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與動物結構

發稿時間:2012/07/21
人體與動物結構
人體與動物結構
作者|克蕾兒‧郝立特/編者
譯者|許晶、劉劍/譯著,林敏智/校審
出版社|新一代圖書
出版日期|2012/04/25

  素描人體,怎樣才能更生動?描繪移動中的大象、小狗時,該留意哪些肢體動作,才不會看起來突兀?關於繪畫的教材很多,但本書從「解剖學」角度切入,邀請多位畫家講授,並採用英國數位藝術雜誌Imagine FX授權的作品,圖文並茂地讓讀者了解如何辨認人體與動物結構,很適合業餘的繪畫愛好者。

文章節錄

《全球數位繪畫名家技法叢書:人體與動物結構》

  想要提高輪廓描繪技巧?

  我們有更簡單的方法!

  無論是為故事配插圖、為書籍畫封面、為遊戲設計人物場景,抑或是畫故事板,重要的都是應具備寫實基礎。大多數故事中的主角都是人物,所以既要會畫靜態的人物又要繪畫動態的人物。

  描繪人體有許多種技巧,而這些技巧都未一個共同目的服務,那就是展現立體而真實的人體。盡管畫人體並不需要我們成為解剖學的專家,然而我們在這方面掌握的知識越多,就越容易找到畫好作品的辦法。

  基礎知識的漏洞會在你的畫作中暴露無遺。換言之,對畫圖的主要原則如果又把握不到位的地方,就都將在最終的成品中表現出來。一個畫家繪畫經驗的豐富與否都會體現在他的繪畫風格中,所以要避免自己作品中表露出繪畫經驗的匱乏。

兩種繪圖方法

  對任何一名羽翼未豐的習畫者而言,人體繪畫是一個十分艱辛的過程。因此,掌握現成的方法非常重要。就自身經驗來看,主要有兩種方法─觀察法和公式法。

  視覺方法是觀察法的起源,這種方法主要通過對比分析實務和畫作的異同來訓練眼睛觀察物體的準確度。觀察者可以借助鉛垂線、水平線、定點和測線來培養空間感和立體感。

  觀察法的操作需要大量的圖片來解釋說明,所以在這一部分,我將主要闡述我個人更偏愛的公式繪圖法。

  公式法是通過套用抽象的圖形或者設計理念來達成繪圖目的的方法。一旦記熟了這些公式,你就可以在這些現成的經驗中發揮自己的創意和想像了。

  如果妳想要成為一名游刃有餘的藝術家,熟練掌握這兩種方法非常重要。觀察法可以讓你的眼睛、頭腦都變得更敏銳,能夠不借助抽象的概念就捕捉到物體的形狀結構;而公式法則會為你提供一套現成的參考經驗,不僅能幫助你畫實物,而且還能幫助你畫自己想像中的人或物。

動物藝用解剖

  我很喜歡畫動物,特別是畫那些我想像出來的動物。多年以前,我一直很好奇為什麼畫家們不用動物模特兒就能將動物畫出來,而且還畫得比實物更生動有趣,才發現這一秘訣。接下來我要教授給你的就是這些古老的、曾經只為少數人所知曉的秘訣。無論你將來畫畫、雕刻還是製作動畫,這個秘訣都是讓你腦中的畫面躍然成形的法寶。

  軀幹─輪廓完成了,接下來讓我們看看,怎麼畫軀幹?

  軀幹既是身體的核心,又是連接四肢的主幹,我們的身體活動離不開四肢的配合。因此在為人物設計動作時,我們常常會選擇軀幹入手,頭部是衡量身體比例的一把標尺,而軀幹又是擺好一個動作的一把關鍵,因此這二者都很適於下筆。不過若沒有身體的配合,頭部本身是無法做出任何動作的。所以如果我們從軀幹入手,完全可以將頭部放到次要的部位稍後再畫。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