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40度的勇氣

發稿時間:2011/01/01
零下40度的勇氣
零下40度的勇氣
作者|陳彥博
出版社|健行
出版日期|2010/12/01

  陳彥博從小無膽又怕冷,沒想到長大後會立志挑戰極地探險,還成為台灣第一位挑戰北極馬拉松的極限運動員,他寫成《零下40度的勇氣》一書,就是敘述他從小成長與體育運動的淵源,以及因緣際會前往極地,在零下四十度的惡劣天候環境中,完成超級馬拉松極地探險的經過與心情。

  原來陳彥博從小愛溜冰,一溜就十年,後來轉向田徑長跑,遇到好教練指導,高中時三千公尺跑出九分多鐘的驚人成績,顯出運動員的實力,在全國競速溜冰比賽也得名,高中畢業後卻很茫然。他獲知遊戲橘子企業老板徵年輕人參加北極越野馬拉松探險,決定報名比賽,這竟是他人生轉捩點。

  2008年世界最冷北極點馬拉松賽,陳彥博咬緊牙關,一直跑,因為一停下來,就可能失溫凍死,他跑了二十一天,一切裝備都自己處理,中間還遇到北極熊咬破帳篷,臨時要補帳篷,又繼續比賽。此後他全力投入參加極地超馬,自我訓練過程嚴酷,常到大賣場冰庫練跑,每年一次訓練不吃糖,只吃蛋白質和水份,以消化掉體內肝糖,下次補充才能儲存更多肝糖。

  陳彥博後來又完成多次極地超馬挑戰,只為實現夢想,甚至每次都要簽下生死狀,同意合約上「萬一死掉,願意放棄任何法律權益」。其實,做任何事都可以有如此決心,作者也鼓勵年輕人,趁著黃金歲月勇敢追夢。相信本書可以激勵不少讀者。

文章節錄

感恩與感謝的力量

  這一路上一定會有很多艱辛的考驗,不斷受到痛苦的挫折,但如果你失去勇氣,將會一無所有。我撐起搖晃的身軀,迎戰自己心中的巨龍,迎戰自己的恐懼!再度跑起來,我就像隻野獸,在暴風雪中求生,不斷狂奔。

  我們一同進到帳篷補給,我大口喝著巧克力與咖啡補充熱量,中國張大哥的旅遊團隊因為暴風雪沒辦法外出,見滿身是雪的我們進來後便問說:「小夥子,這樣還能比賽嗎!外頭的情況如何!」「糟透了!」滿臉疲憊的我邊喘邊說著,帳篷裡頭與外面溫度一下子從十五度降到零下二十度,共差了三十五度,我們身體為了適應消耗更大。身上結冰的汗水慢慢開始融化,糟糕!如果衣服濕了就完了,會馬上失溫。我們四人立刻再度出發,一打開門風大到抓都抓不住,費了好大的力才把門推回來,而進進出出極大的溫差讓我開始感到有點頭痛,非常不舒服。

  他們肌耐力真的很好,加上身材上的差距,他們跨一大步我常常都要跑個兩三步才能跟上,相較之下勉強的跟在後方,加上零下二十度寒凍的低溫,核心溫度降低,體內血紅素與氧的結合更加緊密,送到骨骼肌與其他組織的血液與氧氣減少,許多能量都來自無氧代謝,造成乳酸增加的相當快。前兩站沒有適時補給,已經影響到接下來的身體狀況,才第四圈,我的大腿已經快抬不起來,而且明顯感到異常疲勞。

  狂亂無情的暴風雪持續襲擊每一位選手,無處可躲、無處可避,赤裸裸的不斷被風雪肆虐著,洛約普趁勢發動攻擊,衝出集團,獨自一人開始加速把我們拉開,直到被拉開二十公尺後我便按捺不住頂著風雪也追上去,維持到第五圈後,血糖開始降低,頭也開始暈眩,我的體能急速往下滑,強大的風雪吹著,即使我用盡全力跑,卻和用走的速度差不多。被洛約普再度拉開後,里克與路易斯也慢慢追上來超越我,到了補給站我耗上很久的時間不斷在吃東西與喝熱巧克力來提高血糖,按摩及伸展大腿,這時落後的選手已經一個個追上來不斷超越我。

