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時刻

發稿時間:2012/08/04
微光時刻
微光時刻
作者|思翔綺
出版社|秋雨文化
出版日期|2012/06/27

  一個自小被母親教導只要念書,其餘什麼都不必管的孩子,養成只會取、不會給的習性,在颱風之夜,因為女友分手,憤怒出門,被掉下來的招牌打傷腦,被救活後,發生了一連串奇遇。這些遭遇教會了這個孩子用心去體會人生,使他的人生後來不一樣。本書可使年輕人看了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是很好的反思的書。

文章節錄

第一章 泡沫

~1~

風雨從夜半開始轉強。

  儘管風強雨驟,都不關宇澄的事。窗外狂爆的颱風交響曲,頂多是他無聊週末夜的補償,免得他被一室的寂寥淹死。

  相對於室外的黑暗與風雨,這個租來的套房作為遮風避雨的地方綽綽有餘。頂樓加蓋的房間,天花板上方頂著一層裸露的鐵皮,承接著萬馬千軍的雨勢,雨聲顯得格外震撼。

  隨著風雨聲轉強,宇澄關掉了遊蕩在室內作為背景的音樂,以免干擾到室外的 Live演出。

  雖然離家,獨自一人租屋在這裡,宇澄對於從小陪伴在自己身邊的寂寞,從來也不知是該喜歡,還是痛恨,總之是習慣了。

  颱風即將來臨的傍晚,同事們紛紛提早回家。為了追趕略有些落後的進度,宇澄還是加班到近十點才返家。晚上十一點多開始,宇澄又一邊繼續工作,一邊和女友安琪MSN聊天,偶爾還在網路上閒逛,到現在已經三個多小時了。宇澄漸漸感覺身體有點僵硬,腦筋也開始呈現跳躍式的思考,再下去可能就是腦殘的階段了。他不得不承認,應該讓時間來接管自己的身體。

  「睏了。先睡去。早點休息。晚安。」

  宇澄動作迅速的關掉MSN,隨即關機,以至於沒有絲毫空檔接收女友後面的一句半抱怨半開玩笑的話。

「是囉,休息!現在可真是『早』啊,都凌晨三點了。我可是犧牲睡美容覺的時間,陪公子念書到現在呢。」安琪的螢幕上這段文字又以紅字出現一次,顯示對方已離線。安琪無奈的嘆了一口氣,也將電腦關上。

●●●

  宇澄這一覺睡到中午過後,才被電話聲吵醒。外面的風雨依舊怒吼狂嘯。

  「喂?」宇澄閉著眼,拉長且有氣無力的聲音像是播放速度被調慢的唱盤。

  「……」話筒那一端默不作聲。

  宇澄繼續握著話筒,把臉埋入枕頭,又睡著了。隔了不知多久,他再度醒轉過來,發現自己手上握著話筒,不清楚剛剛是作了夢,還是真有人打電話來。

  風雨聲和白日的天色融合在一起,已不如深夜的聲響那麼突出強烈了。宇澄在床上坐了幾分鐘,腦筋一片空白,接著起身打開音響。(The Beat Hotel)淡淡的接近無調的低沉男聲,似乎在跟他講話。他喜歡這種既不干擾又像是作伴的感覺,也喜歡歌詞裡旅人與旅館的關係。

  二十世紀中期的巴黎左岸有一家破旅館,人們戲稱它「垮掉的一代旅館」(The Beat Hotel)。聽說,這是當時的文學家與藝術家聚集的場所。

  旅館的居住條件只能算基本,連熱水一星期也只供應三天。不過,堪稱符合藝術家人性的,是她允許這些騷人墨客們在牆上填詞作畫,甚至還可以拿自己的作品去抵房租。

  成名之前的這些人幾乎個個是窮光蛋,來到巴黎,只能寄居在這家僅提供最起碼生活條件的旅館。也因為這樣,旅館倒成為這些謬思子民們交換想法與靈感的地方。最終,他們要找回心中歸屬的主人,謬思女神的承諾,為他們在天地之間的彩繪,覓一個揮灑的場所。

  垮掉的一代並不是真的垮掉,反而是一種讚美。舊有的信念崩毀了,因為時代變了,新的一代產生了新的思想,撞擊舊有的思維與理論。

  宇澄沖了一杯咖啡,在等待咖啡稍涼的空檔,他趁機伸展了身體。

  「Beat! 」宇澄小聲、用力的唸出這個字,同時以左右拳接連向空中揮出,彷彿面前立著一個巨漢正要向他單挑。「Beat it! Beat it ! 」他心中念著。

  雖然這些動作和音樂的氛圍不搭,但這個字彷彿有一種魔幻的力量,籠罩住宇澄的思緒。

  宇澄揮拳到身體感覺微熱了,才停下來,拿起幾分鐘前剛沖好、熱度正順口的咖啡,淺淺啜了一口。

  颱風天,媽媽那裡應該不會有事吧?端著咖啡來到書桌前,宇澄腦中閃過媽媽的影像。他拿起手機按了媽媽的號碼,卻遲遲不知該不該按撥出鍵。

  他決定暫時把手機放在桌上,先不要做決定吧!接著他打開電腦,在等候電腦開機的同時,繼續喝他的早餐咖啡。就在最後一口咖啡順著喉嚨進入胃裡時,他拿起手機,按了紅色符號的鍵,再把手機丟回桌上。

  MSN上,他看到了安琪在凌晨睡覺前留下的那句話。有個奇怪卻又說不出的感覺浮上心頭,讓宇澄感到有些不安。他打開 e-mail信箱,看到新郵件裡的最後一封,竟然是安琪寄給他的。時間就在他剛起床時。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