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紅的故事

發稿時間:2012/05/19
王雪紅的故事
王雪紅的故事
作者|張甄薇
出版社|聯經
出版日期|2012/05/15

  去年2011年王雪紅登上台灣首富,與已故「經營之神」王永慶成為史上第一對台灣首富父女檔。她在十八年內締造兩家台股「股王」傳奇,其中,宏達電開發出全球第一支智慧型手機,開創hTC品牌;先後挑戰英特爾、蘋果iPhone,智鬥三星,堪稱「台灣之光」。《王雪紅的故事》細述她創建她的資訊王國的經過,相當精彩。

  所謂虎父無犬女,王雪紅創業未向父親伸手要錢,但傳承的企業經營基因,使她精準的投資眼光與過人膽識更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從選中資訊IT產業關鍵核心邏輯晶片組產業創立威盛電子,到後來創宏達電,先後成為股王,再從IT雲端、終端到實體、內容(iTV),入主香港TVB與台灣TVBS董事,朝向尖端高科技與多媒體的發展方向,前途無可限量,也使她成為王永慶眾多子女最傑出的佼佼者。

  王雪紅經營企業有父親追根究底、止於至善的認真打拚精神;父親二房、母親王楊嬌對她的教育更功不可沒。三房當家後,王楊嬌到美國帶領子女創造自我價值,靠自己創造新天地,王永慶過世後,王楊嬌不要五個子女插足台塑企業;母親的信仰也使王雪紅虔誠信基督,影響她的待人處世與企業經營文化,不像父親的集權霸氣,她以僕人領導學帶領企業一大群高科技人才,創造共生共榮的龐大獲利。

  不同於許多奢華的富二代,讀者看到王雪紅的父母嚴管勤教,王永慶常寫家書給國外的子女,要求子女出國第一年天天寫家書傳真回台,才給零用錢,她在美國求學時都躲在圖書館K書學習,能夠成功是其來有自。如今不論公司財富或回饋社會,她都發自真心要分享,執行父親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教誨,而她從成長到創業有成的過程,呈現創造價值超過創造財富的重大意義,最值得年輕人取經。

文章節錄

《王雪紅的故事:智慧型手機女王與她的IT王國》

寫家書,否則不給零用錢!

  金錢不僅要合理花費,而且夠用就好,「給的太多,反而會害了他們。」王雪紅說這是王永慶對子女的一片苦心。

  「我們兄弟姐妹幾乎十幾歲左右,就被爸爸送到國外讀書,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多磨練、多吃苦!他怕孩子們被阿嬤偷偷塞的零用錢『寵壞』了。」二姐王雪齡說。

  對上一代苦過來的人而言,有錢的滋味,王永慶完全能夠體會。當每一毛錢都是辛苦獲得,孩子們才會「珍惜手中所擁有的」。尤其當孩子們在身心尚未成熟的階段,如果陷入金錢的誘惑而無法自拔,未來想再重新灌輸任何財富的價值觀,恐怕一切為時已晚。

  一方面顧及疼孫的阿嬤王詹樣總是偷偷塞錢給孫兒,加上孩子們一旦犯錯,有阿嬤保護,不易管教,因此決定讓所有子女在十歲以後陸續到英美各國求學,學習獨立自主的生活。

  王永慶還對所有在國外的子女立下一個特殊的規定:必須寫家書向他報告生活點滴,尤其剛出國那段時間,必須天天寫,鉅細靡遺地記錄所有見聞,包括接觸到的人、事、物及心得感想。如果沒寫家書,就不會收到生活費;如果家書回覆得太慢,就會收到父親措辭嚴厲的書信訓示。

  這條規則,在王家無人能打破。王永慶這種獨一無二的「家書管理法」,一方面要求在國外的子女彙報每日生活點滴,一方面透過提供生活費機制,不僅能了解孩子們的交友狀況,還能掌握他們在國外人格學習成長的概況,同時也將自己企業經營管理的理念,透過文字精準有條理地轉達給子女。

