蘇通事大笑。

  哪來的晴天霹靂?朱王耳中嗡嗡作響,腦中一片空白,望著蔚藍的海面,餘波盪漾。

  「夭壽短命喔!」小貓把朱王拖離窗邊,不讓他看那殘酷景象,向蘇通事喝道:「蘇仔,你作這款事,敢不怕得報應?」

「報應?你何時看過報應?」蘇通事指著傷心的丈夫,毒舌道:「這豬王是死囚,一炮解決,省錢省事,不是很好?我為國家出力,國家感謝我都來不及,怎麼會有報應?」

  「還我妻子命來!」朱王眥目欲裂,掙扎著要往前撲,與蘇通事拼命。

  「鎮靜!」小貓單掌往他肩頭一壓,拇指扣住他肩井穴。

朱王被壓制住,面皮漲成豬肝色,青筋直欲崩裂,只能痛苦嘶嚎。「啊嗚~~啊嗚~~」

  「蘇啊通事,你真棒咧,講一套作一套,佩服佩服。」小貓斜睨著蘇通事,手上不敢放鬆。

  「不敢不敢,還靠貓俠幫忙,將來上面若有賞賜,不敢忘了貓俠。」蘇通事抱拳,假作謙讓。

  「可恨啊!」朱王爆吼。

  小貓站在他身後,悄悄從背後抽出銀餐刀,運勁劃斷朱王手上的麻繩,然後把刀塞在他右掌中,拍拍他的肩。「一路好走!」

  朱王忽覺手中多了一把小刀,眼淚奪眶而出,輕輕說聲:「感恩!」

  蘇通事還來不及會意,朱王猛力往前一撲,一刀捅進他的心窩,再猛一推,兩人一齊撞破百葉窗,跌出屋外。

  門外唐知縣遠遠一看,只見兩團黑影在地上翻滾,分不清誰是誰。他只顧立功,也不想分,只是猛叫:「開火!」

  朱王挾著蘇通事躍起,微笑撲向彈雨中──

  蓬蓬血霧濺在如茵的草地上,鮮艷如花,空氣中滿是刺鼻的煙硝味。

  「這就是江湖人的宿命吧?」

  當兩個龐大的屍身倒下時,屋內的郇和嘆了一口氣。他感覺自己相當疲倦,卻沒有睡意。於是又拿起小說,想再從頭讀一次。

  小貓一向對宿命嗤之以鼻──雖不知何時會死,但死時一到,江湖人可以死得轟轟烈烈,死得痛快過癮。因此,他看來毫不感傷,指書說道:「啊你不是才剛讀完?人老敗腦,這麼沒記性?最後一句,換恁爸唸給你聽好啦。」

  窗外,曾經激起千層浪的海面復歸平靜,船過水無痕。小貓大聲唸道──

  你現在做的,是你一生做過最好、最最好的事情;你即將得到的,是你一生中得到過的最安寧、最最安寧的休息。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