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

發稿時間:2011/09/10
兒子
兒子
作者|米歇爾.侯斯坦
譯者|胡瑛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1/08/05

人生總是周而復始地有得有失,其中,痛失至愛的痛苦最是難以承受。法國知名音樂家暨歌劇導演米歇爾‧侯斯坦的小說《兒子》,描寫他的兒子在2003年二十二歲時突然罹患急性腦膜炎,三天內驟然死掉,使他的心境瞬間有如從天堂墜落地獄。七年後,他細細寫來,與大家分享他從喪子到走出傷痛的過程。

作者選擇小說的文體,用死後兒子的觀點,來看父親的經歷,藉此有了與死去的兒子對話的機會,除了悲傷的感覺,還可以多些幽默與抽離的態度,也讓大家看到死亡的豐富性,同時體認到面對摯愛死別雖然是痛苦的創傷,但終於走過的來時路,也蓄積心靈成長的動能。

書中敘述父子動人的真情,哲學探討生命本質的存在,也點出生命處處充滿戲劇性變化。作者猶記得兒子死前一週仍很健康,以及當時父子相處的點點滴滴,不料突然得腦膜炎病死,真實的生命變化比小說、電影故事更戲劇化,更令人驚奇,他如何從這突如其來的重大打擊中走出來,過程的確可帶給人們啟發。

這是作者第一本文學創作,遺憾地是寫喪子的親身經歷,事實上,面對這一重大主題,若用散文紀實,會太貼近心底而太痛苦,唯有小說筆法能幫助他看到生命多重的面相,讓兒子的觀點協助他獲得解脫,在化身兒子的移情作用中得到一些安慰,既讓一般讀者感動,也讓曾身歷其境的讀者感同身受,而獲得心靈轉化的蛻變。

文章節錄

內文節錄

喪禮後的第一個禮拜,也就是喪禮舉行過後,所有親朋好友都離開之後的那個禮拜,正是他最混亂的時候。孤獨就是從死亡的那個時間點才真正開始,爸爸整天都在整理我的遺物,在電話與電話之間哭泣,在無法藉口對灰塵過敏的情況下不斷擤鼻涕,仔細重新檢視過那些一堆堆無保存價值的課本之後,他雖然認命地扔掉我大一和大二的舊書,卻還是拿著英文和數學課本翻來翻去,看我是否遺漏了任何會帶給他提示的隻字片語,圖畫或是某件私人物品。結果他只找到學生因為聽不清老師說什麼而寫的廢話,其他什麼都沒有,甚至連個記號都沒有。就在幾個小時瘋狂而不嚴謹的搜尋之後,就在爸爸終於認定我已經死了這個事實之後,卻又突然在那張讓他煩惱不已的預約單下面,發現一個手握著鉛筆所畫出的微小記號。這個訊息雖然小得幾乎無法用肉眼辨識,卻有非常重大的意義,它證明了我當天不是預約和醫生做學生年度預防管理檢查,而是非常明確畫下這個記號,這個和精神科醫師見面的要求,的確是我自己提出來的。

這一點讓所有事情都產生了變化。

爸爸又籠罩在舊有的不安裡。那種不安在我死亡的那一瞬間曾經升起過,他原以為自己已經把它趕跑了,卻發現它還在那裡閃閃發光,不安再度回來。長久以來爸爸內心抱持一種信念幻象,有一種無上的潛意識力量,一種靈魂與欲望的瘋狂狀態。我活著因為我想活;所以,我死是因為……我沒有勇氣繼續想下去。

我的死亡是因為運氣欠佳,還是因為受到微生物的突襲?這個問題,爸爸曾經問過自己不止一千次。再不就是自己戒心不夠,某一瞬間,我忽然有了不是那麼想活下去的念頭,然後就轟然一聲!爸爸始終相信,或是懵懵懂懂地知道,人只要一不留神就會降服在死亡的力量之下。爸爸不見得認為人有死亡的欲望,不過很類似的,他或許瞭解到,在我們內心有某種殺傷力很大的驅動力。所以他很想問問,我是不是在那些日子裡,不自覺中,多多少少,自願地,對這種自我摧毀的力量敞開了大門?

