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的挑戰

發稿時間:2011/11/12
演員的挑戰
演員的挑戰
作者|烏塔.哈根
譯者|陳佳穗
出版社|書林
出版日期|2011/09/19

  一般人認為好的演員必須具備非常亮麗的外型、非常好的口才與非常開朗的個性等條件,但是,《演員的挑戰》一書要導正前述想法的錯誤。出生於德國,跟隨父親移民美國,成為知名舞台劇演員,如今是歐美舞台劇大師級人物的作者烏塔‧哈根認為,演員需要的條件遠遠超乎人們的想像,更與大家原來以為的條件差距很大。

  作者完成於九○年代的這本重要著作指出,好的演員與運動員一樣,必須經過嚴格訓練,從肢體到說話聲音都是必須訓練項目,也就要有健康的體魄才能承受這些訓練;其次,好演員須有廣泛的人文素養,若沒受良好教育,就得強迫自學並養成閱讀習慣,讓閱讀帶來創造力、幫助了解世界與掌握人性並在表演中表達出來;對生命本質、對藝術的渴求永不滿足的好奇心,也是重要條件。

  全書分四部分,說明演員身處的世界、談論演員必須學習的技巧、教讀者如何練習、闡釋角色。經由完整的解說,有心進入演藝世界的讀者就能正確理解演員的真正角色。尤其是年輕演員,可先看第二章〈演員的目標〉,時刻警醒自己不要迷失在名利之間,不要把成功和金錢畫上等號,才能正確理解作為演員的貢獻。

  例如劇場工作者收入不高而常被認為是失敗者,作者認為當演員正確理解自己的目標後,一切就會豁然開朗並為自己帶來更寬闊的舞台,舞台劇工作者仍可自由跨界電影、電視劇或廣告。演員就是要不斷探索新世界、嘗試不同技巧,滿足不同的觀眾。成功資深藝人可優遊於不同表演型式,生活也過得不錯,即印證演員應重視內在知覺而絕非外在條件,利用感官學習表達,就是成為好演員的價值所在。

文章節錄

第二章 演員的目標

  如果我們同意演員必須意識到他所居住的世界,才能成為有自我觀點的藝術家,那麼他不只得掌握自己的命運,而且還得確定他真正的目標。

蕭伯納的這段話一直鼓舞著我:

  被自己認定的偉大目標所驅使,是生命中真實的喜悅;成為大自然的力量,而不是狂熱、自私、不安而委屈的笨蛋,抱怨著這世界沒有讓你得到快樂。我認為我的生命是屬於全體的,只要我還活著,我就很榮幸能為它做我能做的事。當我死去時,我希望被完全地利用,因為我越努力工作,我就越是活著。我為活著而高興。對我而言,生命不是短暫燃燒的蠟燭。它是我此刻握住的光亮火炬,我想在把它傳到下一代之前,讓它盡可能地發光發熱。

  這份聲明來自一個有著強烈自我價值和天賦的人,沒有幾個人可以這樣主張。但是任何領域的藝術家都可以嚮往這樣的目標。這份聲明很崇高,但並非不切實際。

  由於我父母最初的帶領,我個人的目標似乎總是很清楚。我很少看不清楚我的目標,甚至當我在對抗商業劇場的對立目標時,我也不會忘記,因為我還沒有到達這個目標:我還不是一個好劇團或國家劇院的成員,因為我們還沒有這樣的團體,我仍在努力讓我的技藝變得更好,我並未持續演出有價值的劇中具有挑戰性的角色,但我並沒有放棄實現命運的希望,而且會繼續試圖創造機會,不只等著它們出現,當它們出現時,我會把握住機會。(或許這本書能吸引更多盟友加入我的行列!)

  我們的社會似乎把成功和我們所賺的錢畫上等號,表演者被他的經紀人甚至他的親戚煽動,開始相信如果自己沒有賺到「足以維生」的錢,或者只賺到非常微薄的薪水,甚至只是在劇場工作,他就是失敗的。與其從增進技藝中重獲自信、學會建立自己的標準,這些表演者更依賴好的劇評和票房收入的保證。他期待時下對於成功的象徵:游泳池、花園洋房、賓士車、珠寶和禮車,來作為他價值的證明,卻很少注意作品本身的品質和價值。以這樣的標準來評斷的話,藝術家們如林布蘭、梵谷、高更,作曲家如莫札特、巴哈或貝多芬都是悲慘的失敗者,因為他們死的時候一貧如洗,他們留給我們的禮物不只是他們天賦所帶來的成果,還有他們對於完成創作的癡迷,他們在不計金錢報酬的創造過程中得到回報。

  想要表演的欲望、為了獲得名利或主演古典劇的浪漫美夢,並非真正的目標,而是空虛的喧囂想法,直到你確定目標,並面對你所選擇的、你想要致力特定領域的挑戰之前,你只會像大多數在不知不覺中陷入任何給付酬勞機會的人,很快便掉入我們這一行最糟的混亂之中,變成所有人都感到遺憾的受害者,最終也將為助長這些情況負責。你會將自己的不是,歸咎於「商業」或「產業」,然後容我引用蕭伯納的話:「抱怨世界沒有致力於讓你快樂。」緊隨著幻滅、惡化和不切實際的夢之後,不可避免地變得憤世嫉俗。如果我們有清楚的目標,如果我們攜手一起這麼做,我們就有能力改善商業表演者的狀況,讓藝術劇場誕生!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