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之愛

發稿時間:2012/08/04
白鹿之愛
白鹿之愛
作者|巴代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2/07/10

  善長以田野調查注入小說精神的原住民小說家巴代,這次轉而抒寫荷蘭時期卑南女子的愛情。在《白鹿之愛》這本小說中,「白鹿」化為小說中的隱喻與神秘暗示,也帶著讀者重返那個「從妻居」的女性主導時代,重溫一場戰爭、追獵、愛情掙扎的時代,小說中的五個女子描寫甚為細膩,也是巴代有別於以往風格的寫作嘗試。

文章節錄

第2章 女孩情事

  部落第一神箭手馬力範失蹤七天又醉倒荒埔,被西卡兒一行人找回來的消息,很快地傳遍整個部落。關心的,好奇的,無不利用上工下田以前繞往巴拉冠探視,但奇怪的是,看起來早已經醉得不省人事的馬力範,在被帶回巴拉冠沒多久又消失無蹤。

  按理說,馬力範是單身漢,住宿與平時出沒的地方是在巴拉冠,平時清晨醒來的這個時候,他第一個去處一定是到他接受成年祭儀時所拜任的教父家裡,詢問有無其他差遣;隨後才回到生家看看有無其他需要協助的事兒。但一個上午,巴拉冠除了奉命處理雄水鹿的青年,沒人知道馬力範何時不見了,也沒有人在其他地方發現他的蹤跡。這情形令部落人大感驚訝,除了不明原因的爛醉,關於他失蹤、出現又失蹤的事也引起議論紛紛,不論旱作田裡,或者部落中沒出門的三五成群,話題也多半圍繞在馬力範身上打轉;連忙著處理巫術儀式整備工作的一群女巫,也無可避免地陷入這樣的討論。

這是坐落在部落西邊的一座家屋前的院子,院子西邊矗立著綠黃牆面似的刺竹叢林,院子東邊一棵大茄苳樹下幾個婦人聚集著閒聊,手中還不停地各自忙碌。梳理苧麻纖維的,縫補壓有圖案的羊皮隨身袋的,既忙碌又舒緩地口嚼檳榔,妳一言我一句地說笑著。而三月初春近中午的陽光斜下,有幾分慵懶,卻清晰地在院子地面上剪出陽光與樹蔭的分隔線。

  「妳們看,這個馬力範會躲到哪裡去?」一個聲音粗冽刺耳的婦人忽然這麼問著。

  「誰會知道?忽然消失又突然爛醉回來,我記得他不是這樣的年輕人啊!」一個婦人暫時停下手中的活計,頭也沒抬隨口應了一句。

  「他的確不是這樣的人,從小看著他長大,沒見過他這個樣子,八成是受了什麼委屈!這個孩子唷!娥黛啊,妳倒說說看,也許妳知道這幾天他是去了哪裡?」另一個婦人眉頭緊皺著,聲音顯得頹喪,臉上盡是憂慮。

  「妳就別擔心了吧,他是怎樣的人,妳當人家姑媽的還不清楚?過些天他自然會調整回來的!」娥黛粗冽的聲音,因吞嚥了一口檳榔汁而稍稍溫潤正常,聽起來也有幾分安慰人的感覺。

  「不是我急,妳們想想,馬力範受重傷養傷了兩三年,好不容易傷好了,也開始活蹦亂跳地拉弓射箭,正想替他找個女人成家,他居然就失蹤,然後又爛醉回來。換了誰當他家長,誰都要緊張了,我就想不透是部落哪個女孩子欺負了他?」那婦人聲音稍稍提了氣。

  「看妳說的!部落女孩搶著要討馬力範過門都來不及了,誰會欺負他啊?」娥黛幾乎是拉高聲音地說,而她的話引來其他人的注意,有的停了手邊的活,有的轉過頭看著她。娥黛的話,幾乎沒人異議,但眾人也幾乎同時被娥黛挑動了心中一直存在的疑惑。

  「妳們幹嘛這麼看我?」見眾人望著她,娥黛楞了一下。

  「娥黛,妳說,馬力範這個萬沙浪,是不是真的跑回塱嶠去找多比苓?」一個美麗端莊的中年婦女開口問,語氣輕細柔和。

  「唉唷,伊端啊,妳問得真好啊!這種事妳不也是這麼想的嗎?妳還裝蒜問我?」

  「唉!我的確是這麼想,但是,馬力範真要這麼做,我還真是要為他鼓掌呢—對感情這麼認真的男人!」伊端說,露出了表情愉悅,嘴型稍稍向兩側上揚。「不過⋯⋯」

  「不過什麼?」

  「照這個樣子看來,馬力範應該是回去了塱嶠,而多比苓顯然是拒絕了他!除了這件事,我想像不出還有什麼事可以讓馬力範變成這個樣子!」伊端忽然又輕皺眉頭。

  「喝!這種事換了妳我,恐怕也是這樣的答案了!三年前我們離開塱嶠回來,他們兩個之間說了什麼我不知道,但是當年多比苓的確是對他動了真感情,要他留下來當夫婿,馬力範死也不肯,非要先把我們送回部落不可。三年都過了,布利丹家族在南部發生什麼事,有什麼發展,我們不得而知,也許多比苓討了當地的男人進門也說不定,現在這個死腦袋的馬力範再回去能有什麼結果?就算多比苓不找其他男人,三年的時間恐怕感情也要淡得像溪水,滑過嘴邊只有一陣涼意,誰也分辨不出味道來了。這個笨蛋馬力範唷!」娥黛幾乎是揚起聲音說,叫人耳膜有些發疼。

  「妳不可以這麼說馬力範,每個人對男女關係的看法不同,他也有他的想法!」馬力範的姑媽抗議著。

  「是啊!當年幸好他堅持送我們回來,要不,我們幾個都要喪命在乎刺林那個鬼地方了!」伊端也趕緊打圓場。

  「唉唷!我哪裡是責怪他啊!我感謝他都來不及了。我是心疼啊!這麼好的一個萬沙浪,對感情那麼堅持的男人,這麼有責任感的漢子,我要是還有個年輕女兒,我一定把他搶在手裡的!

  不過啊!一個男人一天到晚把部落責任掛在嘴裡,感情這件事能有什麼好結果?這樣也好,把馬力範送回部落,也是祖宗早安排好的吧,讓部落的年輕女人討他過門。」

  「唉!看來成家這一件事,我們得替他多費心了!能留在部落也不能說是壞事!」伊端說。

  「我看,讓部落的年輕女人先打完一架吧,看誰有本事討他回家。不過啊!現在先把人找回來再說吧!」娥黛似乎是作結論。

  「好了!光顧著說話。他就這麼一個萬沙浪,喝得爛醉,躲在貓狗找不著的地方,也不需要妳們這麼多人操心,大家把手邊的事趕緊弄完吧!」一個臉上橫滿皺紋的老婦人開口說。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