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間

發稿時間:2011/03/12
房間
房間
作者|愛瑪.唐納修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01/17

  連連獲得多項小說獎與文學獎的暢銷小說《房間》,描述一名少女高中時被男人綁架,關在後院一間無窗封閉的鐵皮屋,囚禁七年,生下一個小男孩。故事從女主角在房間,孩子五歲寫起,題材點出美國經常有的綁架小女孩社會案件,但很特別的是從小孩的眼光來看世界,使得這麼陰暗的題材,鋪陳的故事不顯悲觀。

  作者愛瑪.唐納修一向關心社會議題,時常探討社會發生什麼問題,寫小說也與社會情境相呼應,這本小說就扣緊社會病徵之一的綁架犯罪,從中反省、檢討,讓大家獲得啟發,加上文學性很高,發揮了不一樣的觀點與空間,從而帶出來一些正面的力量。

  因為犯罪案件受害的悲慘少女,被囚時天天被綁架犯強暴而想自殺,生下孩子後,開始有了為母的責任感,她看到生命正面的力量,內心有了求生存的意志力,孩子無法理解她敘述的美好世界,她決定幫孩子逃出去,驚險中成功了,也為小男孩打開新的一扇窗,小男孩的眼光也帶領讀者看全新的世界,發現點點滴滴的美好。

  書名「房間」有其象徵意義,除了指向這個故事,也暗示沒有被囚的一般人,常常把自己關在心靈的房間裡,無形中為自己設下侷限,看事情視而不見,這樣的小房間無所不在。如何重新打開我們的眼睛,重新發現世界的廣大與美好,以及生命的可貴,也是作者同時想帶給讀者的啟發。

文章節錄

  我們醒來,空氣冷得更令人發抖。錶說七點零九分,他有電池,那是他藏在身體裡面自己一個人的小能源。

  媽不斷打呵欠,因為晚上她一直醒著。

  我肚子痛,她說也許是吃了生蔬菜的關係。我想要一顆瓶子裡的止痛藥,她只給我半顆。我等啊等啊,但肚子不覺得有什麼不一樣。

  天窗漸漸亮了起來。

  我告訴媽:「我很高興他昨晚沒有來。我打賭他再也不會來了,那真是酷斃了。」

  「傑克,」她皺起眉頭:「好好想想。」

  「我在想啊。」

  「我是說,會發生什麼事。我們的食物從哪裡來?」

  我知道答案:「來自外面的田地,耶穌寶寶賜給我們的。」

  「不,我是說──誰替我們拿來?」

  哦。

  媽下了床,她說水龍頭還管用是個好預兆。「他可以把水也關掉,但他沒這麼做。」

  我不知道那能預兆什麼。

  早餐吃貝果,但它是冷的,還有點爛糊糊。

  我問:「萬一永遠斷電下去,會發生什麼事?」

  「我相信他會打開電源的,也許就是今天,晚一點兒。」

  我不時試試電視的按鈕。如今它就只是個愚蠢的灰箱子,我可以看見自己的臉,但不及鏡子那麼清楚。

  為了保暖,我們做了所有想得到的運動。空手道、跳島求生、老師說、彈簧床。還有跳房子,就是從一塊軟木地磚跳到另一塊,不可以踩線,也不能跌倒。媽選了鬼抓人,她用我的迷彩長褲矇住眼睛。我躲在床底下蛋蛋蛇旁邊,連呼吸都停止,像書裡一頁紙一樣扁平,結果她花了幾百個小時才找到我。接著我選攀岩,媽握住我的手,我沿著她的腿往上走,直到我的腳超過我的頭,然後我倒掛在空中,我的辮子搔到我的臉,逗得我大笑。我翻個觔斗,又恢復頭上腳下。我想要再多做幾次,但她受傷的手腕痛了起來。

  然後我們都累了。

  接著我們在幾根線上黏了些東西,分別綁在一根長麵條上,做成一個動態平衡吊飾。迷你小畫片中橘色是我,綠色是媽,還有扭成一圈圈的鋁箔和剪成細絲的衛生紙。媽用工具盒裡最後一根大頭針,把上端的線固定在屋頂上,我們站在下面用力吹氣,麵條就開始擺盪,帶著所有的小東西飛起來。

  我餓了,媽說我可以吃最後一個蘋果。

  要是老尼克不再拿蘋果來怎麼辦?

  我問:「為什麼他還要處罰我們?」

  媽撇撇嘴說:「他認為我們屬於他,因為房間屬於他。」

  「怎麼可能?」

  「哦,這是他蓋的。」

  好奇怪,我還以為房間本來就存在。「不是說萬事萬物都是上帝造的嗎?」

  媽好一會兒沒說話,然後她揉揉我脖子:「只限好的東西,應該這麼說。」

  我們在桌上玩挪亞方舟,像梳子、小盤子、橡皮刀、書、吉普車等東西,都排成一列,趕在大洪水來臨前,以最快速度進入箱子。媽沒有用心在玩,她用雙手捧著臉,好像臉很沈重似的。

  我把蘋果咬得喀吱響:「妳其他的牙在痛嗎?」

  她隔著手指縫看我,眼睛顯得更大……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