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的靈魂

發稿時間:2012/06/16
金錢的靈魂
金錢的靈魂
作者|琳恩.崔斯特
譯者|蔡孟璇
出版社|自由之丘
出版日期|2012/05/10

  一生以終結世界飢荒為其全球行動目標的琳恩‧崔斯特,希望透過《金錢的靈魂》一書引領人類靈魂覺醒。書中幫助大家審視自己對金錢的態度,將困擾人的金錢議題,轉變為實際且深刻的靈性教誨,彰顯真正的富足來自內心的愛。

文章節錄

《金錢的靈魂:讓你從內在富起來,做個真正的有錢人!》

哈林區的葛楚與芝加哥CEO

  我是在紐約哈林區一間教堂的地下室遇見葛楚的,也是透過葛楚,一位多數人眼中相對貧窮的女性,我才學習到一些這輩子最重要的金錢課題。我從葛楚那裡學到,金錢如水。

  當年是一九七八年,是我從事募款工作非常早期的階段,有一位社區領袖邀請我去哈林區募款。當時我不確定去哈林區募款是否是個好主意,但基於對方的 請求,我仍決定於某個星期三晚上前往該處。後來我又接到一通電話,要求我在同一天早上與芝加哥一間大型食品公司的CEO會面。那是一間知名食品公司,可謂 業界的巨人,儘管往返芝加哥與紐約行程非常緊湊,我還是答應赴這兩個約。

  我依然記得自己踏進芝加哥這棟大樓電梯時的感覺。那是一棟高聳雲霄的摩天大樓,光是搭乘一座電梯還無法抵達該公司的辦公室,必須搭乘一連好幾部電 梯,穿越一層又一層才會到達。隨著樓層越來越高,我也越來越緊張,開始冒起汗來。樓層越高,我越感到與自己與其餘的世界脫了節,連空氣與聲音的品質都變得 不一樣了,散發出一片寂然、令人肅然起敬的氣氛。我感到自己彷彿經過了一段攀登山頂的朝聖之旅。空氣似乎頗為稀薄,我感到有一點暈眩。

  我沒有獲得太多該贊助者的詳細資料,但我被告知:該公司最近遭受到公關方面的打擊——他們被判定幹了一些齷齪勾當,現在形象大跌——公司高層認為,捐款給反饑餓計畫,成為終結世界饑餓的贊助者,可以為公司的形象漂白。

  我被領進CEO辦公室,他就坐在桌子前,我則面對著他坐在桌子另一頭。他的背後有一大片落地窗,呈現出鳥瞰整個芝加哥市區的壯麗景觀,但因為反光 的關係,我幾乎看不到他的臉。我只有短短十五分鐘的時間,因此我迅速說明我們的任務、組織的工作,以及終結世界饑餓所面臨的挑戰。我談到饑荒災民們的勇 氣,以及我們需要的夥伴關係,以協助他們發揮勇氣養活自己與孩子,為健康而富生產力的生活創造出必要條件。當我說明完畢並提出我們的需求之後,他立刻打開 抽屜,拿出一張已經開好的五萬美元支票,直接遞給坐在對面的我。

  顯然他想讓我快一點閃人。他敷衍的態度與說話的聲調、語氣一再告訴我:他不是真的有興趣知道我們的工作內容,或有興趣與資源貧乏的族群產生連結、 為終結饑餓的工作盡一份心力。這純粹是個策略性行動。他只是想卸下公司犯下的錯誤所帶來的罪惡感與羞恥罷了,他想讓公司在媒體上看起來好看一點。就純粹的 財務觀點而言,這不過是一場簡單的交易:給我這張五萬元支票,為公司購買一個挽救聲譽的機會。然而,就在他伸手將支票遞給我時,我感覺到這公司的罪惡感也 從桌子的另一頭跟著這筆錢傳遞到我手中。他給了我這筆錢,加上該公司的罪惡感。