  立下這些規定,不只要求子女們遵從,王永慶自己更是身體力行。一位日理萬機的大型石化企業董座,每天清晨三、四點起床,輪番寫十幾頁的長長書信,給身處歐美各地求學的九名子女;董事長寫信可比這些求學的子女們還勤快!王雪紅舉例,她往往只寫一兩頁,但收到的卻是父親寄來厚達十多頁的家書,這些書信從來沒有請祕書代勞,完全是王永慶一字一句親自用毛筆或鋼筆書寫而成。

  在王家子女所保留的一封封家書中,看得出王永慶刻畫在信紙上的深厚力道,不僅引經據典,行文遣字深刻雋永,文體近似文言,對於子女們信中描繪的國外生活見聞,或生活中面臨大小事件產生的疑惑,都一一回應解答。

  「當時爸爸寄的那一疊疊厚厚的家書,坦白說,我當時真的看不太懂。」王雪紅搖了搖頭,「爸爸信裡寫了好多,比如他會談最近公司裡碰到什麼事情,面臨什麼狀況,他又是怎麼去解決,一樣一樣地向我解釋其中道理,不過我真的看不懂!大概那時候年紀太小了。」王雪紅不禁苦笑。

  「每一封信我都完整保存下來,長大後,當自己也在經營企業了,有時候我會把他的信反覆拿出來看,也比較看得懂了,而且每讀一次都有不同的收穫。」王雪紅說。

  手中拿著一疊當年爸爸寫給她的信,王雪紅的表情顯得五味雜陳,「信裡面有很多爸爸的經營管理哲學,很值得不斷再看、再學習。不過,這幾年我實在太忙了,常常忘了拿出來再閱讀。現在爸爸過世了,就算對信件裡他提到的事情不了解,已經來不及問他了!」

浪費與否,端看是否合乎效益

  王雪紅十五歲就獨自赴美求學,其後母親帶著弟弟王文祥到美國共同生活。在舊金山讀書期間,母子三人的生活費還是得透過孩子每天勤寫家書、報告生活點滴才能獲得。而且生活上的支出爸爸都會質問其「合理性」,以及如何推估成本效益;更棘手的是,每一分錢如何花用,也難逃老爸的銳眼。「經營之神」果然就是有這樣的能耐,王永慶給子女的生活費,都只會剛剛好,很少會有剩餘。

  許多人或許會覺得這父親未免太「嚴苛」,對王永慶來說,他要教導子女的財富觀是:檢視金錢的運用是否「正當」、「合理」。當使用金錢時必須考量,這筆錢該不該這麼花?合不合理?能不能產生最大效益?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會獲得支持。

  這就是經營之神王永慶的「財富觀」:「講求合理性與效益」。這樣的財富觀,不僅深深影響王雪紅,也包括其他兄弟姐妹。

  王雪紅不依靠父親財富庇蔭、成功創業,甚至完全沒有時下富二代奢華驕縱習氣,經常被拿來與大陸當今「暴富」後的「富二代」做比較,王雪紅對此淡淡地回應:「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不同的價值,這都要感謝我們的父母。」多年來,只要出現在公開場合,她身上多半是一套黑色西褲套裝,鮮少金銀珠寶綴飾,手上也少有名牌包,而那只黑色提包已使用了十多年。進出公司或出席公開活動,現在是以一輛豐田休旅車代步,以前則是Camry老爺車,而且絕大多時間是自己開車。

  如果正正當當靠自己的能力擁有財富,難道就不能運用部分金錢,做為個人享受嗎?

  「我爸爸的確很少提到個人『享受』,爸爸給我們的錢都剛剛好,沒有什麼機會『享受』,久而久之,我們覺得一切都很自然,沒有這些『享受』,生活一樣很好,很習慣。現在反而很感謝爸爸,簡單生活真的是很幸福的事!」話還沒說完,又聽到她一貫爽朗的笑聲。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