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自然心理學

發稿時間:2012/01/21
超自然心理學
超自然心理學
作者|李察.韋斯曼
譯者|洪慧芳
出版社|漫遊者
出版日期|2011/12/07

  坊間往往流傳許多靈異、神奇事件的超自然現象,到底是真或假?魔術師出身進而鑽研心理學取得博士的專家李察‧韋斯曼對於這些現象很有興趣,花了四年時間研究神準的算命先生、靈魂會出竅的人、可用意志力折彎銀湯匙的人等等奇異人士,並將研究成果寫成《超自然心理學》一書,是相當有趣的科學心理學書籍。

  作者二十年來深入探索如鬧鬼的城堡等種種超自然現象,在這本書裡,他蒐集許多實際案例,並深入追蹤案例當事人的發展,努力地揭開這些案例背後的真相。例如他曾造訪一名被人言之鑿鑿地肯定其算命能力的算命先生,但根據拍下的算命過程影片,發現所謂高明的算命只是很高明的心理學與讀人術的運用罷了。

  書中也提到靈魂出竅案例,美國一名女外勞心臟病發送醫急救,事後告訴醫生,她的靈魂曾飄到醫院北側並發現窗檯外一雙舊球鞋,醫生後來看到那雙鞋,使得女工靈魂出竅一事顯得可信,但有人認為那雙鞋所在位置任何人都可輕易發現,這不能證明女工靈魂真的出竅。還有常見如折彎銀湯匙等透過意志力移動物體的表演,可能只是偷天換日的熟練手法;自稱能隔空翻書的特異功能,被踢爆只是偷偷吹氣翻書而已。

  這本書未必能全面解釋各種靈異現象,也無法證明特異功能是否存在,但作者提醒大家,要注意自己的心理錯覺,從算命師到魔術師都很善於利用這樣的心理來迷惑我們,很多聰明的企業主、政治家也善於運用此術為別人洗腦,此書可以幫助讀者理解與判斷那些現象是假的,並提高警覺,不要輕易受騙。

文章節錄

內文節錄

《超自然心理學:為什麼我們會相信詭異的事?明明沒有,為什麼看得見?》

凱薩琳的鬼魂

  漢普頓宮(Hampton Court Palace)歷史悠久,也充滿爭議。1500年代初期,「約克大主教」湯瑪斯.沃爾西樞機主教(Thomas Wolsey)花了七年的時間及二十幾萬的金冠幣,興建了一座媲美皇宮的宮殿。宮殿落成幾年後,沃爾西失去國王亨利八世的寵愛,為了挽救後勢,沃爾西覺得 把他心愛的宮殿送給王室是最好的方法。亨利欣然接受沃爾西的好意並開始擴建,以便容納上千位朝臣,擴建後他很快就搬了進去。此後,那座宮殿變成英國歷代知 名國王和女王的御所,直到19世紀中期才對外開放,讓大眾參觀。如今漢普頓宮是英國最熱門的歷史景點,每年都有50萬以上的遊客到此一遊。

  這座宮殿之所以聞名遐邇,有很多原因。這裡收藏了價值連城的皇家珍藏品,有全英國保存最好的中世紀大廳,以及巨大的都鐸廚房,一天可供600人進 餐兩次。喔,還有一件事也很出名,這裡也是英國最知名的鬼屋,據說有許多幽靈常在這裡出沒。例如「灰衣女」每天都會路過鋪著卵石的庭院,「藍衣女」一直在 找她失去的孩子,一條幽靈狗住在沃爾西的衣櫃裡。雖然鬼魂眾多,不過漢普頓宮裡最有名的幽靈非凱薩琳.霍華德(Catherine Howard)莫屬。

  亨利八世的婚姻有如一串爛帳,他背著第一任妻子偷腥,砍了第二任妻子,第三任妻子幫他生下唯一的兒子後過世,第四任妻子是以離婚收場。不過,最令 婚姻顧問瞠目結舌的,莫過於49歲的亨利迷上19歲的侍女凱薩琳,經過短暫的追求後,他娶了凱薩琳為妻,並公開讚揚她是「無刺玫瑰」。

  婚後幾個月,凱薩琳覺得自己陷入了愛河,可惜對象不是國王,而是年輕的侍臣湯瑪斯.卡爾佩珀(Thomas Culpepper,不少描述指出,他可不止擔任「國王臥室中的僕役」)。兩人偷情的消息最後終於傳進亨利的耳裡,他當下決定處死他深愛的皇后。凱薩琳得 知噩耗,相當慌張,馬上去找亨利求饒,但是遭到衛兵攔阻,從皇宮迴廊把她拖回住所。幾個月後,凱薩琳和湯瑪斯雙雙在倫敦塔遭到斬首。

