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月亮,至少射中老鷹

發稿時間:2011/12/24
瞄準月亮,至少射中老鷹
瞄準月亮,至少射中老鷹
作者|郭特利/口述,盧智芳、史書華/採訪整理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1/10/26

  沒有背景的年輕人進入職場該如何克服各種挑戰?郭特利口述的《瞄準月亮,至少射中老鷹》一書,敘述他出身魚販之子,努力念到國立交通大學運輸工程管理學系畢業,進入賣投影機的奧圖碼科技公司,成為亞洲區總經理,做到DLP投影機市佔率全球第一名的經過。書中提醒年輕人只要有目標且肯學,沒有做不到的事。

  書名出自電影台詞「箭頭對準月亮,至少射得中老鷹」,意思是目標設定了,即使不中紅心,也差不了太多,即孔子說的「雖不中亦不遠矣」。郭特利當時目標是三十五歲以前做到大公司高階主管,所以他所有行為都朝那個方向努力,只要對前途有利的事便不計辛苦地去做。例如進入飛利浦公司後,發現自己對電子不熟悉,下了班就去補習,把職場所需的背景知識充實起來。

  他也說到成功一定要有自律,不管前一晚應酬到幾點,第二天早上一定準時上班。自律加上自學,當然就所向披靡了。書中每一章對初出校門的年輕人都是很好的啟示,例如「把第一份工作當作開啟未來的門票」,不要用有形的條件去衡量第一份工作,而要去看它對你未來的意義,就是一個很好的忠告。

  郭特利強調「與其低頭打算盤,不如抬頭看月亮」,薪水一個月多幾千、少幾千,在當時可能很重要,但長遠來看,實在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現在常有年輕人為區區幾千元薪差而跳槽,其實不見得聰明。這本書由曾任天下雜誌召集人的《Cheers》雜誌總編輯盧智芳等採訪整理,文筆淺顯易讀,等車時看也非常方便。

文章節錄

箭頭對準月亮,至少射得到老鷹

  我一直很喜歡一句電影台詞:「箭頭對準月亮,至少射得中老鷹。」幸運的,踏進職場後,我很快就把自己的目標設定為「當上大公司的高階主管」,這是我的「月亮」。接下來,有很多路可以通往當上高階主管的目標,會計、研發……都可以,我符合哪些工作的條件和特質?倒推回自身的「專業」和「興趣」,我發現,「業務」這個職能對我是個好的起點。

  站上這個起點的過程看似有些運氣,不過,它給了我日後進入面板業的鑰匙,甚至打下今天成績的基礎。

  我在公司主要負責販賣顯示器零組件給下游供應商,一九九○年代,顯示器產業用的還是8.4吋黑白STN的技術。我常常形容,自己當時像做「高級小弟」,每天工作的實際內容不脫各種瑣碎事務。儘管如此,我卻躬逢其盛,遇上台灣面板業正要起飛的黃金時期,因此談合作、碰面的對象,全是今天電子業的一流人物,像是現任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宏碁電腦資訊產品全球運籌中心總經理翁建仁……等等,著實讓我大開眼界。我的直屬主管胡宏明因此甚至指著我和同一組的另一名業務同事說:「我們三個人會是台灣未來最瞭解LCD產業的人。」

  這份工作我做了九個月,最後劃下句點的原因並不是想跳槽或有人挖角,而是當時的女友,也是現在的另一半,計劃出國念研究所,為了兩人的感情,我決定跟她一起出國讀書。讓我意外的是,連第一次遞辭呈,也讓我上了一課。

第一次離職教我的一課:凡事做好準備

  因為覺得很難開口,我不敢在上班時間跟主管胡宏明提這件事,所以特別趁他假日到公司值班時,找了個空檔跟他說。沒想到才剛說完留學的打算,立刻換來他一頓臭罵:「你要出去念什麼?念完以後回台灣,你要進什麼產業?你未來五年的計劃是什麼?」他丟出的問題,我沒有一個能完整回答,整個人僵直地站在他面前。

  「你對未來一切都不清楚,還要出國,根本是逃避現狀!」胡宏明把我狠狠修理了一頓。但為了跟女友的約定,我還是決定維持原計畫,硬著頭皮放下工作,決心出國。

  即使如此,直到現在我仍然非常感謝胡宏明。被他罵完的當天,我走出公司,在當時台北車站附近的木船西餐廳裡,為自己寫下一段話:「從這一刻起,我做每件事都要well-prepared(做好一切準備)。」絕不能真如他所言,對未來沒有藍圖,沒有規劃,就貿貿然採取行動。

  從那天起,這句話始終是我自我要求時最重要的守則。當上高階主管的「目標」、從業務切進的「方向」、以及惕勵自己的「惕勵」,我全在第一份工作中得到了,你說,雖然薪水沒有超過三萬塊,但它帶給我的多不多?

◎ 對第一份工作,應該有的幾點思考:

1.先決定職涯大方向。

  找到方向,才知道你現在是不是在「對」的路上。以我來說,我的大方向是「成為企業內部的高階主管」。

2.針對這個大方向,找出一條自己能夠勝任的路。

  有很多路都可以通往「高階主管」這個目標,但我必須判斷自己符合哪些條件和特質?例如,我也可以從會計做起,再逐步往高階主管爬,但這個前提是,我得先學好會計,還要考上會計師證照。很明顯地,我的興趣和專業都不在此。所以從「專業」和「興趣」這兩方面來檢視,「業務」對我是最好的開始。

3.不要讓學歷成為阻礙。

  特別是像我一樣選擇跨領域工作時,應該讓學歷在未來成為你的資產,而非眼前的絆腳石。至於當下,應該努力補足不足的核心知識,像我當時的弱點是缺少半導體、電子學的相關知識,如果當時更有系統的學習,可以更快上手。這也是我回頭再看時,覺得自己沒有做足的地方。

4.選擇上哪一條船時,要看遠不看近。

  當年的我,其實也可以到夏普、飛利浦、Intel、三星或其他小型電子零件商工作,到底該選哪一家公司?我選擇的關鍵,並不是薪水、福利等條件。當時,我發現歐美商的台灣公司負責人比較多是台灣出身的經理人,日韓商相對較少。這就代表我到歐美商工作,以後比較有機會出頭。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