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族辭典

發稿時間:2011/12/10
漫遊族辭典
漫遊族辭典
作者|賈克.阿塔利
譯者|梁志斐、周鐵山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1/11/10

  法國知名學者賈克‧阿塔利經常發表幽默的文章並針對趨勢提出見解,《漫遊族辭典:給21世紀的世代導航》是他非常有名的代表作之一。他採用八○年代以後出現的類似辭典的寫作方式,但與著重字義基本解釋的傳統辭典很不一樣,主要著重趨勢意義的延伸,講述的不是詞的客觀定義,而是作者的主觀解讀。

  這本書的原文法文版於1998年出版時,書中所談的許多趨勢,在中文版問世的今天,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也可見作者確實正確地預言著未來,書中每個辭的說明短則幾十個字,長則約一千字,都可在很短時間內看完,也使得此書在眾多的辭典寫作當中,算是趨勢與科技生活類作品當中最有趣的一本。

  閱讀此書可有兩個欣賞角度。一是不以傳統方式解釋的觀點很有趣,例如「抑鬱症」解讀為對經濟和社會活動產生巨大負面影響的第一大慢性疾病,用字挑戰人們的語言習慣;「文化」的解讀與財富連結,點出當代的解釋角度;「慾望」解讀為同時是超越自我、帶來不幸、促進探索發現和產生痛苦的工具。

  其次是對趨勢判斷的高明,尤其科技未來的預言準確到令人吃驚,例如他在九○年代談到電視,直接套以「電腦電視」這個詞,並認為將成為二十一世紀前三十年最重要的消費品之一。 再如「遷移」一詞預言人類為了生存,每年將有上千萬人離鄉背井,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最近證實此預言點出全球人口大遷移形成的現象。

  作者甚至預測二十一世紀人類生活趨勢,會生活得像漫遊的人,穿梭在不同城市與電腦系統之間,人的歸屬感不再像過去那麼確定,對於根的感覺也不再像以前那麼重要,人們更輕易地轉換工作、改變興趣、關心各種新聞,不斷從一件事漫遊到另一件事,他稱之為「漫遊族」,此書也足以作為二十一世紀人類的生活指南。

文章節錄

《漫遊族辭典:給21世紀的世代導航》

*星號標示代表這些辭條在辭典中是具有註解頁碼,延續法文版辭典精神提供讀者漫遊檢索。

樂高文明(CiviLego)

  未來的文明*既不是那種以西方個人主義*和世俗為核心、融合其他文明成分形成的單一文明模式,也不是那種自我封閉的文明,而是由多種文明元素相拼而成的樂高文明。在這種文明中,每個人都可以隨心所欲和無窮盡地攫取其他文明的哲學*、意識形態*、政治制度、文化*、宗教*、藝術*成分來組成自己的價值觀。非洲和拉丁美洲已經很好地將本土文化同殖民文化融合在一起,它們是樂高文明的先驅。

  樂高文明將是文明中的文明,它將促進不同文明間的融合與和睦相處,使它們相互寬容,並促使它們不斷產生新的文明成分。只有當人們把新生事物作為好消息,把脆弱不穩的易變性*作為一種價值觀,把不安定視作一種安適愜意,把混血融合視作資產時,樂高文明才能不斷獲得新生,催生出洋溢獨創互助團結型態的新遊牧*部落*。

民主(Démocratie)

  21世紀將是宣告民主勝利的時代,它的影響將擴展到至今它被排斥的領域,並戰勝所有的對手,進入過去認為它不可能進入的國家。市場*在促進個人主義*、透明化、競爭力和批判精神的同時,將進一步鞏固民主。獲得民主權利的人民將竭盡一切可能保衛民主。

  新形式的公民*參與,特別是表達各種新意願的民間協會*的發展,將使民主進一步得到強化。新型的通信技術將創造公民行使權利的新形式,如常設論壇、直接投票、電子公投等,似乎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止民主前進的步伐。