對爸爸來說,從他長久的記憶以來,每一天的生活都代表了自己決定要活下去。那時的他充滿生命力。現在,我死了以後,他以一種瘋狂的意志,對著每個地方的每個角落大叫,「好好活著」。他必須這樣大叫,「好好活著!讓生命充滿光亮!」瘋瘋癲癲的老頭子,這麼做對你有幫助嗎?死亡會審閱人們做了什麼或沒做什麼,好看它是否突然降臨。無可辯駁的,我們自身的死亡將會是最後一個範例。決定活下去,用活著的每一天回應這個決定,從惡魔的口中吶喊著「好好活著」。直到我們閉嘴然後死去的那一天。爸爸獨自吶喊著。我與醫學中心的約診引發他各式各樣的臆測。難道在三個星期前,我就盤算著這次的面談以及死亡的可能?

好幾天以來, 爸爸的確又往一個完全相反的方向前進,彷彿是為了減輕他的妄想,當他看到我的汽車儀表板,發現我在死前幾個鐘頭才加滿油箱時,他高興得哭了。裝滿燃料不正表示我對未來充滿了計畫嗎?另外,我對生命的渴望也表現在我訂閱了《世界日報》這件事上(我死後的第二天,我訂的首期《世界日報》就出現在我在漢那的信箱裡了),我要看的《世界日報》,我的生命,我每天的生活,這些不都表示我對生活充滿了計畫?我甚至用學生票的價格預訂了漢那劇院的票,人怎麼會在想死的時候去訂《世界日報》,訂劇院的戲票,或是加滿油箱呢!偉大的死神只是湊巧將我撞個正著,任何人對這件事都愛莫能助,包括爸爸和我,就算沒有我們,死亡依舊存在,爸爸幾乎已經準備相信這一點了。

現在就這麼砰了一下,就在他解讀完我保存的,也就是我遺留在學校預防醫學部所卡片上的記號後,事情終於真相大白,我真的約了一位精神科醫師——她的名字甚至標記在那張預約單上。到此為止,事情已經夠清楚了。在歷經無數小時的尋找,看了許多不可解的資料後,你終於找到了,你是不是有點視而不見呀?

問題還沒結束……

打電話給精神科醫師。但要說什麼呢?和她談談是否要繼續活下去之類的事,好吧!不過……爸爸,你是要談你不知道要不要繼續活下去,還是我不知道要不要繼續活下去呢?

爸爸不知如何是好,他之前那些胡思亂想瞬間又重新出現,而他的生命力也在逐漸減弱。他想打電話給精神科醫師問她問題。顯而易見的是,如果她知道任何和我生命有關的事,她也必須保持沉默,尤其當事情牽涉到私人事務時更要絕對保密。好,他也同意她在道義上必須完全保持緘默,但是如果不打電話給她呢?他不停地思索,因為那畢竟也關係到他的性命,他終於決定第二天早上給她打電話。

我過世的那天晚上,爸爸就已經將他納些妄想坦白告訴克莉絲汀和榮賈克。榮賈克和克莉絲汀既是醫生,科學家,也是值得信賴的人。不僅如此,他們還和爸爸情同手足,他哭著問他們:「人真的會不自覺地選擇死亡嗎?」榮賈克看他這樣,大聲否認說才不會,我遇上的是無法控制的事,這微生物是殺手,是恐怖分子。不過,既然里翁都已經死了,事情也該告一段落了,這不關里翁的事,也不關你的事,他死了之後,我們的無力感也隨之出現,事情就是這麼簡單。

身為女人的克莉絲汀比較敏感,也比較常接觸巫術,她聽出了爸爸話裡的疑惑:如果是我任由那個微生物殺了我呢?說穿了,那個微生物,它叫急性腦膜炎,通常寄生在很多健康的宿主身上。為什麼它會突然在那段時間裡找到一個適合生長的地方呢?是誰讓它在瞬間迅速繁殖並且蹂躪我的生命呢?這不會是純粹的偶然,會不會是我在遇見怪物時放棄了自己的性命,又在面對死亡時放棄了求生的欲望呢?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