  我心急了,「不能輸!」調整好後繼續出發,但已經落後到第七名。能見度幾乎只剩十五公尺,四周都看不到人,插在雪上的小紅旗已經被風雪掩埋,或是被吹走,天空、地平線、雪地早已連在一起,全都白茫茫一片,我不知道我跑在哪裡,只能追著若隱若現的黑點,拖著疲憊的身軀搖搖欲墜前進,此時,腳下突然傳來深厚的冰雪崩裂聲「碰搭!」我整個人踩空瞬間往下掉,嚇到驚醒馬上用兩手撐住地面,此刻大腿已經掉進雪裡,我想踩上來,但右腳卻踩空,「是裂縫!」我受到驚嚇!因為暴風雪把所有裂縫都埋住,我根本看不到,根本不知道到底有多深,費盡全身的力氣把身體蹬回地面,耗盡所有能量,「嗚啊!」才剛站起來左腳馬上劇烈抽筋重摔在地上,這一摔,把原本想奪牌的雄心壯志給撞飛了,我抱著左腳不斷慘叫「啊──!」風雪肆虐,狂風不斷吹襲,刮傷我快凍傷的臉頰,沒人聽得見我的哀嚎,沒人聽得見我的求救,我躺在雪地上望天,動彈不得,甚至忘了大會提醒的北極熊,只能任由暴風雪宰割,三分鐘後,慢慢的我感到寒冷,四肢變得僵硬,思緒變得不清楚……

  「我在幹嘛!」我突然問自己,「陳彥博!廢物!你這廢物!你就只有這麼點能耐!」我開始不斷咒罵自己,為自己的無能感到憤怒。「起來啊!該死的!你是為什麼來到這裡,你的夢想呢!你為什麼來到這裡!」是啊,我為什麼而來,我也問自己,腦中想起許多協助與鼓勵我的朋友、支持我的贊助廠商、潘老師還有爸媽。就像跑馬燈一樣,一一的浮現出來。有人問我說,是不是記憶越溫暖,意志力越驚人,我想,是的,沒有錯。此刻寒冷的身體,慢慢的又溫暖起來。感恩,感恩與感謝的力量對運動選手來說,有著驚人的能量,注入在我體內,讓我的細胞再度獲得養分,我知道我是因為大家的協助與肯定才來到這,來到北極,並不是為了證明自己參加了什麼比賽,獲得了什麼名次與擁有什麼頭銜,如果只是為了這些而來,那只是滿足自己的慾望罷了。

  好冷,身體已經慢慢失溫而開始發抖,我試著撐起無力的雙腳,平常的每一個動作都感到吃力,好不容易才站起來,風雪一吹,「碰!」重心不穩又跪倒在地上,我不斷發抖著,二○○八年失溫的恐懼又擁上心頭,可能再加上低血糖的關係,我產生了幻覺,過度的思念與想念,眼前看到之前女朋友的影子,我盡力去追尋,只想再見妳一面,在風雪中不斷呼喊著妳的名字。回神過來,原來四周什麼都沒有。在暴風雪中只剩我ㄧ個人,我感到脆弱、感到害怕,留下眼淚。這時腦中想起潘老師和我說的一句話:「彥博,這一路上一定會有很多艱辛的考驗,不斷受到痛苦的挫折,但如果你失去勇氣,將會一無所有。」我撐起搖晃的身軀,迎戰自己心中的巨龍,迎戰自己的恐懼!再度跑起來,我就像隻野獸,在暴風雪中求生,不斷狂奔,此時已經不只是再撐一下,而是要徹底的相信自己。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