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的歷史

發稿時間:2009/11/21
金錢的歷史
金錢的歷史
作者|大英博物館
譯者|周全
出版社|博雅書屋
出版日期|2009/10/22

  「金錢」對大眾而言,是經濟概念,是數字,本書卻從實質的「交易工具」來觀察貨幣對人類的影響,觀點很有意思。大英博物館在1997年正式揭幕「匯豐銀行錢幣展覽館」,迄今已有一千萬位來賓參觀,因此館方將錢幣的收藏,結合文化的研究,精心策畫出這本書,不但照片令人嘆為觀止,內容也打開了我們對「金錢」的視野。

  原來貨幣在文化上造成的改變,遠超過交易的功能,從美索不達米亞、埃及的古文明,旁及於希臘羅馬,到歐洲中世紀、伊斯蘭世界、印度與中國的幣制,各種材質、圖案的錢幣與使用的方式,反映了各種文化、宗教、藝術和世界觀,與其幾世紀以來的演變。金錢的歷史向我們透露許多訊息,說明了今日所處世界的景況,以及世界何以變得如此。

  目前各國錢幣的圖案多以政治為主,試想兩百年後,有可能透過現在的貨幣了解我們的生活嗎?貨幣上印有國家自然景觀或動植物,固然有象徵意義,但能否呈現當代價值?金錢居然可以引發眾多思考,這也是我們原本想不到的。

文章節錄

喬.克里伯(Joe Cribb)

大英博物館錢幣及徽章部門負責人

  本書初版時的目的,是為了配合大英博物館在一九九七年一月三十日「匯豐銀行錢幣展覽館」的正式揭幕。本修訂版則標誌出展覽館成立十週年紀念。迄今已將近有一千萬位來賓前往「匯豐銀行錢幣展覽館」參觀,而且該館繼續不斷為大英博物館吸引許多興致盎然的訪客。

  這座展覽館提供獨特的機會來洞察人類歷史,可供探索世界各地的金錢現象,從金錢出現於書面紀錄的最早年代一直追蹤到今日。展覽館透過本身的結構,得以將全球不同地區的金錢歷史呈現為一個整體、並列展出同一時間範圍內的各種類似趨勢或分歧發展,而且對之進行比較:例如在同一個展品櫃內對照希臘、印度與中國錢幣體系的早期演變。本書則追蹤金錢在各地傳統中的進化過程及文化意涵,藉此對該館的展品做出補充說明:例如展示中國貨幣的連貫性,從出現於西元前第二千紀的最早證據,一直持續至其二十一世紀的現有形式。

  金錢的外觀與功能仍然繼續改變,與此同時,文化上對金錢的態度取向也在不斷演化之中。本修訂版讓我們有機會使用最新資料來呈現金錢的歷史,並且為金錢的故事增添一些今日看來不應受到忽略的重要細節。

  錢幣展覽館與本書的目的,皆在於協助不具備專業背景的訪客與讀者,熟悉自己日常生活最重要面向的歷史。金錢在我們生活中的地位已經變得一天比一天重要。它讓我們有能力面對一個日益複雜的社會,而且即便進行最基本的交易時,我們也需要金錢。就社會觀點而言,我們所擁有金錢的數量雖非快樂或成功的指標,但若無法獲得一定數額的金錢,便越來越難在現代社會中立足。本書旨在運用我們自己從生活中對金錢的認識,開啟一條通往過去的蹊徑。自從出現最早的書面記錄以來,金錢的歷史就涵蓋了整部人類的歷史,並讓我們得以從中觀察,人們在過去是以何種方式來處理今天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事物。

  在現代世界,大家習慣將金錢視為一種純粹的經濟現象──即便它也影響了我們其他的生活層面。金錢的歷史卻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金錢面貌。來自美索不達米亞、中國、印度與地中海世界的最古老證據已經顯示出來,金錢的早期發展深深根源於社會的範疇之內。非洲和大洋洲的「前現代」貨幣,也以類似方式表明金錢在社會機制中的焦點地位。這部歷史動感十足,鼓勵吾人重新評估金錢在我們自己社會中所佔有的位置。錢幣展覽館與本書都特別強調政治、社會、經濟、文化和宗教等方面的結構,在金錢領域內所產生的互動。金錢甚至還觸及身後之事,讓許多人留意於自己與超自然世界的關係,而這種觀點的最佳示例,便是中國向死者提供冥錢的悠久傳統。

  金錢的歷史向我們透露許多訊息,說明了我們今日所處世界的情況,以及世界如何變得如此。或許當今最富戲劇性,並日益引起我們注意的歷史要素,就是金錢與貨幣機制在全球化時代所扮演的角色。從雅典帝國的「四德拉克馬」(Tetradrachm)銀幣,直到如今通行全球的美元,金錢始終是歷史演進過程中的重要因素。

  在此呈現出來的全球金錢歷史,同時也反映於匯豐控股有限公司的發展。匯豐集團乃全球最大銀行及金融服務機構之一,其慷慨解囊促成大英博物館設立「匯豐銀行錢幣展覽館」並出版本書。其所提供的進一步支援將促進該展覽館持續不斷發展。大英博物館對此源源不絕的贊助至表感激。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