  然而在實際生活中,它的前景並非如此光明燦爛。

  首先,沒有任何人真正希望將民主擴展到全球管理領域。例如美國就永遠不會同意繞開五個核大國,將所有的重大決定交由聯合國*全體代表大會表決通過,它也永遠不願放棄對國際金融機構*的控制。歐洲*共同體機構內部的官僚主義依然盛行,民主決策進程異常困難。另外,在企業*內部,資本的持有者也不會心甘情願地與員工們分享表決權。

  雖然新的通信技術將促進新的民主形式,它同時也將社會引入一種被網路*顛覆的狀態,使權力失去地域界線,領土不再是主權的全部空間,政黨*的信譽下降,所有試圖建立互助的努力都變得幾乎難以實現。

  更為引人注目的是隨著決策難度的增加,各種倫理委員會將迅速發展,並將取代民主決策機制,一些院外施壓集團將通過直接與官僚機構談判解決自己的問題。

  市場*將削弱甚至可能消滅原本認為可能得到加強的民主。隨著物質、資本、智力和人員高度自由的流動,市場將最終打破邊界*。但邊界對民主又極為重要,因為民主只有在明確定義的區域內,才能行使投票權和建立共和國。以後大部分的決策將來自大企業*,因為它們擁有支援無數為其提供產品服務的中間商的財政手段。在企業的壓力下,國際法將要求各國政府*按最低標準建立統一的稅法和社會權益,創造一個適合遊牧族群*漫遊生存的世界。然而,到目前為止民主卻是為定居人口所設計的。

  市場將加劇經濟體系不同成員之間的不平等*,妨礙他們中間一大部分人行使自己的政治*權利,將利他主義的公民*改造成固執的利己消費者。這些消費者將拒絕接受多數派做出的不利於自己的決定;特別是那些要求少數*富人通過納稅承擔改善大多數中間階層福利的決定。一旦這種情況變為現實,有錢人將遠走高飛,窮人將放棄投票,其他人將把精力放在娛樂消遣上。

  一種比較激進的民主概念將推動各個群體、地區和部落*建立自己的認同*,繼而組成政黨,要求獨立,甚至宣布獨立,摧毀原有的國家基礎。

  政黨經費越來越公開地與市場結合,腐敗將成為合法,司法*將變成私人仲裁,社群*只為自己的成員服務,護照*甚至也可以交易。

  現代化和經濟發展無法更多地保護民主,人們只有依靠一些共同的機制和社會願景來捍衛民主。只有在不斷鞏固和加強的前提下,它才能繼續成為一個好的政府機制。

  ●在新興國家中,必須建立機構、政黨、協會,因為沒有它們,民主將只是除了投票之外不具實質意義的笑話。當然民主也需要經濟和社會基礎,需要國家政府*和中產階級。

  ●在歷史悠久的民主國家,必須重新煥起政治熱情,在公民中傳播博愛*。因為,烏托邦*式的理想對於民主活力的激發,將重新變得必要。

  ●最後還必須創造一種像市場那樣無邊界*的、不受空間和時間*制約的民主。

  在真正實現無邊界的全球民主之前,我們應該先從建立更廣闊的民主空間和促進民族國家*結盟入手。從這個意義上說,歐洲*建設的意義非常重大,因為這是首次有那麼多的國家主動將自己的主權交給一個共同體。如果歐洲聯盟不只停留在一個簡單的自由市場,而能成功地組建起統一的民主聯邦機制,那麼它將是未來民主的第一個試驗室,為人類戰勝市場專制提供了最後的機會。

篩選(Tri)

  被萬家爭鳴的資訊淹沒的消費者,面對不具參考座標、沒有情境指引的種種斷章取義的資料,就像一個無力識別好壞和分辨價值的兒童一樣,處於一種要麼全盤接受要麼全部拒絕的境地。

  分類、篩選和解讀資訊將成為未來的一項重要工作。人們將把這項工作交給專門的公司(大學*、報社和出版社),它們將根據客戶的要求(比如他想透過電腦電視*收視的內容),分類篩選有關資訊。

  篩選者 (教授、發行人和記者)的工作將成為一項特別高貴的工作。在他們的指引下,網路*漫游者再也不會迷失方向。但是這樣一來,後者也就沒有機會偶然邂逅原先沒有預計尋找的事物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