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島嶼

發稿時間:2011/08/13
寂寞島嶼
寂寞島嶼
作者|茱迪思.夏朗斯基
譯者|劉燕芬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07/06

  全球各大海洋都有難以計數的島嶼,有些與世隔絕,有些是度假場所,不過,有些島嶼早就被外來西方勢力入侵,甚至在人類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寂寞島嶼:50座我從未也永遠不會踏上的島嶼》一書記錄有故事可說的五十個海洋小島,配上繪製的地圖和插畫,帶領讀者在家即可進行一趟想像中的環球島嶼旅遊。

  三十歲出頭的作者茱迪思.夏朗斯基出生於原來的東德,童年時期即喜歡看地圖集幻想旅行並想像當地的歷史故事,這種遊戲式的閱讀為她帶來很大樂趣,也是這本書創作的由來。她用島嶼的地理方式帶領讀者環遊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南北冰洋的島嶼,也從歷史角度挖掘各島嶼的人文歷史故事。

  這些島嶼大多是在大航海時代被西方人發現與殖民,很多島嶼曾被法國、英國殖民之後獨立,到十九、二十世紀,許多島嶼甚至成為人類爭戰的戰場,太平洋「硫磺島之役」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有名的戰爭,還有些島嶼因海盜或罪犯的故事被拍成電影,此書呈現這些島嶼從人類的大航海時代以來面臨相當戲劇化的命運。

  結合地理與歷史,這本知性書籍不易歸類,說是旅遊書又不純粹,每一個島嶼都有自己獨特的故事,從島嶼的命名與自然生態,到西方人如何入侵,販賣奴隸,擴張版圖,在與異文化相遇中,交織出血淚的篇章,加上全書的地圖設計充滿趣味,讀者循著海洋洋流到達各島嶼一遊,會有遼闊深入的視野與相當享受的閱讀心境。

文章節錄

《寂寞島嶼:50座我從未也永遠不會踏上的島嶼》

太平洋

南緯27°9'

西經109°25'

復活節島(智利)

西班牙文:Isla da Pascua│拉帕努伊語:Rapa Nui亦稱Te Pit o te Henua〔世界軸心〕

163.6平方公里│3791名居民

3690公里╱→智利

4190公里╱→大溪地

2970公里╱→魯賓遜克魯索島(22)

‧艾德華.戴維斯(Edward Davis)1可能曾於一六八七年看到此島

‧亞戈.羅格分(Jakob Roggeveen)2於一七二二年四月五日(復活節當天)發現此島一八八八年九月九日被智利併吞

  難怪達爾文不在這裡停留。動植物都很稀少,與美妙的加拉巴哥群島的豐富物種相距甚遠──獨木舟要划數個星期才能到。曾經在此島茂密繁衍的巨大棕櫚樹到底有多高,現在已沒有人知道。從其樹幹流出的汁液會發酵成甜酒﹔它們的木材可造舟筏,也可做成搬運雕像的繩索。

  這些沒有脖子、眼睛深凹、耳朵碩長的巨大石像居住在海岸邊,皮膚呈現風化痕跡,嘴巴扭曲像個倔強的小孩。他們是火山凝灰岩雕成的守衛,迎著海風的背部長滿青苔。眾人舉行節慶時,他們白色的珊瑚眼瞪視著棕櫚樹林。

  復活節島的十二氏族比賽雕塑一個比一個巨大的石像,還會趁深夜偷偷將別族的石像推倒。他們過度開發這塊土地,連最後幾株樹木也要砍伐,名副其實地鋸斷自己端坐其上的枝幹──毀了自己的生存根基──,開始步向終點:有的死於外來的天花感染,有的在自己的土地成為奴隸──欲將此島改造成牧羊農莊的租賃客將他們當奴僕支配。數萬的島民最後只剩一百一十一名。棕櫚樹沒了。石雕守衛倒躺在地上。

  考古學家將這些石像重新豎起,搜索遺跡。他們挖尋種子,翻檢垃圾堆,收集骨骸與焦黑木塊,嘗試破解以牛耕式轉行書寫法鐫刻的「朗格朗格」(Rongorongo)3符號,試著從石化的臉孔解讀出這裡發生了什麼事。

  今日,這塊由七十座火山造成的荒涼陸地長不出樹木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龐大的飛機著陸場,大到可供一架太空梭緊急著陸。這是地球可能面臨的結局實例,是一連串不幸狀況導致的自我毀滅,是一隻在太平洋中載沉載浮的旅鼠。

譯註1:以牙買加(Jamaica)為據點的海盜,一六八○至八八年打劫了很多艘西班牙船隻,襲掠西班牙海港。

譯註2:荷蘭航海家暨探險家。

譯註3:拉帕努伊氏族祭司們在木板上所鐫刻的符號,被認為可能是文字或類文字。「朗格朗格」(Rongorongo)意為「會說話的木頭」。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