  據說,凱薩琳的鬼魂常出沒在她被硬拖回住所的迴廊間。上世紀初,宮殿的那區已經成了著名的幽靈聚集地,有人常看到「白衣女」,也有人聽到令人費解的淒厲叫聲。

  2001年1月,漢普頓宮的人員打電話給我,說最近和凱薩琳有關的靈異現象突然大增,問我有沒有興趣調查一下。我很想利用這個機會深入探索鬧鬼的 現象,所以馬上設計出一套實驗,組成一個調查小組,列印了幾百份空白問卷,把東西都放上車子,就開車前往漢普頓宮,展開為期五天的調查。

  漢普頓宮的負責單位特地召開了記者會,宣佈我將展開研究的消息,結果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新聞記者前來採訪。我們決定把記者會分成兩部分,第一部 分是由當地人員介紹漢普頓宮鬧鬼的歷史,休息一下,第二部分再由我來介紹即將展開的調查。一開始先由漢普頓宮的歷史研究員上場,對著滿場的記者講述亨利遇 上凱薩琳的故事。中場休息時,我走到室外透透氣,卻碰到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一輛車載著兩個喝醉的少年,緩緩地從我旁邊駛過,其中一個少年搖下車窗,朝我扔 了一顆雞蛋。雞蛋弄髒了我的襯衫,現場我又沒衣服可換,我努力清掉最深的污漬後,返回記者會的現場。我開始講幾分鐘後,一位記者注意到我襯衫上的污痕,以 為那是靈質,問我是不是凱薩琳弄的。我回答:「是,這會是一次比我當初想像還難的調查。」雖然我是開玩笑的,但事後證明那有如未卜先知。

  在實驗以前,我請院方給我一份迴廊的平面圖,就是那個讓凱薩琳充滿不愉快回憶的地方。接著我和宮殿看守長伊恩.佛蘭克林(Ian Franklin)見面,他仔細記錄了這一世紀以來宮殿員工與訪客經歷的詭異現象,請他私下在平面圖上打叉標示大家常說的撞鬼地方。為了避免調查時的誤導,我和研究團隊的人員都不知道佛蘭克林標出了哪些地方。

  白天,一群群的遊客都化身成捉鬼人,他們在聽完專案的簡介後,每個人各拿到一張沒標示的平面圖。我們請他們在迴廊間走動,碰到不尋常的體驗時,就在平面圖上標示出來(就像在玩「抓食屍鬼」的遊戲一樣)。每晚,我們都會在迴廊上裝上各種感應器,以及一台價值六萬英鎊的熱影像儀,以期捕捉到凱薩琳的鬼影。

  第一天的調查很不順利,有幾位參試者走錯迴廊,還納悶平面圖怎麼錯得那麼離譜。第二天,一位聲稱自己是凱薩琳轉世的女子加入實驗,還說她能以當事人的身份描述當時的場景(「其實,我是被拖上迴廊,不是被拖下迴廊。」、「我不太喜歡廚房新上的油漆。」)。第三天,一支巴西的攝影小組想要在迴廊拍攝,但主持人突發慌了起來,沒拍完就匆匆離去。第四天特別有趣,整個調查小組(現在包含那個自稱是凱薩琳轉世的女子)按慣例在早上集合,一起檢查前一晚熱度感應器所錄下的資料,我們一眼就看出發生了很怪的事情:凌晨六點左右,溫度突然飆高,我們急忙把熱影像儀的錄影結果倒轉,看是不是錄下了凱薩琳的鬼影。在六點一片死寂時,迴廊一端的門忽然打開了,走進一個人。轉世的凱薩琳立刻認出那是亨利八世的一位朝臣。不過,過了幾秒後,整個情況出現了大逆轉,我們看到那個人走到櫃子邊,取出吸塵器,開始清理地毯。所幸,後續調查所得到的資料透露了較多的訊息。

熱影像儀記錄的「鬼影」片段

www.richardwiseman.com/paranormality/ThermalGhost.html

  首先,相信有鬼的人比懷疑者更容易撞見詭異現象。有趣的是,這些詭異體驗並不是隨機出現在迴廊各處,而是集中在特定幾個地方。更有趣的是,這些地方和佛蘭克林根據以前的資料所標出的地點相符。由於研究小組和參試者在研究期間都不知道這些地方的位置,顯然的確有詭異的事情發生。

  我們在探索其他鬧鬼地方時,也得到類似的結果。這些調查都一再證明,相信鬼的人比較容易撞鬼,而那種詭異的感覺常出現在有鬧鬼傳聞的地方。我把設備收回車子裡,向非常失望的凱薩琳轉世者說再見,腦中還是有個問題揮之不去:為什麼會這樣?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