  我在暴風雨中抵達紐約,趕往哈林區的一座老教堂。我走下教堂階梯,來到一間地下室,那裡已聚集了大約七十五個人,都在等候著這次的募款活動。這裡 的環境與我幾個小時前才去過的頂層辦公室有若天壤之別。外頭下著雨,我們聚會的房間到處漏水,水桶被放置在牆邊的各個角落,承接滴個不停的雨水。來自外頭 的雨聲,加上來自屋頂、牆上的漏水聲,構成了這間房間持續的背景雜音。我鬆了一口氣,但同時卻也更加自覺,這個社區聚會比大企業辦公室令我更自在些,但我 也覺察到自己竟是唯一的白人面孔,而且我為了給CEO留下一個好印象而特別挑選的絲質套裝,現在顯得過分正式,感覺有點蠢。我向觀眾望去,明白坐在這裡的 人並沒有很多錢可以捐獻。我向他們解釋反饑餓計畫幫助非洲饑民的努力,因為我認為那與他們的生命和背景最有關聯。接著,請求捐款的時刻到了,我手心冒著 汗,猶豫著不知這是否是個正確的做法。我硬著頭皮提出了捐款請求之後,整個房裡登時鴉雀無聲。

  似乎經過了一段長久的靜止時光之後,一位女性突然站起來,她坐在後方一個靠走道的座位上,年紀大約六十好幾或七十出頭,灰色的頭髮中分,頭上挽了一個髻。她站立時顯得高大修長、身形筆直,神色相當自豪。

  「姑娘,」她說,「我叫葛楚,我喜歡你說的話,也喜歡你這個人,」她說,「現在我沒支票簿也沒信用卡。對我來說,錢很像水。對有些人來說 呢,錢就像滾滾波濤一樣湧進他們生命,而錢流過我的生命時只像一條細細的小水流,不過我還是想把它傳遞下去,讓它對最多鄉親發揮最大好處。我把它當做自己 的權利與責任,這麼做我也很歡喜。我皮包裡有五十元,幫一位白人太太洗衣服賺到的,我想把它捐給你。」

  她從走道走來,把那五十美元交給了我,那是一堆五元、十元,以及一元紙鈔,然後把我抱個滿懷。她走回座位時,其他人紛紛站起來,分別捐出了五元、 十元,二十元不等的捐款。我大受感動,開始哭了起來,我手上拿不了這麼多紙鈔,所以一度必須把公事包打開,放在桌上充當捐款箱。這些人魚貫上前捐款的時 刻,感覺就像一場典禮,這都是發自內心的行為。我們收到的錢——或許最多五百元——對我而言比過去曾見過的捐款都更珍貴。我意識到,在那同一個公事包裡, 這些零錢的下面,就是那張五萬美元的支票。我看見那張支票時也同時了解到,葛楚的五十元對我更加貴重。最後,它所產生的影響力將比那張支票大上千百倍。

我從葛楚收到的那筆錢,攜帶著她決心有所貢獻、帶來改變的承諾——她靈魂的印章。當我收到這筆錢,不僅深深受到她的行為所啓發,她所展現的誠正之 心與帶來的意義,更讓我如沐春風。我感到組織的原則與計畫獲得肯定,不只是透過她那五十元,更是透過她在精神上的貢獻。葛楚的錢來自她的靈魂,而不是來自 企圖掩蓋罪惡感或購買任何讚美的銀行帳戶。那一晚,她為在場的人樹立了標準與典範,我也覺得這是「受到祝福的」的錢。這筆錢的精確數字或它能買到多少東西 都已是次要,金錢在捐贈行為當中隨著意義、意圖與心靈能量流動時所發揮的強大力量,才是最為重要。葛楚教我的是,金錢的力量來自我們給予時的意圖,以及我 們藉以將錢引導至全世界的誠正之心。葛楚送給我的這份禮物太棒了,她清晰的洞見幫助我重新找回我自己的。

  隔天,我將那張五萬美元支票寄回給食品公司執行長,我感到如釋重負,仿佛將它所攜帶的罪惡感與羞恥也一倂歸還原處了。我還附上一封信,建議對方另 找一間他們真正覺得願意承諾付出的機構,然後謝謝他考慮到我們。當時我沒有收到回信,但是若干年之後,這位CEO竟又與我聯絡,我們第一次尷尬的交易也隨 之有了一個驚喜的美妙結局。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