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我們改變了世界

發稿時間:2011/11/12
那一刻,我們改變了世界
那一刻,我們改變了世界
作者|須文蔚/編撰、王文仁、何致和、張耀仁...等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1/04/01

  中華民國成立一百年來,熱血青年菁英如後浪推前浪不斷出現,《那一刻,我們改變了世界─31個實現自我,把握機會,創造人生的故事》一書介紹其中三十一位傑出青年,始自胡適、林語堂,近及張惠妹、沈芯菱,都在不到35歲的年齡,憑著自己的力量改變了世界。他們特出之處,可以讓大家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

  書中人物很多都為大家所熟悉,如亞都飯店總裁嚴長壽二十八歲做到美國運通公司台灣區總經理;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二十六歲成立台灣第一個專業現代舞團;在出版業不被看好的台灣,林孝信在二十三歲創立《科學月刊》,撐到現在四十年還存在;陽明大學去非洲義診的連加恩醫生…,更有尚在清華大學念書的沈芯菱,十二歲上網促銷文旦柚,助人不斷。篇篇故事都非常精彩,值得年輕人效法。

  歸納書中人物成功的要素,主要是熱情與毅力。成功絕對不是天下掉下來的,成功的路上挫折很多,這三十一位青年都是對生命充滿熱情,對於目標努力不輟,這種熱情與毅力使他們義無反顧,勇敢向前,誠如副書名所說,把握了機會,努力去實現自我,最後成就了他們的事業。

  這本書最值得年輕人去思考的是為什麼這些人敢於不顧父母親和社會的反對,勇敢地走上自己開創性的人生路,我又該怎麼充實準備自己,使我也能服從心靈的呼喚,追求自己的夢想?孔子說「有為者亦若是」,年輕人,不妨以書中人物做努力的標竿,跟他們一樣,去追夢吧!

文章節錄

《那一刻,我們改變了世界:31個實現自我、把握機會、創造人生的故事》

焦炭能熔融黑金──霹靂女檢座俞秀端

須文蔚 撰寫

窮人也應該得到公平的待遇

  二○○一年冬天,俞秀端在臺北地檢署的辦公室裡,斟酌一個竊盜案件,究竟還要不要調查下去,還是乾脆起訴算了呢?

  案情很簡單,一個有竊盜前科的嫌疑人,偷了一臺速利車的車牌,遭到逮捕後,辯稱是車主要他去拆解的,可是車主卻向警方表示,並不認識嫌疑犯。像這樣的案子,對任何一個檢察官來說,不過是一個月上百件新收案件中的其中一件,辦大案讓人亢奮,小案件總難獲得關注。這個案子已經開很多次庭,嫌疑犯沒有錢和解,沒有錢繳交罰金,但又找不到他口中的車主「阿雪」。或許是嫌疑犯很誠懇,讓她覺得事有蹊蹺,讓案件淹沒的心告訴她:「應該趕快起訴結案,這樣的證據一定會判有罪!」但她不打算聽話。

  究竟一個竊盜前科犯偷了一張車牌的小案子,為什麼會讓她斟酌這麼久?

  她想起國中休學後和爸爸在板橋賣菜,有個地痞流氓經過攤子,順手拿起一把菠菜問道:「一把多少錢?」

  「一斤三十塊。」

  「拜託,怎麼會這麼貴!」

  「你看!」秀端爸爸得意拿起新鮮的菠菜:「尚青的!一點也不貴。」

  「幹,你賣菜為什麼要幹譙人?」他拿起攤位上用來切冬瓜用的長刀,作勢要砍父親。

  「冤枉啊!我沒講啊……」父親忙著解釋,旁邊的鄰居也趕緊過來阻止這個挑釁者。俞秀端躲在父親的身後,用手貼著他的背,由於緊張,可以感受到平日堅毅的父親在刀光下忍不住顫抖著。

  流氓看到父女倆蒼白著臉,看看四周趕來助陣的攤販,冷笑一下,放下刀,揚長而去。俞秀端心裡感覺莫名的屈辱,她吶喊著:「為什麼善良的人,竟然要無端接受挑釁與欺負?難道只能束手無策,就因為我們只是個小老百姓?窮人也應該得到公平的待遇啊!」

