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樂的不古典講堂

發稿時間:2012/06/23
古典音樂的不古典講堂
古典音樂的不古典講堂
作者|蓋瑞斯.馬隆
譯者|陳婷君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2/06/08

  這本書以輕鬆口吻解除讀者疑慮,實際鋪陳極其扎實的步驟,引領人進入古典音樂領域。關鍵就在從「打開耳朵」開始,先要聽得到複雜多重的音樂內容,才談得上懂不懂。作者博學多聞,東拉西扯跑野馬的風格,增添閱讀樂趣,也讓我們進一步理解音樂與生活的密切關係。

文章節錄

內文節錄

《古典音樂的不古典講堂:英國BBC型男主持人歡樂開講》

你愛古典樂─大聲說出來!

  開始之前, 我們先要瞭解:

  一、音樂有太多學問,一輩子都學不完。

  二、音樂有太多小路、角落、隙縫,一不小心就會卡住,忽視其他各式音樂。經過這些挑戰,就能拓展你的視野,讓你的音樂品味耳目一新。

  三、聽哪些音樂、從哪裡開始聽、在哪兒結束,都由你自己決定,只有你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承認自己不懂某些音樂沒有關係,瞭解音樂總要花點時間,有時候可能花上一輩子都不見得會懂。

  四、聽音樂沒有絕對正確的方法,無論是古典音樂還是其他音樂,因為音樂完全是個人的選擇。

你知道的比你所想還多

  不管你有沒有注意到,古典樂無所不在,車站用古典樂來避免青少年逗留,電視廣告放古典樂來說服你買酒,電影配樂放古典樂絕不手軟。

  我相信,音樂本身才是愛樂者的終極目標;一旦擦去劣質的外層,古典樂這顆寶石的光澤將更加閃耀。

  如果你正在讀這本書,可能表示你自認對古典樂已經有一點瞭解。也許你想知道更多;或者你跟蘇格拉底一樣,因為知道得夠多,所以知道自己根本什麼都還不知道。希望你到現在已被慫恿,想更加瞭解這個奇怪又美妙的世界。這本書要以你猶豫的熱情為基礎,我會在這裡幫你。若如我所願,你已欣賞過古典樂,這本書還是能帶給你收穫。你一旦發掘過喜歡的音樂類型,由於作曲家的數量多、西方的音樂歷史亦超過五百年,一定還能有上百個新發現的。

別驚慌

  因為有太多音樂,你永遠不可能聽完全部, 也不一定會喜歡每首聽過的曲子;但這不代表你不喜歡古典樂。有些音樂我也還沒弄懂─不是甜得太噁心、太苦澀、就是太過稜角分明、太現代,或不夠現代。我想,重要的是,不要一覺得不喜歡一首曲子就馬上放棄。話說回來,幾年前,我就因為一次非常無聊的音樂會經驗,而放棄了布魯克納,不過誰知道,也許我會再回頭聽聽看。重要的是,不要因為能聽的音樂很多就被嚇到。瞭解任何藝術形式最難的,就是「國王的新衣」效應,我們都經歷過—朋友大肆讚揚某首曲子:「你一定要聽聽看!這太棒了!聽那銅鈸聲!」朋友的表情激動得嚇人、頭髮直豎、處於一種可說是自我陶醉的境界;但同時,你卻不懂對方為何大驚小怪。每個人的音樂體驗都不一樣,這是因為某些因素:聆聽的情境、你對這首曲子懂多少,和之前有多常聽這首曲子。

  試著在不同情境中,聽一首你很熟的曲目:(一)梳洗時;(二)看著珍愛的照片時;(三)你支持的球隊輸/贏時看著比賽結果。你會發現,音樂的氣氛變了,影響著你的活動,而音樂也會受到你的活動所影響。

專門術語

  我會在這本書中告訴你,我認為有助於瞭解音樂中旋律、和聲,和結構的知識,但我不會把本書寫成高中畢業考試課本。你可能對像「斷音」和「連音」這些術語感到陌生,但卻熟悉它們所代表的意義(os:它們分別代表「短/斷音」和「平滑的」)。努力研究音樂的運作是一種專業,解開一層專業術語,則會發現底下有更多層術語,就像永無止盡的「傳禮物」遊戲。專業術語雖令人卻步,但我會無畏地帶你經歷前幾層、教你增進理解的基本知識。你必須要懂這些術語,因為沒其他字眼能取代它們代表的概念:和聲、旋律、奏鳴曲、交響曲、協奏曲等等。但我會適時解釋,也會避免太過專門的字眼,並選用現在用的日常用語。

  市面上有很多書刊想解釋音樂運作的全部內容,但其文字的深度密度對初學者來說太難了:要開車並不一定要成為修理工。音樂極其直接簡單─小朋友也能欣賞並演奏音樂,也很複雜─哲學家、科學家,和音樂家仍不解音樂的許多奧祕;比如說,我們為何會被某些曲子感動,對其他曲子卻不會呢?到底為什麼有些人喜愛巴赫,有些人卻受不了他呢?即使長久以來的研究和知識累積,這些問題都還有待討論。但不解釋音樂的一些技術層面,也不會減損你對音樂的欣賞。

電影配樂

  如果你喜歡看電影,那你聽過的古典樂可能比你想像的還多。很多導演會用現有的音樂搭配他們的電影,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有音樂收集癖的史丹利.庫柏力克,特別是《2001太空漫遊》、《大開眼戒》、《鬼店》、《亂世兒女》、《發條橘子》都把古典樂用得很徹底。不過也有很多作曲家替電影寫下原創作品,而二十世紀的偉大古典樂作曲家們也會接下挑戰,替電影譜曲。

  但替電影作曲是非常不同的工作,電影作曲家無權主控作品,導演才是老大。1948年英國作曲家拉弗.沃恩.威廉斯替《南極的史考特船長》作了配樂。他在看電影之前就寫好了曲子,可作為電影作曲學生的借鏡;結果大部分曲目都沒用到電影裡,因為導演拍出來的電影並不需要沃恩.威廉斯所作的全部音樂。但沒關係,因為沃恩.威廉斯用這些曲子作了他的第七號《南極交響曲》。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