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星期二

發稿時間:2012/06/23
小狗星期二
小狗星期二
作者|路易斯.卡洛斯.蒙塔望、布雷.威特
譯者|張茂芸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06/01

  《小狗星期二》敘述一隻協助犬幫助一名美國退伍軍人從戰爭創傷中尋回生命力量的動人故事。書中詳述協助犬訓練過程,也討論人類對待狗的態度,帶給大家很多新知和正確觀念,而狗與人之間不需言語的友情,正是生命所以美好的原因吧!

文章節錄

內文節錄

第九章 我的首選

  但在火焰與憤怒之後,但在尋找與苦痛之後,

祂為我們開一條路,讓我們和自己重活一次。 ——吉卜林,<選擇>

  「這可不是一般的狗。」星期二這一組狗兒走進房裡的那一刻,我一望即知。

  牠們皮毛閃閃發亮、眼睛炯炯有神,而且架勢十足,像參加狗賽的代表隊。

  牠們走進房裡的時候,一切似乎靜止——沒有喧譁、沒有交談,連時間都停止轉動。這是我朝思暮想半年之久、扭轉我命運的狗兒出現的時刻,但這比我想得還要好上百倍。有扇門打開了,一隻狗伴著個十來歲的孩子一起走進來,我目不轉睛。這隻狗一派氣定神閒,讓你覺得沒什麼難得倒牠。一秒後,又是另一組人與狗以同樣的方式出現,然後又一組、再一組。我們四人坐在ECAD辦公室中央的大桌前,我手裡還捏著ECAD之前先發給我們研讀的說明。大夥兒訝異又佩服,看著狗兒平靜地繞著我們走,接著訓犬師講了簡單的兩個字:「上來。」牠們立刻跳上綠色木箱。等牠們坐下後,現場鴉雀無聲。

  這一批總共有四隻黃金獵犬、一隻黑色和一隻黃色拉布拉多。每隻狗都穿著背心和大大的教練用鞍具,但似乎沒有狗兒意識到自己穿了啥,只是閒閒地坐在木箱上,等下一個指令,彷彿在陌生人面前走這麼一趟是家常便飯。其實,牠們每天都在同一時間走同樣的一趟,已經走了三個月,所以今天並沒什麼特別。可是對瑞奇、安德魯、瑪莉、我來說,牠們走進房間的那瞬間,世界就停止了。那就像在你大喜之日,看著你的新娘踏上長長的紅毯朝你走來。有一部分的你希望那一刻無止無盡,好細細欣賞你的終身伴侶。但也有一部分的你,只想跑上紅毯,伸出雙臂環住她,說:「別管這些了,我們現在就走吧,就妳跟我!」

  黃色的拉布拉多犬是專為瑪莉訓練的。因為瑪莉的斷臂之處在手肘以上,她的協助犬必須特別順服,能聽聲音指令,不需靠拉扯牽繩來控制。於是瑪莉有了蕾米——一隻害羞又體貼的小女生。牠受的訓是依照繫在瑪莉腰上的牽繩來行動,而且特別加強練習拾物的技巧。顯然很需要搭檔的蕾米,跟瑪莉一拍即合,兩人不過剛見面,蕾米已經知道站在瑪莉的身邊,用充滿愛意的眼神望著她。

  我希望我的狗也能這樣。我想要兩人相依的特別時刻,渴望一拍即合的感情交流,可是我不想要蕾米這樣順服的狗。我自己這麼頑固有主見,個性又強勢,自然也希望我的狗有這種特質。他最好能個性開朗,有領導的氣勢,能帶動整個氣氛,贏得他人的敬重。我希望別人看到我的狗,就能看到我理想中的化身──自信滿滿、志在必得。

  更重要的是,我希望我的狗有熱情。我在搬到紐約之前,早已封閉了自已的心,連家人我都捨棄,只不斷退縮到自己心裡的那個小角落。大概有一年多,我沒碰過什麼有生命的東西。所以,現在的我希望能抱住一隻狗,讓牠貼著我的胸膛,讓我感受他以百倍回報我的愛。初次相見的那個早晨,我必須竭力克制衝去擁抱狗兒的衝動。我相信我們四人,除了與狗兒一起玩耍、抱抱牠們、親身體會人狗之間的感情之外,別無所求。

  但星期二不是我理想中的那種狗,而且,在那天早上亮相的狗當中,他是最內斂的一隻。那天我們四人總共只跟狗兒相處了兩個小時,也就是輪流跟每一隻一起半個小時,露在中間的空檔負責跟我們說明怎麼做。瑪莉和蕾米已經成組,就剩我們三人還沒有固定。要等到第四天,露評估完我們相處的狀況之後,才會決定人與狗怎麼編組。第一天只是讓我們先習慣握著牽繩,練習二十個最基本的指令。

  這些指令大概都是訓練課程上狗兒做了又做的,但牠們和我們配合得很好。牠們知道這次不一樣,是新的訓練師,而且是對牠們超有感情的訓練師(即使我們想忍,也不由真情流露),所以大多熱情相迎。到了下午,狗兒已經會用鼻子頂我們、舔我們的手。我們下令「抱抱」(我最喜歡的指令)的時候,牠們會開心地站起身讓我們抱。

  但星期二偏不。那個下午我跟他一起,他尾巴猛搖,一副開心樣,但沒有表露太多。別的狗都會很注意我、等我下指令,但星期二只是環視房間,還會拋下我四處晃。他對別的狗在幹麼還比較有興趣,尤其是常和他比美的哥哥布魯。當時我還不懂,現在我明白了──星期二在第一天上午的反應,只是做他平常該做的,然後晚上收工睡覺,如此而已。

  那天起,我注意到星期二的另一個哥哥萊諾斯。星期二和布魯都很活潑,但個性比較自我。萊諾斯則是社交型的狗,他跟在我身邊走路的時候,頭抬得高高的,彷彿跟我在一起,天塌了都無所謂。他的自信讓我跟著有信心,而且他這麼high,上課也變得好玩起來。我要是做錯動作,他會用眼神鼓勵我再試一次;他無窮的精力與樂天的個性,讓我覺得日子好過得多。那正是我在黑暗中閉關好幾個月後,最需要服務犬給我的──我的日子要更好過。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