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最幸福

發稿時間:2012/06/30
現在最幸福
現在最幸福
作者|曹宇、夏瑞紅(文字),潘昀珈(繪者)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2/04/09

  人生許多道理,由親身走過的人來談,比較能打動年輕人的心, 88歲少年阿嬤的這本書沒有唱高調,但句句都可做座右銘,而且非常有趣,例如「老娘喝茶笑瞇瞇」,如果能活到八十歲,身體健康,能吃能睡,大家都會笑瞇瞇。這是一本放開視野、享受人生的好書。

文章節錄

《現在最幸福:少年阿嬤的生命禮物》

父母如何讚美孩子

  我一直鼓勵大家讚美孩子,但莫以為我的意思是自欺欺人,不管孩子什麼言行都盲目地讚美。

  有些父母習慣誇張孩子的優點,又熱中炫耀孩子的才能,這到底是真的了解孩子、愛護孩子,還是只為了讓自己覺得「有面子」?而且這樣會不會反而鼓舞孩子追求虛榮?

  每個人都各有天才,我們之所以看不到孩子的天才,不是因為孩子沒天才,而是我們自己有狹隘的偏見,或被社會流行的價值觀所蒙蔽,就好像戴著有色眼鏡去看孩子,沒能看見孩子本來的容顏。

  例如,如果父母認定天才就是很會讀書,期望孩子科科考第一,而孩子的表現不如預期,就對孩子失望,遺憾他不是天才,卻忽略了孩子的手很巧,會自己做各種器具,其實是個難得的工藝天才。

  其實很多天才都是讚美出來的,孩子即使只有一點點好也值得讚美,那麼,孩子就會朝父母讚美的方向不斷進步。就像小苗雖小,只要不斷用心灌溉,必有成為大樹的一天。

  有個媽媽說,她最恨孩子說謊。我看她是一個非常正直嚴明的媽媽,孩子犯任何一絲絲錯誤都逃不過她的法眼,她也一定要追究到底。因為這樣,孩子不知不覺便用說謊來迴避媽媽的壓力,就像日頭赤焰焰只會逼人躲到樹蔭下乘涼一樣,這是很自然的反應呀!我勸她自己要先放鬆,不要以為孩子有毛病,其實,自己的毛病才重。

  那麼,難道要讚美孩子說謊的行為嗎?當然不是,如果孩子能言善道,媽媽可以讚美他口才好,並真心說:「如果你當初直接跟媽媽說實際的情況,那表示你很信任媽媽,媽媽不知道會有多感動!」

  有個媽媽看到孩子的成績單,馬上翻臉教訓孩子不用功、粗心大意,其實那孩子每一科都拿九十五分以上,唯有一科七十幾,媽媽盯住那一科嘮叨不斷,好像其它好成績都不算數,這種媽媽如何得孩子的心呢?

  相反的,如果孩子考個十分回來,媽媽溫柔地說:

  「這次可能準備不周,不過還有十分,可見並不是全然不會,只要好好努力,相信下次一定會進步。」並且笑一笑、摟摟孩子,孩子一定會感受到媽媽的慈祥安慰,並為了讓媽媽高興而奮勇前進。

  即使孩子考零鴨蛋,媽媽仍能讚美孩子是個誠實又有勇氣的孩子,可以坦然把成績單交給父母;而如果孩子藏匿成績單,做父母的也不要忘了,那是因為孩子害怕父母生氣失望,也是一片孩子氣的愛父母的心情,做父母的怎好只顧像抓到賊一樣痛罵嚴罰,完全不領孩子的情、不同情孩子內心的忐忑呢?

  父母子女是極寶貴的緣份,父母要放下功利心態,單純以尊重、珍惜生命的眼光注視孩子,才會發現,無論什麼樣的孩子都有不可思議的美好,並自然發出真心的讚美。真心的讚美能感動孩子踴躍成長。

心念是偉大雕刻家

  怨恨是慢性自殺,嫉妒是慢性毀容。有這麼嚴重嗎?有!只不過每天一點點,漸漸地漸漸地,我們自己就不知不覺,等到身體生病了、面貌都變了,通常已是長久累積的結果。

  世人無不希望美麗、長壽,但卻習慣嫉妒、怨恨,還以嫉妒、怨恨為動力去做很多事業,這實在愚昧可憐。

  心念是最偉大的雕刻家,光明歡喜的心雕刻出安詳美麗的臉,仇恨不滿的心雕刻出陰森悲哀的容顏。美國總統林肯曾說,成年前的美醜是父母所生,成年後的模樣卻是自己該完全負責的,這句話實在有真理。

  有位太太是生長之家的老朋友,她被診斷是癌症末期,開刀也沒救了,既然如此她就把生命全託給神,就好像一條毛巾,靜靜垂掛在神的手脕上一般。她一一感謝每位家族成員,和每位朋友,還每日三回不斷練習笑,心想何時死去都由神作主吧!有一天,她的下體突然大出血,看起來很恐怖,家人都嚇壞了,她反而冷靜地說,該怎樣就怎樣,我都準備好了,大家不用擔心。沒想到後來她不但沒死,竟還奇蹟似地日漸康復,又渡過好多年快樂時光。

  這位太太能在性命垂危時仍保持心情平靜,沒被煩惱恐懼擊潰,這是因為她長年對自己的心做訓練,能夠把握自己的心心念念都朝向光明。

  心念的力量不可思議,經常你念著誰,誰就會來找你,念著什麼樣的事,什麼樣的事就會發生。

  有一年我到日本講道,在途中看到一棵柿子樹,忽然心生一念:好久沒吃柿子了,真想嚐嚐啊!可惜那時並非柿子成熟時節。結果,那次回台灣過了幾個月,突然有位久未聯絡的日本友人寄來包裹,打開一看,居然是柿子。

  還有一次在日本,有位太太抱怨她的身體大致不錯,就是手會抖,檢查半天也查不出病因。我憑靈感對她說:

  「手腳代表手足之情,妳要想想和兄弟姐妹之間有沒有什麼不調和的地方?還有要感謝自己的手腳,他們為妳服務七十年,功勞很大,無論如何妳不要再嫌棄,要微笑摸摸它。心笑、臉笑,手腳也會放鬆跟著笑,這樣就不會再抖了。」

  一個月後我收到老太太的越洋包裹,裡面有一個她親手做的布娃娃,和一封感謝信,她說我的方法「很靈」,她的手不抖了。

  也許是她覺得「外來的和尚會唸經」,所以對我特別有信心,但我真的為她非常高興。那不是因為我靈,而是心的法則靈、真理靈。

  當我們怨恨、嫉妒別人時,別人還沒收到傷害,我們自己就已經先受傷了。同樣的,當我們誠心寬恕、祝福別人時,別人還沒收到利益,我們自己就已經先獲益了。

  就像刀可以殺人,也可以是救人的工具,人人都有一顆妙不可測的心,到底要放任這顆心去製造害人害己的惡念,還是要培養善念以利己利人,決定只在我們自己。

  心念是最偉大的雕刻家,善用心念可以改變命運,創造自己的繁榮奇蹟。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