  回過神,她重新分析速利車牌失竊的案子。

  速利是裕隆汽車在一九七四年推出的國民車,到了九○年代末早就在道路上絕跡了。嫌疑人一再強調,是一位快搬家的女性車主阿雪,要報廢汽車,於是交給他一把起子,要他在三重市的某個街角取下車牌。當他拔起車牌,卻讓一個男性車主扭送警局,警察完全不採信嫌犯的供詞。開了很多次偵查庭,就是沒有定論。俞秀端靈機一動,從嫌犯的供詞中整理出幾條線索:那個區域有沒有一位叫阿雪的中年婦人剛搬走?阿雪的名下有沒有一臺速利轎車?

  三重管區的警察,經過挨家挨戶的訪查,真的找到阿雪,證明嫌犯所說的都是真的,一切都是誤會。在偵查庭上,俞秀端看著阿雪,心裡想著:「好險,檢察官真的是人,不是神。」隨即做成不起訴處分書,避免了一場冤獄。

焦炭也能熔融黑金

  三十五歲的俞秀端並沒有料到,還有更多的重大案件與風暴等著她。在司法改革的風潮下,她成為最先實踐交互詰問制度的檢察官,幫司法院拍過交互詰問的示範影片。她在北投纜車案,成為第一個偵訊馬英九的檢察官。她也沒有想到,日後會起訴內政部次長,甚至當選十大傑出青年,備受媒體注目。

  二○○七年初爆發震撼社會的力霸案,當時在臺北地檢署忠組的俞秀端專辦黑金貪瀆。她很快就發現王又曾的兒子王令麟不但是力霸案共犯,同時也有掏空東森集團的嫌疑,於是積極展開偵辦。

  六月十四日,俞秀端和其他幾位檢察官合作,一共發出二十九張搜索票,上午八點帶領檢察事務官、調查員兩百人同時分頭進擊,在東森集團的關係企業辦公室、王令麟的住家等地進行搜索。

  俞秀端很快從複雜的企業會計資料中抽絲剝繭,認定這位擔任過立委的富商確實涉嫌掏空企業,於是連夜向法院聲請羈押。經歷一個晚上的辯論,王令麟幾度落淚,爭取法官的同情,沒想到在十六號的清晨八點,地院做出准許王令麟以新臺幣一億元保釋金交保的裁定。既失望又憤怒的俞秀端回家簡單梳洗一下,急忙又進了辦公室,在不知裁定書內容的狀況下,寫抗告書。

  十七日一早傳來好消息,臺灣高等法院撤銷地院准予交保的裁定。俞秀端創下司法史上「即時抗告」的紀錄,在二十四小時內逆轉了法院的裁定,讓臺北地院必須再開庭審理,把已經步出看守所的王令麟,以犯罪嫌疑重大且有串證及湮滅證據之虞,諭令羈押禁見。

  由於能夠順利收押王令麟,東森案的偵辦就勢如破竹,最後證實王令麟、王又曾、其親屬與集團幹部涉嫌重大,共同掏空力霸集團與東森國際資產新臺幣四一二億元。

  在八月十三日下午臺北地檢署的記者會上,臺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林錦村宣讀起訴書的重點,對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具體求刑二十八年,併科罰金十億元。他提醒大家,從一月到八月,從力霸案到東森案,她帶領的團隊一直沒有休息過。為了趕辦東森案,俞秀端曾經五天睡不到二十個小時,三歲的兒子有次凌晨醒來,看見突然回家的媽媽就撒嬌說:「媽媽都不陪我,是不是不疼我了?」

  坐在一旁的俞秀端彎下腰,不想讓攝影機和照相機拍到她的眼淚。現場的記者受到感動,紛紛放下手中的筆和相機,報以熱烈的掌聲。

  在掌聲中低調躲開鏡頭,這位貌似研究生、清秀與溫婉的女檢座,其實像煤炭一樣,給地熱煎熬了漫長時光,雖然貌不驚人,但燃燒起來,卻能夠熔融鋼鐵。面對黑金,她更有著無比的堅毅與細緻,讓世人見識到:正義有著無堅不摧的力量。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