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 Again:避開錯誤決策的4個陷阱

發稿時間:2009/11/27
Think Again:避開錯誤決策的4個陷阱
Think Again:避開錯誤決策的4個陷阱
作者|席尼.芬克斯坦、喬.懷海德、安德魯.坎貝爾(Sydney Finkelstein, Jo Whitehead, Andrew Campbell)
譯者|李振昌
出版社|時報
出版日期|2009/11/05

 這本書特別要獻給在各行各業有成就的人,因為越是專業,就越容易作出錯誤決策。因為大腦在決策的過程,通常是依據專業的訓練和經驗,如果對自己受過的訓練太有自信,就會忽略每個新的問題,都產生新的環境,不能太依賴以過去的經驗來判斷,否則可能反而形成決策陷阱。

 影響決策最深的四大決策陷阱是:誤導性的經驗與預判,不當的個人利益與情感依附。人類先天「一次一項計畫」的大腦設計,必須靠後天的努力和自覺防錯避險。作者透過解析歷史上著名的錯誤決策,如有30年防災應變經驗的官員,還是避不開誤判卡崔納颶風的災害影響;二戰時日本海軍大將山本五十六,執意攻占中途島,反造成日軍逆轉敗;曾是IBM頭號勁敵的王安電腦,卻在1980年代勃興的PC市場中慘遭淘汰;美國總統甘迺迪剛上任90天,卻搞出入侵古巴慘敗的拙劣行動等,透析聰明決策者所誤觸的決策陷阱,以及更重要的結論:該如何避免重蹈錯誤決策的覆轍。

文章節錄

致命的誤判

 八月二十九日星期一上午,卡崔納颶風接近美國南岸,首當其衝的是,位於紐奧良南方五十五哩的路易斯安那州布拉斯(Buras)附近。雖然還不是最嚴重的五級颶風,不過也是猛烈的三級暴風,風速高達每小時一百二十五哩。卡崔納颶風在雨勢最大時,在這地區降下六至十二吋的雨量,並且在龐恰特雷恩湖(Lake Pontchartrain )掀起十二呎高的洶湧巨浪,湖邊地區飽受摧殘,遊艇與建築物都被打得稀爛。紐奧良東邊與南邊的聖伯納(St. Bernard)與伯拉格彌尼詩(Plaquemines)郡都被淹沒,輸電塔被風吹倒。通訊網路中斷,道路淹水,橋梁倒塌,火警頻傳。甚至紐奧良著名的體育場超級巨蛋(Superdome),也因為強風暴雨而停電,後來這巨蛋還收容了大約二萬五千名難民。令人擔心的紐奧良災情出現了,但是當天晚上波德瑞克卻回家休息,他認為紐奧良的災害預報被誇大了。

 這判斷似乎錯得很離譜,但到底是如何發生的?為什麼波德瑞克延誤這麼久?要了解波德瑞克為什麼按兵不動,必須先知道這事件如何發展,以及什麼因素影響波德瑞克的思考,包括他自己的背景和先前的經驗,如何影響他的大腦處理收到的訊息。

大街上的派對

 波德瑞克於二○○三年成立應變中心,有三百名屬下,以及來自四十五個聯邦、州政府與地方政府的代表,一年有四千萬美元的預算。他在海軍陸戰隊的應變中心有三十年的經驗,經歷過越戰時期西貢與金邊的撤退行動,應變中心這項工作對他而言相當稱職。

 二十九日星期一上午八點三十分,有關大洪水以及堤防可能損壞的第一份報告,開始送到應變中心,大約是卡崔納接近海岸兩個半小時之後。波德瑞克的經驗告訴他,第一份報告通常是不正確或誇大的。所以星期一其他時間,他都在設法從其他可靠來源,得到確實的資訊。

 到了下午五點,應變中心收到至少九份關於堤防潰決的報告,還有八份洪水氾濫的報告。但是也有互相矛盾的資訊:陸軍工兵團(Army Corps of Engineers)的報告一直說,沒有發生堤防潰決;災難防治署與當地機構則宣稱,正在妥善處理決堤。下午六點,波德瑞克必須向切特夫與白宮提出狀況報告。事後回想,波德瑞克提到兩個資訊來源影響他的報告,那就是陸軍工兵團與CNN的報導。

 陸軍工兵團一直告訴我們,沒有堤防潰決,但是有一些水流入市區。不過,每次颶風戴德郡(Dade County)與礁島群(the Keys)等地都會淹水。所以只要堤防沒有潰決,我們便覺得還很安全。

 我個人真正親眼目睹的唯一資料,是從電視上看到紐奧良波旁街上有人在狂歡,喝著啤酒開派對,他們的說法是因為「我們躲過一劫」。大家在街上慶祝,這種事情以前也發生過。所以我看到的是,星期一晚上紐奧良民眾在開派對,在法國區波旁街上慶祝「逃過一劫」。這是很好的指標,無論我得到的資料為何,一切似乎相當風平浪靜。颶風過後總是有些地區會淹水,佛羅里達州一向如此,停電也是免不了的。但是堤防潰決、洪水氾濫、暴風肆虐的事情,好像不會發生,災情似乎有紓緩的跡象。

 下午六點,第七號狀況報告宣稱:「初步報告指出,紐奧良的堤防沒有潰決,不過評估結果還要看第二天情況。」波德瑞克接著就回家了,很高興躲過一劫。

……

 卡崔納引起的災害損失,使數十萬居民無家可歸,許多人永遠流離失所。至少有一千八百人喪生,財物損失估計高達八百六十億美元。波德瑞克蒐集情報資訊耽誤許多時間,然後又做出錯誤判斷。

犯錯時大腦在做什麼?

 能幹稱職的領導人,卻做出錯誤的判斷,波德瑞克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我們要先了解的是,他非常適任這項工作,有充足的相關經驗,也掌握很多資訊。他的能力操守都不是問題,但是他卻錯得很離譜。紐奧良星期一整天都在夢魘中,為什麼波德瑞克沒有盡速採取行動?

 判斷錯誤,無論大錯或小錯,都是從個人的大腦開始,所以我們必須先了解大腦如何運作。當然,有很多書籍文章在討論應該如何做決策時,大多建議我們按照以下的程序:

列出問題所在。

決定目標。

擬出選擇方案。

針對目標與相關變數,評估每個選擇方案。

選擇結果最好的方案。

監督進度,必要時改變作法。

 不過,這些書籍討論的是,應該如何做決策,或是決策者談到他們如何進行判斷,我們對此其實沒有興趣。我們要了解的是,做判斷時大腦內部的運作機制與程序。我們要了解,波德瑞克犯錯時,他的大腦內部如何運轉。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