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過野蠻的

發稿時間:2011/04/09
太過野蠻的
太過野蠻的
作者|津島佑子
譯者|吳佩珍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1/02/11

  要了解台灣的日本殖民經驗與歷史,台灣人自是認為台灣人的本土書寫與戲劇電影創作較正確,但日本女作家津島佑子的小說《太過野蠻的》,從女性的角度出發,以女人面對男人權力欺壓宰制的感覺作類比,對於被殖民者有著深切的同情,不認同殖民壓迫的行為,也與日本戰後的殖民台灣記憶與反省筆觸大相逕庭。

  除了女性觀點,這本小說的創作也與作者的身世有很大關連。津島佑子是日本知名作家太宰治的女兒,父親私生活混亂,與外遇女子殉情而死,當時一歲的津島佑子對父親毫無印象,或許是遺傳基因,仍使她走上文學創作之路,但她的作品以女性為主,不寫男性,即使有,也好似影子般的模糊。

  與台灣沒有淵源的津島佑子,為了從女性角度探討殖民體制下日本男人與女人的關係,所以研究台灣殖民史,使她撰寫以一九三0年代日本殖民台灣經驗為背景的這本小說,呈現特別的角度與觀點。故事中取材的「霧社事件」,是台灣原住民抗日事件,日本女人同情台灣原住民,以女人面對男人欺壓而瘋狂欲同歸於盡的感覺,將被殖民的經驗化為悲劇性的感嘆!

  很多歷史事件從男人的角度看,往往與政權改變有關,這樣描述的歷史自然呈現過去與現在的差異。但從女人的角度來看,有些事情是不變的,如女人敏銳的愛情、身體、懷孕的本質,穩定性遠超過男人世界,從這樣的角度來檢視歷史,也就使得《太過野蠻的》一書的敘事與眾不同。

文章節錄

美霞的故事

  少爺啊,我可憐的明少爺,緊接著就開始敘述我的故事吧。我在此寫下來,就算不是現在,你可在任何時候都能聽聽我的這個故事吧。

  我原本是不知誕生於何處也不知父母是誰的一個女子,韮崎此處的家人,是之後才定下來的,也就是所謂的偽裝。為什麼會變成這樣,這便是我想告訴你的關於我的故事。

  真正的我,在很久之前,誕生在很遠很遠你沒聽過的地方。那個地方是個為海所包圍的島嶼,既沒有可怕的颱風也沒有地震,一年當中寒暑宜人。雖然是個小島,但也有山,也有美麗的河川,有形形色色的花朵盛開,無論是人、動物、及鳥兒,都不知飢餓為何物,也因此,此處沒有戰爭,是非常適合生活的地方。當然,關於這些事我也不是記得很清楚,不過在夢裡我會想起這時候的情景。我的這個身體,你非常熟悉的我的身體,至今仍保存著當時的記憶,宛若海底的海葵搖動著觸手般。

  我是大家期盼已久的女嬰,為什麼大家期盼已久呢?大概是因為在那之前,一直沒有女孩出生,同時這個島比起男孩子還更重視女孩吧。雙親非常高興的養育我,將最成熟的水果給了我,也為我飼養山羊以及豬群。在海上捕捉了大魚,最先就讓享用。每天徹底地為我洗淨身體,在我的頭上裝飾花朵,也用閃閃發光的貝殼為我製作了項鍊。我從未生病,記得非常多的歌曲,在海岸奔跑,也快樂的與鳥兒們交談。

  度過這樣快樂的孩童時代,一到十歲,我的乳房開始膨脹,長長的頭髮也閃閃發光,我成長為一個美麗的少女。從這時候起年輕的男孩子們,爭先恐後地要成為我的夫婿。但雙親就算發現我的初潮來臨,但一直到十五歲為止,都不讓男人接近我。不用說,那是因為他們非常的疼愛我。

  我的身高與頭髮長長了,乳房與腰部也搖曳生姿,越發出落的美麗了。因為雙親鄭重的守護著我,所以我是純潔無垢的。我想像的男女之愛是宛如小鳥的鳴囀,或者是在盛夏的陽光照射下,在閃閃發光的河面跳躍的魚般。如果不能輕快的、愉悅的讓心與身體跳躍,那麼應該是非常寂寞的吧。

  雙親仔細的調查夫婿候選人們的身家,也慎重的檢討人品與健康狀況,最後終於選出了人選。我和這名男性本來就互有好感,所以非常高興的答應雙親為我結下的婚約。男方送給我訂婚的禮品要比約定的多出五倍,有豬、魚、貝類、壺、以及鮮豔的鳥的尾羽。同時為慶祝我們的結婚,舉行了盛大的婚宴,我陶醉在自己如畫般豪華的婚禮中。

  到了半夜,我們進到預定的小屋度過新婚之夜。母親已經告訴我我應知的常識,所以我並沒有任何疑惑,男性首先脫光了我的衣服,然後也脫光了自己的,他吻了我之後,用兩手搓揉著我的乳房,如嬰兒般吸吮我的乳頭。男子的東西如竹筍般,又大又粗的伸展,而這東西進入了我的體內,男人為了更容易進入我的體內,打開的我的股間。小屋當中因為一片漆黑,彼此什麼都看不見。

  那麼,請,邊說著,我盡量的打開我的股間,張著嘴接受了男人。啊,進去了,就這麼一瞬間,我終於閉上了嘴,同時股間也用了力。

就在這當中,男人宛若被斬了頭的雞般,發出了驚人的悲鳴,緊接著離開了我的身體,邊呻吟邊到處滾動,不久就安靜了下來。我想,欸,這男人睡著了嗎?我也在黑暗當中進入了夢鄉。

我的股間深處好像夾著什麼東西,感覺有股蠢動的不快感,對我而言,是第一次與男人交媾,或許這就是自然吧,也沒放在心上就睡著了。因為婚宴的關係,以及前一天開始便持續的緊張感,我已經非常疲憊。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