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園的祭壇

發稿時間:2011/05/21
伊甸園的祭壇
伊甸園的祭壇
作者|詹姆士.羅林斯
譯者|許文達
出版社|漫遊者
出版日期|2011/05/06

  愛讀科幻小說的讀者又有眼福了,每次創作懸疑小說都高居紐約時報小說暢銷排行榜的知名作家詹姆士‧羅林斯,這次寫了精彩絕倫的冒險故事《伊甸園的祭壇》,以他獸醫學博士的學養,結合基因科技,創作出生物武器的研發差點為人類帶來大災難的故事,情節的精彩,讓讀者閱讀時有如觀賞科幻動作片,極具娛樂元素。

  本書與一些科技驚悚書不同的是從現代科學事實出發,主軸是研發生物武器時出現不可思議現象。在墨西哥灣附近的美國邊境警察巡邏發現一艘走私船上有奇怪的生物,找獸醫來檢查發現船上動物都出現「返祖現象」,就是現代動物出現遠古祖先才有的特徵,如吸血蝙蝠體型特大、籠裡的鸚鵡沒羽毛,於是開始調查原因。

  這時船上動物有一隻比美洲虎大上四、五倍的劍齒虎逃走,牠有遠古劍齒虎才有的長牙,警方追捕驚險擊斃牠後,又發現船上動物大腦有一般動物不會有的晶體,繼續追查發現是一些瘋狂科學家發現一種病毒,可讓動物基因突變,出現返祖現象,且變聰明,甚至有科學家未料到的現象,就是這批動物與人心意相通,若暗中接到指令,可集結成戰鬥力超強的軍隊。科學家發現情況無法控制後,決定毀了這一切。

  書中提到美國國防部有很多武器研發計畫,吸引很多人違法接計畫,顯示軍武兵器的要求一直存在,甚至轉向生物兵器研發。但是,人類想毀滅別人,透過這些方式,可能出現無法預料的後果,而為人類帶來重大災難。讀者可以在假日輕鬆的閱讀這本科技小說,娛樂效果十足,但對科技災難,則是人類要嚴肅面對的課題。

文章節錄

  獸醫羅娜和邊境巡邏隊隊長傑克走過一排排獸籠,用手電筒照向深處。每個籠子都關著不同的動物,有的熟悉,有的罕見。這些動物生來就有些異常。他們在一個大玻璃生態缸旁邊停下,裡頭十五呎長的緬甸蟒用身體圍著一窩蛋。乍看之下並無異常,直到牠將圈著蛋的身體更縮緊了一些,才露出兩雙收在身下、覆有鱗片的腳爪,來自遠祖蜥蜴的演化痕跡。

  「看起來是一種嚴重的返祖現象。」羅娜說。「大部分的返祖現象是由基因意外重組所造成。但同時出現這麼多案例,我不認為這是個『意外』。」

---

  羅娜彎腰穿過矮門,進到獸欄之中,她聞到尿漬強烈的阿摩尼亞味。不管是什麼,原本關在這裡的動物一定病了。

  後方的草堆動了一下,裡頭的東西鑽離她身邊,縮到角落,無法繼續後退。貓似的叫聲停了下來。

  羅娜穿過獸籠,蹲下身,溫柔地將稻草撥開。她看到帶有淺灰斑點的白色毛皮。一條長尾巴繞著瑟縮、受驚的身影。小小的貓耳朵平貼在頭上。

  羅娜小心翼翼地把幼獸捧出稻草窩。牠扭動了一下、發出微弱的叫聲。她摸著牠的骨架,捏捏毛皮便發現牠正處於脫水狀態。她盡力安撫這個小傢伙。從外生殖器看來,肯定是公的。她緊緊抱著牠,讓恐慌漸漸消退。「噓,沒事了,小東西。」

  她一隻手捧著牠的頭,手指輕柔、規律地在牠下巴搔揉。過了一會兒,小動物靠著她,一邊發出飢餓的哭聲。羅娜伸出手指讓牠吸吮,發現牠口中不尋常的物體。這個年紀的貓科動物沒有牙齒,只會牙床按壓刺激母親的乳頭。但她的指尖卻在幼獸吸吮時感到刺痛。她發現了四顆牙,四顆尖銳的犬齒。雖然小且未發育完全,卻相當銳利而明顯突出,而且上顎齒比下顎齒更長。

  總之這幾顆牙齒不該在那裡,不該出現在這個年紀。

  越是早期出現的生物特徵越和生物的發展有關,這類生物特徵是由基因所操控,而非受到其他刺激影響。她突然意識到這究竟是怎麼回事,一陣冷汗沿著頸背淌下。

  羅娜站起身,抱著牠低頭走出獸籠,「牠是一頭小劍齒虎。」

---

  傑克看著羅娜,如果她的推測正確,他們的搜索目標就是一隻巨大且危險的貓科動物,也就是這隻幼獸的母親,可能擁有十到十二英寸長的獠牙。

  羅娜眉頭深鎖,她指向階梯上的血跡。「船員的遺體呢?」

  「不在這裡,也沒在這座島上。」傑克說:「我們四下搜過。看這些血跡,我們判斷船員有四個人。也許屍體都被沖下船了。」

「或是被拖下船。」

「拖?你是說那頭大貓?」

  「從階梯上的血跡看來,屍體不是單純被沖走。這頭大貓肯定是把屍體從底下一路拖上來。」

「為什麼要這麼做?」

  「好問題。貓科動物常會把獵物藏起來,甚至掛在樹上當作儲存糧食。如果情況不允許,牠們通常會繼續前進,讓屍體自然腐爛。」羅娜皺起眉頭。「這次情況…不太尋常。如果我的推測正確,牠這種異常狡猾的行為,是為了掩蓋自己的蹤跡。」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