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伽草紙

發稿時間:2012/03/17
御伽草紙
御伽草紙
作者|太宰治
譯者|湯家寧
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
出版日期|2012/01/01

  日本無賴派文學大師太宰治作品《御伽草紙》,被譽為其翻案系列作品的最高傑作。日文「御伽」意指大人說給小孩聽的童話故事,「草紙」是通俗性、娛樂性的讀物,此書書名就是故事書的意思,書中童話經過翻寫,比對傳統神話,可見不俗的創新詮釋與趣味性。

  這本書以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民眾常因空襲躲進防空洞,父親於是講故事給覺得無聊的小孩聽,做為起頭,整本書可說是父親講給孩子聽的故事集。故事取材自日本人耳熟能詳的傳統民間故事,包括〈肉瘤公公〉、〈喀嗤喀嗤山〉等六則,另改寫中國《聊齋誌異》的兩則故事,全部翻寫出現代意義,並創造出新的魅力。

  作者眼光獨特,筆調幽默諷刺,改寫神話不僅從老故事翻出新意,賦予老故事新靈魂,及別開生面的趣味,更因無賴派作家風格,使得新故事帶著不同於世俗的價值觀。例如強調龍宮的孤獨與寂寞,使蒲島先生想回人世,回到人間突然老了三百歲,他卻覺得一下子能忘掉三百年光陰很快樂,與一般的龍宮故事大不相同。

  整本書充滿另類想法,想像力極具創意與新意,並從反省的角度看事情,讓讀者不僅看到日本傳統的童話傳說,也看到別出心裁的詮釋與新的趣味。日本人熟悉的這些民間故事,台灣人不見得熟悉,但作者翻寫後,讓我們讀來也覺得很有趣,同時欣賞其間的創意,故事中對人性的一些省思,也會讓讀者重新自我反省一番。

文章節錄

浦島先生

  浦島在海岸邊散步,和往常一樣,故作風流地誦唸一些詩句,「人啊,為什麼不互相批評就活不下去呢?」他闊然昂首,思考著這個質樸的問題,接著開始搖頭,「沙灘上的萩花、慢慢爬近的小螃蟹、或是在河口處休息的雁子,他們都不會批評我。人類也應該這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但是這種自我的生存之道,是不是就是讓人無法相互尊重的原因呢?明明我很努力地不給別人帶來麻煩,過著高雅的生活,但還是會有人說閒話。煩死了。」說完還嘆了口氣。

  「喂、喂,浦島先生。」這個時候,浦島聽見腳邊有個小小的聲音。

  ……「請您坐到我的殼上來吧!」龜小聲地說。

  浦島吃了一驚,「你說什麼!我不喜歡這種野蠻事,坐到龜殼上這種事太粗魯了,絕對不是一種風雅高尚的行為。」

  「這種事情有什麼關係呢。只是為了當做之前的謝禮,帶您參觀一下龍宮城而已。快點,坐到我的龜殼上來吧。」

  「什麼,龍宮?」浦島脫口而出,「別開玩笑了,難道你是喝醉了嗎?在胡說什麼呢!所謂的龍宮雖然自古以來就在歌謠當中被詠唱、被寫在神仙故事中流傳下來,但那是不存在於這個世上的東西,吶,懂嗎?那可是自古以來吾等風雅之人的美夢與憧憬啊!」浦島說的話太過風雅,語氣變得有點惹人厭。

  這次換成烏龜脫口而出,「唉,真受不了,待會兒再慢慢聽您解說風雅的含義,反正您就相信我,坐到我的龜殼上就是了。您實在是不了解冒險的趣味啊!這樣可不行!」

  「啊,你果然說了跟我妹妹一樣失禮的話。我實在是對冒險這種事不感興趣,舉例來說,就像是特技雜耍之類看來華麗但終究難登大雅之堂的東西,甚至可以說是邪門歪道。不了解宿命的真諦,也沒有傳統的教養,盲蛇無懼,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對吾輩正統的風流之士而言,是感到不快又不屑的東西,更嚴重點可以說是輕蔑。我只想循著先人走過的平穩道路筆直地前進。」

