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西遊記

發稿時間:2011/01/22
玄奘西遊記
玄奘西遊記
作者|錢文忠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07/12/06

唐三藏印度取經的故事,藉著吳承恩寫的章回小說《西遊記》,使得三歲小兒都知道這號人物,但小說中的唐三藏耳朵軟,不辨是非,常常恩將仇報,孫悟空替他賣命,他卻念緊箍咒來整孫悟空,使人狐疑怎麼這樣的人會在歷史留名。但是,看了上海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錢文忠寫的《玄奘西遊記》,讀者就會恍然大悟。

這本書寫得十分生動,言之有物,處處都見學術考據的痕跡,與一般的傳記大不相同,令人見識小說影響力的同時,也明白小說不能當真。歷史事實顯示,玄奘是個了不起的志誠君子,單憑他為了一個理念,立志取經,偷渡邊關,跋涉十萬里,奔波十七年而不以為苦,不是古典小說中的唐三藏可以比擬。

書中提到玄奘後來在印度與很多佛學大師辯論佛經的意義,讓原來看不起他的人心服口服。他臨終時所說「願以所修福慧,回施有情」,更是令人動容,縱觀古今中外聖賢,有多少人具備這樣的胸襟與勇氣呢?

現在科學進步,一切方便了,反而像唐三藏這樣隻身冒險犯難的精神在華人世界不見了。書中接近歷史真實形象的唐三藏,或可激起年輕人為人生目標探險的勇氣,更是年輕人立志成就事業的絕佳典範。

文章節錄

貞觀十三年(西元六三九年),唐太宗李世民接受魏徵提議張榜招賢,遍求天下賢才,輔佐他創建大唐的基業。招賢的消息傳到海州。海州這個地方有一個年輕的讀書人,叫陳萼,字光蕊,就是玄奘的生身父親。海州這位陳先生看到了唐太宗招賢的榜文,回家以後就對他的母親說,兒是讀書人,想去應考,如果僥倖考中了,可以光大門楣,封妻蔭子。這是中國傳統讀書人非常典型的一種信念,出身書香門第的陳母張氏當然非常支持兒子的遠大理想,於是陳光蕊就趕到長安參加了這次考試。

按照傳統民間傳說的套路,不難想見,第一,陳光蕊百分之百地考中了;第二,他一定是中的狀元,一定由唐太宗御筆欽點,這就有了第十一回所謂「海州陳狀元」。按照中國的科舉制度,第一名叫狀元,第二名叫榜眼,第三名叫探花,依禮節他們要騎著高頭大馬,披紅掛綠遊街,接受眾人的祝賀。海州陳狀元,也就是玄奘的生身父親,便照例騎著高頭大馬,在樂隊的伴奏之下遊街。當時他還是未婚之人,年輕才俊,這一遊,就遊出一段美好的姻緣來。

一般來說,陳狀元這一路不會無目的地亂遊,他走著走著就來到了當朝丞相殷開山的相府樓下。殷丞相家有位小姐,名叫溫嬌,據《西遊記》裡講,生得「面如滿月,眼似秋波,櫻桃小口,綠柳蠻腰」,真所謂「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這位小姐還有個小名叫「滿堂嬌」,也就是濟濟一堂的人就屬她嬌美。倘若這位小姐如平素一般身處深宅大院,陳狀元再怎麼遛馬遊街也見她不著。但那天恰好這位殷小姐在拋繡球招親,而狀元遊街的消息,身為當朝丞相的父親想必已經通知了小姐,因此當日溫嬌小姐正站在彩樓上等著狀元郎騎馬到來。

在真實的歷史當中,玄奘父親是品貌非常端正的一個人,據《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記載,他「形長八尺,美眉明目」。如果按三尺為一米推算,玄奘的父親幾乎要達到兩米六七,比現在的籃球運動員還要高,當然這不能當真,因為古代尺的長度與現在的不同,但是個子高大是一定的。見到這樣俊美的狀元郎,殷小姐當然內心竊喜,就瞄準陳光蕊把繡球拋了下去,陳光蕊抬頭一見是殷小姐,這樁姻緣便成了。接著就從相府樓上下來幾十個丫鬟,拉住陳光蕊的馬頭,將他連人帶馬牽到府裡去,當即拜堂成婚。洞房花燭夜,新科狀元娶了丞相之女,成就一段完美的傳說。

到此為止,與玄奘身世相關的資訊已經出現了四個:第一,玄奘出生的年份,有說為貞觀十三年,即玄奘父母成婚之年;第二,玄奘有個奶奶,即陳光蕊之母,姓張;第三,玄奘的外公是當朝殷丞相;第四,玄奘的母親叫殷溫嬌。

〔《西遊記》中描寫玄奘的父親是個「美眉明目」的狀元郎,母親是位「綠柳蠻腰」的丞相之女,那麼歷史上真實的玄奘又是怎樣的出身呢?玄奘的身世與傳說中是完全不同,還是有著某些相似之處呢?〕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