晝的學校 夜的學校

發稿時間:2011/06/25
晝的學校 夜的學校
晝的學校 夜的學校
作者|森山大道
譯者|廖慧淑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0/06/01

  照片可以沖洗複製的特性,使攝影很長時間被認為不是藝術,日本重量級攝影家森山大道每一幅作品卻都被認為獨一無二,攝影風格特別。他為攝影雜誌寫專欄而成名,也多次在攝影學校授課,他與年輕學生的對話被輯錄成書《晝的學校 夜的學校》,有興趣或想學攝影的人都可從他對攝影的態度與文字表現獲得啟發。

  森山大道是放任直覺的攝影師,而且只拍黑白照,不只拍攝很隨興直覺,沖洗時也是,通常洗照片要曝光幾秒必須算得很清楚,他洗照片時則靠直覺,這些都使他的攝影作品成為獨一無二的藝術創作,也顛覆受過攝影訓練的一般人所知攝影是怎麼一回事的想法。

  他認為人們對於任一表達工具,不應固定其想像力,當他以夏威夷為主題拍攝時,常常去夏威夷,感受當地每一條街道與每個角落,他形容自己像野犬一樣在街上開放攝影的雷達,不斷移動且拚命拍攝所有小巷,有學生一週拍二十卷底片,他一週拍攝至少一百卷底片,使他拍攝的夏威夷也比一般人認識的夏威夷更深沉有力。

  書中收錄森山大道拍的照片,都令人有強烈感受,他沖洗照片故意忽略曝光細節,使照片粒子很粗,卻更顯生命力;許多畫面也令人覺得他捕捉到靈光一閃;他還冒著被打的危險搶拍日本新宿街頭的流鶯,而拍到充滿生命力的照片。現在是許多年輕人改拍影片謝師代替謝師卡片的強烈影像時代,森山大道自是大受年輕人喜歡,但也令讀者省思日後人們恐怕很難只靠文字建構心中的世界。

文章節錄

《晝的學校 夜的學校:森山大道論攝影》

  最近拜見過老師以拍立得(Polaroid)拍攝的作品。與用底片拍攝、沖洗到相紙的方法,與拍立得的照片有什麼不同?您有什麼想法?

  我沒有那麼頻繁使用拍立得相機喔。我平常使用的是GR21或28的相機,再放入底片拍攝。但是有時候因為雜誌的關係,接受委託企劃展覽會,有時會有機會使用到像拍立得這種玩具相機。使用過覺得還蠻有趣的。

  怎麼說呢,當然是因為當場影像就出現了,可以體會到照片不可思議的感覺,所以還蠻愉快的。所以不管是玩具相機,還是拍立得相機,照片最基本、有趣的地方還是相通的。就像是每次影像顯現後,都會感到驚訝。也像是在玩玩具,拍到了、拍到了的感覺。這種覺得有趣的心情,因為與日常採用底片拍攝沖洗出來,再看著印樣印到相紙上的經過不同,所以會覺得新鮮。就像小時候玩玩具一樣,覺得很有趣。

  所以不管是玩具相機,還是拍立得相機都一樣,平常很少注意到的東西,拍起來變得很有趣。只要走出工作的場所,會突然想要拍照,日常生活中平時沒有注意到的植物盆栽或是街區,這時自己的心情,因為照片,變得非常地簡單。這點非常的好,拍攝時心情也很愉快。也就是說因為拍攝這件事變得直率。平常街拍的時候就算想要直率一些,但是因為是自己的照片,意識裡還是脫離不了自己例行工作,自然而然就會想用點心思。也就是說想要拍到好照片,這是攝影師的本性。我平常雖然不拍彩色照片,但是使用拍立得相機拍照時,會覺得彩色照片非常有趣。因為會出現不可思議的顏色,因為是玩具相機,有時會出現無法預測、奇妙的灰霧(底片曝光部分發黑),這件事就很有趣。也因而得知照片原本有趣的地方,偶而拍一次也不錯呢。

  在「森山大道 in Paris」中,看到您拍時裝模特兒時,也是一樣用傻瓜相機拍攝,像這種時候會不會改變光圈大小或快門速度等,以追求不同的效果?您有沒有想過要這樣做呢?

  不能說完全沒有,但是我不會去改變曝光值。我現在使用的GR21與GR10,因為是傻瓜相機,就算改變曝光值,也只能上下補正各兩個階段。只是依據工作內容,極少數會改變曝光值。剛剛看到的流行攝影風,是在巴黎拍攝的,當時是採用SCALA的黑白正片拍攝,從一開始拍攝時,我就決定不改變曝光值。因為是21mm的鏡頭,周圍的光線,多多少少都會有點暗,因為我知道就算是正常拍攝都會有點偏暗,所以沒有必要特地調暗或調亮,至少使用這種底片時不需要。我反倒比較在意遇到逆光時,依據底片的特性應該如何對應,還有該如何產生對比等方面。總之,與平常拍攝的街頭攝影不同,而且又是拍攝平常很少拍攝的模特兒,再加上背景又是在國外,我比較在意的是不能放過模特兒一瞬間的表情。所以在接到雜誌、彩色攝影的工作時,我就會依照正常模式拍攝,然後再放大、縮小二個光圈值來調整。像這種時候,我都會採用正片拍攝,所以多少都會出現一點陰影,也無法透過機器修正,所以都是在沖洗現場來調整調性。但是在街頭攝影時,基本上我不會這麼做。反倒是會比較在意快門速度,有時還會轉到F值(光圈值)拍攝。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