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的魔力

發稿時間:2012/03/10
電影的魔力
電影的魔力
作者|霍華.蘇伯
譯者|游宜樺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12/01/18

  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知名老教授霍華‧蘇伯教編劇教了六十幾年,桃李滿天下,很多大導演都是他的學生,台灣許多名導演也讚揚他。他長期專心教學,從未寫書,終於在學生們的督促下,他的手稿、講義、筆記與發表過的文章,被集結成《電影的魔力》一書, 試著解答歷史上叫好又叫座的經典電影成功的原因。

  一生研究與教授編劇,作者從眾多令人難忘的賣座電影中發現許多共同的元素,讓電影充滿魔力。例如「複雜」,他說,年輕人的愚蠢就是誤以為所有事都很複雜,成年人的愚蠢則是誤以為天下事都很簡單,因此以青少年為主的小說、漫畫、電玩與電影,常把事情搞複雜,年輕人才會想去追逐。再如「失敗」,現實世界大家都怕失敗,在電影裡卻是必要元素,戲劇張力往往落在主角遭遇失敗時如何面對。

  蘇伯也幫助大家釐清許多似是而非的觀念,例如,大家常把關於兒童的故事以及給兒童觀賞的故事兩者搞混。他提醒電影工作者,一部叫好又叫座的兒童電影,一定是能引起大人興趣的關於兒童的故事,若只是一般認為給兒童觀賞的故事,在成年人眼中大多是不怎麼好看,也不會推薦給孩子看。

  書中歸納成功電影最吸引人的共同元素,不僅劇中人生如此,現實人生又何嘗不是這樣!但是,觀眾人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對於電影劇情、角色,也總是有自己的評價,那些讓觀眾可以預料結局且看法評價相似的,往往也不是什麼好電影。也就是說,人們看待電影與人生的成敗,道理相同,正是戲如人生,人生如戲。

文章節錄

《電影的魔力:Howard Suber電影關鍵詞》

前言

研究電影,就是在研究我們自己

  過去四十多年,我有幸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電影學院,教過一批又一批才華洋溢的編劇、導演與製作人,此刻他們正在世界各地,展現他們的才華。我首先想要感謝這些既投入又充滿天賦的朋友,一邊聽我大放厥辭,一邊在必要的時候挑戰我,並適時給我靈感,讓我能夠繼續探索賣座電影的本質。

  我開過六十五種跟電影與電視有關的課。上這些課時,我會在一個學期內,發五百頁以上的筆記給學生。學生們常問我,為什麼我從沒想要把這些筆記整理出書。同樣的問題聽了幾十年後,我終於決定採取行動。

我試著讓每個單元盡量簡潔。許多單元是我整門課的總結,或是某個特定主題在上完一系列的課之後,所淬鍊出來的精髓。不少讀過這本書原稿的朋友,都說這本書可以很容易一口氣從頭讀到尾。這讓我很欣慰,但我之所以要照英文字母順序排列,主要是方便讀者依需求、興趣與心情閱讀。

為什麼這些電影叫好又叫座

  賣座電影,是一種特殊的戲劇。儘管它們本質上可以追溯至古代希臘專門在大眾劇院裡,那些表演給雅典居民欣賞的戲劇,例如埃斯庫羅斯(Aeschylus)、索福克里斯(Sophocles)、尤里皮底斯(Euripides)等劇作家的作品。但當時的戲劇家與觀眾所能接受的東西,在二十五個世紀後的今天,只剩下一小部分依然適用。

  賣座電影擁有自己的一套原則、形式以及架構。這些元素與「風格」、「技巧」之間的關係,遠不如與「說故事的心理學」來得密切。而「說故事的心理學」,其實就是當代人類的心理學。

  這本書中所談到的觀察與原理,並不適用於所有電影。就像沒有人可以一概而論所有的「書」、「繪畫」與「人」,我也不可能一概而論「電影」。我這輩子,雖然都在學習世界各國的電影,但因為我在靠近充滿神話色彩的好萊塢的一所美國大學教書,而我的學生大都是未來想拍美國片的美國人,因此我書中提到的電影例子,就僅限於有聲時代的美國電影。這麼做,並不是因為我獨尊美國電影,或是我認為它們「最棒」。我之所以舉美國電影為例,是因為我認為聽我的課或閱讀這本書的人,對於這些例子會比較熟悉。

  但我也不是全部都在談「美國電影」或「好萊塢電影」。美國史上已經有超過八萬部正規電影,實在沒有任何單一種論述,可以套用在這些電影上。我所有的觀察與結論,都集中在我所謂的「令人難忘的賣座電影」。

  這種電影具有兩項條件,而且兩項必須同時具備才行:

  第一,它們在上映當年極受歡迎。我所提到的電影,絕大多數都是公開上映當年賣座排名前十者,而且通常是前兩名。

  第二,它們的受歡迎度,持續十年以上。不少電影在剛發片時賣座極佳,但下片後就沒人想看。我認為,當我們稱呼一部電影「難忘」,它受歡迎的熱度至少得持續十年不墜,應該算是很客氣的要求。

  在一般的說法中,當我們說某樣東西「令人難忘」,它的意思通常就只是「我喜歡它」。但令我難忘的,並不一定就令你難忘。在這本書中,用「難忘」這兩個字,並不是說我認為大家應該對這些電影念念不忘,我只是用這兩個字,來描述許多人對這些電影難以忘懷的事實。

  如果電影已經首映過了很多年,到今天仍然有人可以說出「親愛的,老實說,我根本不在乎」、「巴黎永遠是我們的」或「我會開出一個他無法拒絕的條件」這些分別出自《亂世佳人》、《北非諜影》、《教父》三部電影的台詞,很明顯的,這些電影就屬於「難忘」的電影。我畢生所戮力的,就在於試圖了解為什麼有些電影可以又賣座、又令人難忘,但有些電影卻做不到。

一直到許多年後……

  包括美國國會圖書館的全國電影登錄委員會(我曾經是會員之一)、美國電影協會、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以及許多蒐集整理賣座電影資料的機構,都提出過各種排名名單,有一小部分電影,多年來一直雀屏中選。這些電影中,有許多常是電影史探討的對象、一再在電影院上映,或持續在DVD或錄影帶市場銷售,並且常在電視上播出。

  也就是說,「賣座」這兩個字,在本書中代表著一部電影受到美國以及其他地方的大多數觀眾歡迎,包括剛上映期間,以及許多年後。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