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願奇蹟

發稿時間:2011/11/26
心願奇蹟
心願奇蹟
作者|嘉斯.桑頓
譯者|吳宜潔
出版社|國語日報
出版日期|2011/11/10

  心願的念力有無窮的力量,往往是一個人成功的後盾,即使是平凡的孩子,因為立下心願,終於也會發揮不平凡的影響力,《心願奇蹟:平凡孩子的不平凡力量》一書即敘述三十六個國家不同種族、不同膚色的孩子,因為堅持心願,造成不平凡的奇蹟,堪稱生命教育最佳教材,非常值得家長和老師讀給孩子聽或在課堂討論。

  書中的故事都很感人,例如,美國夏威夷人漢英頓從小愛衝浪,四歲就贏得第一個獎盃,一直都是衝浪冠軍。2003年萬聖節,她照常去衝浪,卻被虎鯊咬掉她的左臂,她出院後的一個月又站上衝浪板,一點都沒有因為這個意外而膽怯,她也成為全美最勇敢的獨臂衝浪女孩。

  再如共產國家羅馬尼亞的孤兒伊勢多,患有小兒麻痺症,一出生就被父母丟到污穢的孤兒院,好幾週才有人來換一次尿臭的床單,更別奢求好的照顧,1990年美國電視披露這個孤兒院裡的悲慘故事,震驚全世界,大家紛紛領養羅馬尼亞孤兒,伊勢多因此來到美國加州,養父母帶他去醫院進行六次手術,使他能站起來走路,他能走動後,15歲起在美國巡迴演講,呼籲美國人救助羅馬尼亞孤兒,最後他又回到羅馬尼亞,親身投入救助的公益行為。

  作者嘉斯.桑頓是多才多藝的美國作家及演說者,他因為全球通信的機緣,得知許多平凡孩子也是值得人們欽敬效法的英雄,因而蒐集資料寫成此書。書中每一個故事都像前述例子一樣,都從平凡的孩子身上發揮出不平凡的力量,令人感動,也令人省思雖然我們不能做盡天下事,仍可多做一點身邊事,當每個人多做一點時,匯集的力量就能讓全世界改變的更美好。

文章節錄

《心願奇蹟:平凡孩子的不平凡力量》

衣索比亞

不反擊,才是勇者

馬威‧亞吉頓

  你有時候會不會懷疑,自己究竟是真的記得某件事,還是你記得的是家人告訴你的事?這是不是很不可思議呢?

  馬威.亞吉頓說起自己最早的記憶:「我記得沙漠。我記得尖聲吼叫的鬣狗。但是除此之外,我無法分辨究竟是我的記憶,或是在故事裡讀到的……。我記得,當我拿石頭當足球踢時,一個奇怪的男人告訴我和哥哥特沃得,我們該上路了。」

  男人警告馬威和特沃得,衣索比亞軍隊就快到了,不趕快離開村莊,就有生命危險。馬威一家人沒有沙地越野車,也沒有火車可搭─他們得徒步穿越沙漠。當時,馬威才三歲。

  媽媽帶著馬威和特沃得往蘇丹走,爸爸已經在那裡等候,一家人希望在那裡覓得庇護。不幸的是,當他們終於抵達蘇丹,才發現戰爭已經爆發了,根本無處可躲。反叛軍和政府對抗,就連難民營裡也爆發衝突。小男生用木棍、石頭互相攻擊,爭奪食物。

  對馬威的爸媽來說,這裡根本不適合孩子成長,他們要的是和平,讓孩子有機會選擇更好的人生。他們將希望寄託在「美國」。

  一個叫「世界救濟會」的組織,幫馬威一家人登記上移民美國的抽籤名單。經過漫長的等待,機會終於來了。

  前一天,馬威還住在蘇丹的難民營裡;隔天他首度搭上飛機。

  過了一天,他已經來到了美國,住在芝加哥的旅館中。

  窗外的汽車聲呼嘯而過,街燈閃著綠色、黃色、紅色的光芒,四周滿是人行道和高樓大廈。你能體會從橋上或高高的樹上往下看時,那種頭暈目眩的感覺嗎?馬威很快就發現,抬頭往上看也有同樣的感受。改天你也可以試試,把脖子向後仰,盯著一棟棟摩天大樓,或許你也會像馬威一樣差點摔倒。

  剛到美國那兩週,馬威一家人只在世界救濟會的志工陪同下,步出旅館房間一次。「我們好想吃一片因吉拉薄餅,」馬威回憶,「或是一碗燉肉。」人在異鄉,就是會懷念家鄉的味道。

  到芝加哥的第一天,爸爸告訴馬威和哥哥:「我們現在可以算是一級貧民。你媽媽和我都沒什麼學歷,找不到好工作。我們得做腰痠背痛的苦差事,永遠也搞不清楚自己有哪些權利,只能任憑人剝削、占便宜。如果你們在學校勤奮用功,完成大學學業,或許有一天,你們不僅能自助,還能幫家裡分擔經濟。」

  對馬威的爸爸來說,教育是走出貧困的好方法。

  然而,戰爭的陰影並未離去,反而隨馬威來到伊利諾惠頓市小學的遊樂場。同學們用言語汙辱馬威和特沃得,嘲笑衣索比亞那些快餓死的難民。馬威和特沃得聽了,就用拳腳回應,暴力事件持續上演。後來爸爸告訴他們:「讓他們打吧!就算鼻青臉腫回家,也不能還手!」馬威和特沃得簡直不敢相信,難道他們被辱罵、被欺負,卻沒有反擊自衛的權利嗎?

  爸爸擔心的是,兩兄弟繼續打架鬧事,哪天就可能會被學校退學,也沒機會申請大學獎學金了。爸爸解釋說,拳頭並不是反擊的唯一途徑;有時候,不反擊,反而需要更多勇氣。

  馬威和特沃得決定試著提起勇氣。

  讀中學時的馬威,需要特別多的勇氣─因為哥哥高中才讀了一半,竟然被酒醉駕駛的司機撞死了!

  馬威大部分的科目都拿「D」。自從哥哥過世以後,馬威內心激起了一些變化。他知道自己還活著一定有什麼原因。生命忽然顯得好珍貴─彷彿一分一秒都得加倍珍惜。

  上高中以後,馬威更加用功讀書。他勤奮不懈,夢想有一天能取得獎學金,進入一所好大學。馬威希望哥哥以他為榮。越是這麼想,他對自己的期許就越高。後來,馬威每一科都拿「A」。高中畢業時,他的成績不僅足以上大學,他還拿到哈佛大學的全額獎學金!

  一九九九年,馬威從哈佛畢業,代表畢業生上臺致詞。可惜爸爸在這個重要場合缺席了,因為爸爸和哥哥一樣,被酒駕司機撞死了。

  取得哈佛學位後,馬威開始思考該怎麼幫助別人。他沒有像其他朋友一樣進入商界或科技業,而是在全美各地舉辦巡迴演講。馬威分享自己的故事,激發青少年尋找力量與夢想,並把自己的經驗寫成書。「我從別人身上獲得許多啟發─像是我爸爸和我哥哥。」馬威說,「我想,其他人也可以從我們的故事裡得到收穫。」

衣索比亞小檔案

人口:八千五百萬

首都:阿地斯阿貝巴

小情報

馬威的全名是席拉馬威.海里博.亞吉頓,意思是「寧靜的力量」。

行動特區

想進一步認識馬威.亞吉頓,請上www.mawispeaks.com,或讀他的書《甲蟲與天使》(Of Beetles and Angels)。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