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世界的競爭力

發稿時間:2012/02/11
邁向世界的競爭力
邁向世界的競爭力
作者|石滋宜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11/11/13

  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石滋宜博士曾經是台灣的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培訓過五十萬以上的企業必要人才,對於台灣經濟能夠起飛,發揮很大的力量。一向敢言的他在最新著作《邁向世界的競爭力》中,仍然不改其性,提出許多尖銳的批判與前瞻的看法。

  石滋宜很有遠見,總是能夠站在時代尖端,早期提出許多真知灼見,現在都被證明為對。他不同於政府其他幕僚的地方是他敢說話,曾經著書把他看到的台灣經濟問題一針見血地指出來。在這本書中,他提出台灣的未來在於開放、企業經營不求「第一」但求「唯一」、領導者必須大公無私、台灣必須終結文革等前瞻性的看法。

  例如,他說台灣的未來在於開放,我們必須顛覆傳統外交,讓台灣成為世界的自由島,唯有這樣,才能終結兩岸的統獨問題,這是全新的看法,也很有道理。自由島意思是歡迎世界上所有一流人才來台灣,但只要犯罪,馬上遞解出境送回本國。台灣腹地比新加坡大許多,社會也民主許多,也就比新加坡更有條件成為自由島,只要開放,台灣目前很多問題就迎刃而解。

  再如企業經營不求「第一」,但求「唯一」,就是集中力量經營利潤最高的產品與服務,淘汰不賺錢的產品,不要事業做越大,利潤越低,企業要不斷地進行選擇與放棄,不斷地優化自己的核心專長,才有競爭力。本書封面是作者拿著一本《論語》的照片,這也是一個趨勢,已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家看到誠信才是做生意的根本大法,合法合理地求利,才能夠永續生存。

文章節錄

《邁向世界的競爭力:石滋宜之我見、我思、我言》

  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為政篇十)。我認為對人價值之判斷,不應該看她的出生背景,而要以一個人的本質來看。她做些什麼事?為什麼要這樣做?她的目的與結果又是什麼?這都是無法騙人的,如此判斷一個人大概不會差距太遠。

  蔡英文在宣布參選總統的演講中再次強調,「這三年來,我一直在思考與實驗,一個新的政治文化的可能性。從現在開始,台灣這個美麗的家園,可不可以不要再召喚對立的仇恨?」

  她卻以馬總統父親馬鶴凌先生的骨灰罈上所題的字作文章,「馬英九父親馬鶴凌的骨灰罈上寫的是化獨漸統,可是我父親墓碑上寫的卻是楓港」,「他(馬英九)的家庭背景一定程度會影響他的認同,我們的認同是不一樣的。」還說「馬會賣台」。

  一般人或許認為她是「失言」,但這應該是經過政治精算的謀略,因為當時民進黨正在進行總統候選人的黨內初選,要比中間路線,蔡英文絕不可能勝得過蘇貞昌,其關鍵就在於能否獲得基本教義派的認同。她消費往生者是沒有道德的行為,毫無疑問,在實質上卻獲得了政治利益,對她來說,一定笑著認為很划算吧!

  另外,蔡英文也質疑馬政府推動十八%的改革沒有誠意,並抨擊領十八%的人與制度,自己卻存巨額、坐享十八%的優利存款,最後被人發現受到批評才聲明放棄。

  事實上,蔡英文的問題不在於她領了十八%,而是她身為民進黨主席,而她所領導的民進黨污名化全國的公務人員,並將涉及歷史因素的十八%打成不公不義,做這些事情都是惡意且不道德,煽動族群對立與仇恨的行為,可見她處處都在騙人,她是比陳水扁還要陳水扁!果然天下自然定律就是物以類聚。

  很遺憾,政客讓台灣變成有自由、沒法治,有藍綠、沒是非,民進黨有些立委用卑鄙手段攻擊他人,有人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該說話,我說,由她所表現出來的言行舉止,如何期待她會有「仁心」呢?我想用孔子的話來回應:「人之過也,各於其黨。觀過,斯知仁矣。」

  近日(二○一一年十月)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因位於屏東的豪華「農舍」爭議,他表示:「不會只是符合法律標準,而是用最高的道德標準來要求自己。」

  「這就像蔡英文拿十八趴一樣,即便合法,但在高道德標準的要求下,最後還是選擇了放棄。」「因此,民進黨絕對不會只以『合法』做為標準,而是會符合全台灣人民的期待。」我想說的是,所謂的道德標準,在於自己內在的「良知」,而非外在的限制或期待。

  我以自己為例,我返台的目的就是協助中小企業提升競爭力,因此,我必須瞭解不同企業的經營情況,以及企業領導者之品德與領導力,自然也會知道企業的發展前途,就有經營成功的企業計畫上市,好意邀請我以股票面額購買他們的股票,感謝我對他們的協助,這種交易是合法的,但對我來說,卻與我的職業道德有衝突,對我的良知來說也不合理,因為幫助企業的不僅是我一個人,而是從自動化服務團到生產力中心的同事們都有貢獻,假如我接受了任何好處,今後我如何在工作上要求我的同仁認真的去輔導這些中小企業,為我賣命賺錢呢?

  事實上,生產力中心同仁們的待遇與他們的貢獻度相較,可說是財團法人裡最低的,我感覺實在很對不起他們,因為他們是真正以使命在做事,所以我婉謝了企業的好意,否則我也能成為億萬富翁。或許有人會說我笨,雖然我現在兩袖清風,但卻獲得許多企業家的信賴與許多我認識與不認識之人的敬重,這種價值都是金

錢無法衡量的。

  子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惡乎成名?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里仁篇五)沒想到我這一生真是孔子的遵從者,我是以我的良知在做事情,我不但做到了,也可以說是比孔夫子所講的還要高標準。

台灣文革從李登輝開始!

  一九九六年五月二十日,李登輝當選第九任總統,這是他二度當選總統,而且是經由人民直選當選,之後,我觀察到他整個人的改變,逐漸由經濟掛帥轉變到政治掛帥。

  他在一九九六年前,更以民主化之名義,多次主導修改中華民國憲法,把這部治國安邦的根本大法改得面目全非、不倫不類,同時也無意識地點燃看不見的「台灣文革」之火。

  五權憲法本來就很難執行,李登輝又把憲法改成既非總統制又非內閣制,使行政院長成為總統之幕僚,負起政治全責,使總統變成有權無責的「怪物」,也使後繼驟得大位的陳水扁,在「有權無責」的權力誘惑下,變成一名超級貪污犯,國家經濟日走下坡,司法敗壞、道德淪喪。

  什麼原因促使台大法律系高材生陳水扁如此快速腐敗呢?唯一可以解釋的是,他只是一個有法律技術及選舉伎倆,卻毫無道德、文化修養的政客。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