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雪(上、下冊)

發稿時間:2011/04/23
細雪(上、下冊)
細雪(上、下冊)
作者|谷崎潤一郎
譯者|林水福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1/04/09

  源自中國唐朝盛世的日本文化,在東洋地區發展出自成一格的日本傳統文化美學,不過,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激烈變動的時代轉換,傳統逐漸式微斷絕。曾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的日本著名小說家谷崎潤一郎在一九四0年代創作的長篇小說《細雪》,可以讓讀者補捉到日本傳統文化光輝的時刻。

  這本書被稱為是日本經典的唯美派大師谷崎潤一郎的代表作。故事刻劃一個富貴人家四姊妹的日常生活,從做為幸福人妻的二姊幸子一直要幫妹妹雪子與妙子相親的描述,到穿和服、吃飯等生活禮儀細節呈現的社會轉型現象,傳遞了日本文化在現代化過程的轉變。

  谷崎潤一郎在寫此書之前,剛好致力於《源氏物語》的古日文翻譯改寫工作,因此也把日本古典小說的筆法融入《細雪》的寫作中,不只寫活了日本文化之美深入生活細節的古典細膩風格,也對人性的惡有所著墨,寫出了在美之中的衰敗與墮落;大姊鶴子一家住東京,則引出日本關西與關東傳統與現代的對照。

  此書寫於二戰期間,正是日本經濟富足、國力強盛的高峰期,人民對國家充滿信心,戰後則衰沉,充滿黑暗陰影與悲觀氣氛,好久才站起來。在現代化侵蝕下,人們不再那麼講究,傳統文化美的底蘊漸漸消失,此書帶領讀者進入日本社會文化深處,目睹日本文化最美好的和諧之美,是對日本有興趣的人不能錯過的一本書。

文章節錄

《細雪》

  「阿妙,拜託啦!──」

  從鏡中一看到從走廊到背後來的妙子,就把自己正在塗頸子的刷子遞給她,也不看她那邊,注視著映在眼前穿和服長襯衫姿態,露出後頸的臉,彷彿他人的臉般凝視著。

  「雪子在下邊做什麼呢?」幸子問。

  「大概在看悅子彈鋼琴。」

  ──原來樓下傳出練習曲的鋼琴聲音,顯然是雪子先裝扮好的當兒被悅子逮到,要雪子去看她練習吧!悅子是即使媽媽外出時只要有雪子在家就會乖乖看家的小孩;可是今天母親和雪子、妙子三個人都要出門,所以心情有一點不好,不過說好二時開始的演奏會一結束雪子先走一步,會在晚飯之前趕會回來,這樣子悅子總算可以接受。

  「耶,妙子,雪子的親事,還有一樁哪!」

  「哦──」

  妙子從姊姊的後頸子到兩肩,留下鮮明的刷痕再敷上白粉。幸子絕不是水蛇腰;不過肌膚豐腴,從稍稍隆起的雙肩到背部,秋天的陽光照在嫩滑的肌膚表面呈現的光澤,不像已過了三十歲的人,看來很有彈性。

  「是井谷太太提的婚事呀─—」

  「哦──」

  「是薪水階級啊,聽說是MB化學工業公司的職員。」

  「拿多少薪水呢?」

  「月薪一百七八十圓,加上獎金大概二百五十圓上下吧!」

  「MB化學工業,是法國系統的公司吧?」

  「是呀——妙子倒是很清楚哪!」

  「當然知道,這種小事。」

  這樣的事年紀最小的妙子,比兩個姊姊的任何一個都清楚。妙子對意外的不懂人情世故的姊姊們,在這方面多少看扁她們,說話的口吻倒像自己是年長者。

  「那公司的名字,我聽過。─—總公司在巴黎,是資本額很大的公司哪!」

  「在日本,神戶的海岸路上不是有一棟大樓嗎?」

  「是嘛,在那裡上班啊。」

  「他會說法語嗎?」

  「嗯!大阪外語大法文系畢業,也在巴黎住過短暫的時日。除了上班,還當夜校的法文老師,薪水大約百圓左右,兩邊加起來有三百五十圓。」

  「財產呢?」

  「沒什麼財產。鄉下有母親一個人,有她住的從前的老房子,和自己住的六甲的房子跟土地。─—六甲那邊是分期付款買的小小的住宅。不值什麼錢哪!」

  「即使這樣也可以省掉房租,可以過四百圓以上的生活啦!」

  「對雪子適合嗎?家累只有媽媽一個。而且住在鄉下,不會到神戶來。當事人四十歲聽說還是初婚─—」

  「為什麼拖到四十一歲還沒結婚?」

  「說是愛挑漂亮的所以給耽擱了。」

  「這就奇怪了,可要好好調查一下。」

  「對方可是很有意思呢。」

  「雪子的照片寄過去了嗎?」

  幸子的上邊還有一個本家的姊姊鶴子,所以妙子從小的習慣稱呼幸子是「中姊姊」、雪子是「雪姊姊」。

  「什麼時候託給井谷太太的,她擅自拿給對方。聽說很中意哪!」

  「有沒有對方的照片?」

  還聽得到樓下的鋼琴聲,幸子看準雪子大概不會上來。

  「把那個、最上面右邊的小抽屜打開看看─—」

  取出口紅,噘起嘴巴好像要和鏡中的臉接吻似的。

  「有吧!在那裡。」

  「找到了!─—這個給雪姊姊看過了嗎?」

  「看過了。」

  「她說什麼?」

  「像以往一樣什麼也沒說。只說『哦,是這個人』妙子覺得怎麼樣呢?」

  「要是這個嘛,就普普通通啦。─—不,應該說長得不錯的。─—不過再怎麼看就是薪水階級的樣子。」

  「是嘛,這倒沒錯。」

  「這對雪姊姊有一個好處。─—可以要她教法語。」

  臉大致裝扮好的時候,幸子正要解開寫著「小槌屋綢布莊」的厚包裝紙的繩子時,突然想到:

  「對了!我是『B不足』。妙子可以到下邊去,交代她們要把針筒消毒好好嗎?」

  腳氣可以說是阪神地方的風土病,或許是因為這樣子,這一家從主人夫婦數起,到今年念小學一年級的悅子為止,每年從夏天到秋天都會患腳氣,所以已養成打唯他命B的習慣,最近也沒到醫生那兒,預備了強效的倍他奇辛針劑,家人動不動就互相注射。而且,只要稍微身體狀況不對勁,就怪罪是缺乏維他命B,也不知是誰先說的,把它取名「B不足」。

  妙子聽到鋼琴聲停止,把照片放回抽屜裡,走到樓梯口,但沒有下樓,從那裡往樓下瞧。

  「有誰在呀?」大聲喊叫。

  「─—太太要打針了。─—把針筒消毒好哦!」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