  「噗,」龜又脫口而出,「難道先人走的道路,就不是冒險的道路嗎?不,如果冒險這個字眼用得不恰當的話,可能會令人聯想到沾滿血跡、渾身髒污,不務正業的人,但是為了讓您覺得有說服力,我就從頭講一遍吧。只有相信在山谷對面開滿了美麗花朵的人,才能心無窒礙,抓著藤蔓走到對面。如果以為那樣做的人是在表演特技,還給予喝采,實在是令人感到顰蹙。那絕對是和雜耍藝人的走鋼索完全不同的!抓著藤蔓橫渡山谷的人,純粹只是為了想看到山的另一邊盛開的花而已,絕不會有『自己正在冒險』這種粗俗虛榮的想法。什麼把冒險當成自傲的事,真是愚蠢。姑且就將『堅信對岸有花』這件事稱作冒險好了。您說您沒有冒險心,那也就表示您沒有信任的能力。『相信』是很低俗的事嗎?『相信』是邪門歪道嗎?你們這種紳士把自己鐵齒這件事情拿來說嘴,真是非常可惡。這不是頭腦聰明,而是更低賤的,叫做吝嗇,證據就是您只做對自己沒有壞處的事。請放心,誰都不會對您提出無理的要求。你們不會坦率地全盤接受別人親切的好意,是因為想到事後必須回報,覺得很麻煩,對吧!所謂風流之士,原來全都是小氣鬼!」

  浦島說:「你說得太過分了!我已經被弟妹們不留情面地講過一次,來到海濱散心,竟然還得被受我幫助過的烏龜批評。我和你們這種對於傳承優良文化傳統毫無自覺的人不同,就隨你說吧,這或許也算是種自暴自棄,但我可是什麼都知道的。雖然這不該是從我口中說出的話,但你們的宿命和我的宿命,有著相當大的階級差異,從出生的時候就已經有所不同了。這並不是我的錯,而是上天賦予的。可是你們似乎覺得相當不甘心。意思就是,雖然你們想要把我的宿命層次拉低到與你們的宿命一樣,不過人事終究不及上天的安排。你說這種要把我帶到龍宮去的大話,還期待我給予對等的附和,真是夠了,我什麼事情都知道,你不要再胡鬧了,快回去你海底的家吧。我好不容易救了你,要是你再被孩子們抓到,我可是不會再出手了。你們才是不懂得如何坦率接受別人好意的人。」

  「嘿嘿,」龜膽大妄為地笑著,「真不好意思讓您救了我。紳士嘛,就是這點討厭。對別人親切以待,是十分高尚的美德,明明多少都有些期待別人回報,卻又對別人的好意保持警戒,對方以平等待您,似乎使您感覺被看輕了,所以很洩氣吧。我說,您會幫助我這隻龜,是因為施暴者只是小孩子吧。既然一邊是烏龜,一邊是小孩,在龜和小孩之間做出仲裁,之後也不太可能會有麻煩。而且,對小孩子而言,五文錢已經很多了。唔,不過,五文錢也是殺過價的價錢了吧。那時候我也想過,要不要多少幫您出一點呢,因為您的小氣讓我嚇了一跳。一想到『我的身體只值五文錢』就感到相當羞恥。而且那個時候,因為對方是龜和小孩子,您才願意花五文錢來調停,可能只是您心血來潮吧。如果那時的雙方不是龜和小孩,而是一個兇暴粗魯的漁夫在欺負生病的乞丐,別說是五文,您連一文錢都不會出,只會皺著眉快步走過吧。因為你們這種人,非常不願意面對人生的真實面貌,您一定覺得您那高級的宿命,就像被糞尿玷污了一樣。對別人的恩惠,只是出於玩興,是享樂。因為是龜,所以才出手幫助,因為是小孩,所以才出錢。如果是粗魯的漁夫跟生病的乞丐,就免了吧。您是非常厭惡臉上被現實生活中那股腥臭的風吹撫著的,玉手也不喜歡被弄髒。我只是敘述我所聽到的事情而已,浦島先生,您不會生氣吧,因為我其實是喜歡您的呀!哦,您在生氣嗎?像您這樣擁有上流宿命的人,一定覺得被我們這種下賤的東西喜愛是很不名譽的。而且我又是隻龜,被龜喜歡這件事,一定讓您感到更不舒服吧,但是,請您原諒我,因為喜歡或討厭都是沒有理由的。我並不是因為受過您的幫助才喜歡上您的,也不是因為您是一位風雅的人所以才喜歡您的,只是突然就喜歡上了。因為喜歡,才說您的壞話,想要捉弄您。這就是我們爬蟲類表達愛情的方法。……(未完待續)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