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橋詞典

發稿時間:2011/04/16
馬橋詞典
馬橋詞典
作者|韓少功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1/02/01

  中國大陸小說家韓少功於八0年代以詞典方式寫出小說《馬橋詞典》,透過詞典的詞條說明架構,虛構湖南「馬橋」這個小鎮村寨形形色色的住民故事與情感。由於開創中文小說突破性的書寫模式,引起轟動,國際聞名,屢獲文學獎項,並獲選名列「二十世紀中文小說100強」,再度在台出版,以饗更多年輕讀者。

  詞典不只展現語言的鮮活度,也讓大家看到語言背後隱藏一個地方人民的情感與記憶,甚至暗藏人們生活中的潛意識;尤其作者是湖南人,小說也就夾雜很多當地方言,例如詞彙「暈街」,說明鄉下人進城,看見太繁華,逛街有暈眩感覺,與常用語「暈車」對照,則顯出城鄉差異,也點出鄉人的集體情感與世界觀。

  書中還有些詞彙也很有意思,例如人「散發」了,就是生命結束了,下意識避開「死」字,用別的語詞,而以「人活著是一股氣,氣散發了,人就沒了」來寓意,更顯語言的精準度。其實,許多地方的方言或慣用俚語都顯出人們對「死」的避諱,如閩南語講人去了、歸去了,有同樣隱喻的意思,都加深人們對語言鮮活的概念。

  作者從活生生的人們使用的口語裡面,提煉出語言背後隱含的故事、文化與思維模式,讓大家看到語言的生命力。在大陸八○年代尋根的熱潮中,這本小說成為大陸尋根文學的重要作品,充分掌握湖南語言方言的特質,非常本土,也重新喚起人們對語言的感受力,了解語言背後趣味無窮,甚至有無限的故事可以挖掘與敘說。

文章節錄

△雙獅滾繡球

  志煌以前在舊戲班子裡當過掌鼓佬,也就是司鼓。他打出的一套「鳳點頭」、「龍門跳」、「十還願」、「雙獅滾繡球」之類的鑼鼓點子,是一股讓人熱血奔放豪氣貫頂的旋風,是一串劈頭而來的驚雷。有很多切分和附點音節,有各種危險而奇特的突然休止。若斷若接,徐疾相救,在絕境起死回生,在巔峰急轉直下。如果有一種東西可以使你每一根骨頭都鬆散,使你的每一塊肌肉都錯位,使你的視覺跑向鼻子而味覺跑向耳朵腦子裡的零件全部稀裡嘩啦,那麼這種東西不會是別的,就是志煌的「雙獅滾繡球」。

  一套「雙獅滾繡球」,要打完的話,足足需要半個鐘頭。好多鼓都破在這霹靂雙獅的足下——他打岩錘的手太重了。

  村裡好些後生想跟他學這一手,但沒有人學得會。

  他差一點參加了我們的毛澤東思想文藝宣傳隊。他興沖沖地應邀而來,一來就修油燈,就做鑼錘,就用歪歪斜斜的字在紅紙上寫什麼宣傳隊制度,事事都很投入。對什麼人都笑一笑,因為太瘦,臉盤子小,笑的時候下半張臉都是兩排光潔白牙。但他只參加了一天,就沒有再來了,第二天還是去嶺上打岩頭。複查去喊他,許給他比別人高兩成的工分,也沒法讓他回轉。

  主要原因,據說是他覺得新戲沒有味道,他的鑼鼓也沒有施展天地。什麼對口詞、三句半、小演唱、豐收舞,這些都用不上雙獅來湊興。好容易碰上一出革命樣板戲,是新四軍在老百姓家裡養病,才讓他的雙獅露個頭,導演一揮手就宰了。

  「我還沒打完!」他不滿地大叫。

  「光聽你打,人家還唱不唱呵?」導演是個縣文化館派來的,「這是一段文場戲,完了的時候你配一個收板就行了。」

  志煌陰沉著臉,只得再等。

  等到日本鬼子登場,場上熱鬧了,武場戲開始了,可以讓志煌好好露一手了吧?沒料到導演更可惡,只准他敲流水點子,最後響幾下小鑼。他不懂,導演就搶過錘子,敲兩下給他看。「就這樣,曉得不?」

  「什麼牌子?」

  「牌子?」

  「打鑼鼓也沒個牌子?」

  「沒有牌子。」

  「娃崽屙屎一樣,想丟一坨就丟一坨?」

  「你呀你,只曉得老一套,動不動就滾繡球滾繡球。日本鬼子上場了,滾什麼繡球呢?只能讓他們屁滾尿流!」

  志煌無話可說,只得屈就。整整一天排練下來,他的鑼鼓打得七零八落,不成體統,當然讓他極端失望,只得告退。他壓根上看不起導演,除了薛仁貴、楊四郎、程咬金、張飛一類,他也根本不相信世界上還有什麼好戲,不相信世界上還有很多他應該驚奇的事物。

  給他講一講電影戲特技,講世界上最大的輪船,講地球是圓的因此人一直往前走就可以回到原地,講太空中沒有重力一個娃崽的小指頭也舉得起十萬八千斤,如此等等,他統統十分冷靜地用兩個字總結:「誑人。」

  他並不爭辯,也不生氣,甚至有時候還有一絲微笑,但他舔舔嘴巴,總是自信地總結:「誑人。」

  他對下放崽一般來說多兩分客氣,對知識頗為尊敬。他不是不好奇,不好問,恰恰相反,只要有機會,他喜歡接近我們這些讀過中學的人,問出一些他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他只是對包括馬克思著作在內的各種新事物疑心太深,對有關答案判斷太快,太乾脆,常常一口否決沒有商量餘地:「又誑人。」

  比方,他是看過電影的,但決不相信革命樣板電影裡的武打功夫是練得出來的。「練?拿什麼練?人家是從小就抽了骨頭的,只剩下皮肉。莫看他們在檯子上拳打腳踢,打得你眼花,一下了台,連擔空水桶都挑不起。」

  在這個時候,你要說服他,讓他相信那些武打演員的骨頭還在,挑水肯定沒有問題,比登天還要難。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