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債時代

發稿時間:2011/09/24
大債時代
大債時代
作者|約翰.蘭徹斯特
譯者|林茂昌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11/07/07

近來歐美的債務問題搞得全世界雞犬不寧,很多人還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英國知名專欄作家約翰‧蘭徹斯特在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發生後,深感這場危機如此重大但自己卻一知半解,因而走訪歐美多個城市,深入調查研究寫成《大債時代》一書,指出從全球金融風暴到今天的債務危機都在1980年代即已種下原因。

作者研究赫然發現,不論是金融風暴或幾年來的國家主權債務危機,都有共同的根源,就是來自於柏林圍牆倒塌後,大家對資本主義勝利歡欣鼓舞的氛圍,過度投機的問題,業者低估風險的錯誤,以及政府袖手旁觀後的必然失敗,更有過度消費、過度冒險、過度追求經濟成長數據的文化因素。

這本書特殊之處就在作者採用說故事的手法,帶領大家回到1980年代衍生性金融商品蓬勃起飛的那一刻,以及接下來近三十年時間金融市場如何利用與債券相關的衍生性商品在全球瘋狂炒作,讀者也就可以看出2008年美國次級房貸商品、2011年歐豬五國主權債務問題,都是大債時代下重大危機的冰山一角。

對投資大眾來說,本書是第一本專門介紹債務市場的書。過去投資人比較關心股市,與股票有關的書籍也就不少,相對地,與債市有關的書非常少見,使得幾年來每當業者推出債券相關商品時,許多投資人總是難以抉擇。但此書指出,全球債市規模其實遠比股市規模大得多,與投資大眾關係也密切得多,所以,想了解全球債市與近來的主權債務危機,此書是很好的入門書。

文章節錄

《大債時代:第一本看懂全球債務危機的書》

那天,我的國家破產了(摘自《大債時代》第一章)

從提款機領不出錢的那一刻講起

芮可.史黛芬德是一名年輕的冰島女孩,在英國布萊頓的薩塞克斯大學攻讀藝術與文化管理碩士。二○○八年十月初,她把金融卡插進提款機,想要領錢。

但螢幕顯示,裡頭沒錢了。芮可搞不懂為什麼會沒錢。到英國讀碩士之前,她已經在劇場工作了好幾年,銀行裡有足夠的存款。前一天,她才刷卡付了第一學期的學費。「我知道提款機的連線要透過跨大西洋的電話線路,有時候線路會有問題,所以當時我以為,應該是這個原因,」她說。

我們都有過從提款機領不到錢的經驗,因為我們的戶頭裡沒錢了。但是那一天,芮可和數以千計的冰島人的遭遇卻很詭異,而且令人不安。因為她之所以領不到錢,並不是因為她「戶頭」裡沒錢,而是因為「銀行」沒錢了。

事實上,不光是銀行沒錢,她的卡之所以不能用──簡直是《現代啟示錄》(Apocalypse Now)裡才會有的情節──是因為冰島政府把錢花光了!十月六日,瀕臨破產的冰島政府,宣布把銀行關閉並凍結任何資金外流。芮可用她的信用卡付清學費的隔天,冰島克朗就崩盤了,於是她所要支付的金額,一口氣暴增了40%。

芮可直到三個星期之後,才能再度動用她的銀行戶口。但就算可動用,那時候她帳戶裡的存款已經無法支應她的學費了。現在的她,被迫放棄原先的求學計劃,回到雷克雅未克的家裡,也沒有工作。「我們那個前政府最讓我生氣的是,」她說:「他們毫無羞恥心。」

他們把金融商品包裝成一種天然資源

當一個國家的銀行搞砸時,就會發生這種事。冰島案裡的某些細節非常奇怪:基本上,一小撮非常有錢有勢的人,互相把資產買來買去,創造出一個假財富的怪泡沫。「三、四十個人所幹的好事,由全國人民買單,」一名雷克雅未克的計程車司機對我這麼說——而我還沒碰到不同意這個說法的冰島人。

但儘管只有一小撮的人要為這場泡沫負最後的責任,整個國家卻已經被拖下水了,因為,便宜信用的巨浪把冰島吹捧成經濟仙境;銀行,則是這個過程的核心。冰島的銀行部門在過去一直是國營,直到二○○一年主張經濟自由化的獨立黨才把它民營化。而在民營化之後,出現了爆炸性成長——假的成長,但具爆炸性。一個人口三十萬的國家,除了地熱和漁獲之外毫無天然資源,卻突然發展出一個龐大的銀行部門,其資產是整個經濟體的十二倍之多。

每個人被鼓勵享受便宜的信用,就像鵝被填得飽飽的以生產鵝肝醬

那段期間,到處都有便宜的信用,人們差不多每天都會接到放款銀行的推銷電話,以及事先填好、只需簽名就搞定的信用卡申請書。每個人都被鼓勵去大大享受便宜的信用,就像鵝被填得飽飽的以生產鵝肝醬。「我也知道要小心點,」一個朋友對我說:「但我的理專說,這就好像前面的道路空曠無車,這時不大腳重踩油門就太傻了。於是,我就重重給他踩下去。」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