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米

發稿時間:2012/09/01
有米
有米
作者|陳曉蕾
出版社|三聯(香港)
出版日期|2012/05/25

  香港記者陳曉蕾從《剩食》、《香港正菜》之後,以飲食為觀察城市文化的根本,所寫的另一部佳作。《有米》分成夏、秋、冬、春四輯,內容涉及香港的氣候與物產、城市農業與城市邊緣農地、建商與土地問題、垃圾與有機農業……。本書再次開展出香港不同的文化觀察視野,讀者將可較深度地理解被刻板化為「全都市」的香港。

文章節錄

永續婚禮

  天空中,絲巾飄揚,每一下風吹過,都是祝福。

  新人的禮服都是自己造的。

  她沒用衣車很久了,第一次為自己做衣服,就是嫁衣:裙子用跳脫的黃波波黑紗布,披上多層白紗,澎一聲散開!配上白襯衣、黑斗篷、大型綠色蝴蝶頭飾,好佻皮。

  他也找到多塊不同顏色的絨布,縫成一大塊披肩。但除了禮服,他花更多心思在那紀念本子:她的笑、她的羞、更多是她的創作,一幅幅相片拼貼在一百六十六頁的雜誌上,再加上毛筆寫的字句。一般婚禮厚疊疊的婚紗相薄,都比不上這本見證兩人交往的過期雜誌沉甸甸。

  這可不是一般婚禮!

  八十後文藝青年蔡芷筠下嫁理大設計學院副教授曾德平,結婚地點在新娘曾經任教的中學天台,由行為藝術家「蛙王」帶著學生佈置場地,主持儀式的律師是朋友,簽字儀式莊重又灰諧,新娘拿著咪說個不停,帶領示威集會似的,新郎卻感動得流下淚來。

  愛情可以好坦白,所有繁文縟節都可以擱下。因為是喜事,更不該殺生,婚宴供應素食點心,新人事前還呼籲大家自備餐具,大好日子,無謂要地球添垃圾。佈置使用的漫天絲巾,都讓賓客帶走,儘量不浪費,禮物還有洛神花蜜餞,是新郎去年夏天有份在菜園村種的。

  低碳地採用本地產、環保地善用資源、綠色地關懷心靈..林林總總形容詞,反覆強調愛人愛地球,最啱聽,還是祝福這段婚姻可持續發展。

  「菜園村形勢還是嚴峻,有時間都請入村幫忙巡守啦!嗱嗱嗱,如果今日有參加派對的朋友,不要忘記要還我巡守人情!」新娘最後大大聲告訴來賓。

  今晚結婚的阿成,本來最最不想的,就是擺酒席:「我自己也不喜歡去飲,個人表演似的,拖到九點多才可以開始吃,最後又浪費好多食物!」但另一半阿Wing好想好想擺酒,阿成唯有努力在酒席設計裡「追尋意義」。

  首先,酒席七時半入席—— 連酒樓負責人也說第一次在這個時間開席,但阿成很堅持,就算不拍照、不敬茶也要依時開席,以免太晚大家都沒胃口。

  八道菜變六道菜:魚翅當然不吃,燕窩也不見得善待環境,阿成改用竹笙花膠榣柱羹,並且取消了雞:「這幾個月我特地請朋友留意,都說飲宴吃剩最多的,是雞,大家吃完魚,幾乎都不想再吃。」沒有了兩道菜,可是就是把一道菜原本用的鮑片,變成全隻鮑魚。

  兩人的父母都擔心是否因為不夠錢,但阿成解釋六道菜的酒席只是便宜幾百塊錢,主要還是不想浪費。

  回禮的禮物,並非一般丟又不是、留又用不著的水晶擺設,而是公平貿易比利時朱古力,以及一對新人親手做的有機洛神花果醬。教堂婚禮和酒樓婚宴不但準備回收箱,收集請柬和邀請咭,酒席吃剩的,居然全部會由朋友幫忙,送去農場做堆肥!

  阿成,是有機農夫。

  阿Wing是做設計的,非常支持阿成,還把婚宴所有綠色點子都寫在邀請咭。她非常期待婚後的生活:「可能身邊的人都不知道,其實我最渴望過的就是簡樸寧靜的生活,就像上帝最初創造的世界那樣簡單。幾年前我曾經禱告,希望上帝給我的伴侶可以跟我一樣喜歡大自然,可以一起行山長跑,想不到現在要嫁的,正正是這樣,還要是一個有機農夫!

  雖然這種生活,說很容易,做很難,不過以後有個傻佬會帶我去過這種生活,真的很感恩!」

  兩人明年計劃一同參加WWOOF(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到澳洲農場打工渡假。

  問野人婚後有什麼不一樣,他想也不用想:「吃得好了!」

  別誤會,他仍然會在快餐店撿別人吃剩的薯條,只是家裡有了太太阿牛,每一頓飯都變得好豐富。

  阿牛喜歡種田,野人家旁邊的田地多了出產:波菜、生菜、紅蘿蔔,到餐桌上,成了顏色繽紛的意粉。飯後,兩人又會一起做麵包。第二天早餐,自家製麵包夾上番茄和牛油果,配上果汁。

  還有吃早餐前,兩人會一起用手洗衣服,一起把濕被子扭乾;早餐後會去附近的田野散步—— 野人本來以為結了婚,和太太一起就是「吃多一倍的菜」,現在生活比想像的更充實,也更愉快。

  「我願意永續地,用有機方式照顧你。」這是兩人在婚禮上的承諾。

  野人和阿牛的婚禮,吸引了不少傳媒注視,尤其是那一雙青草和鮮花織成的結婚指環。

  當大家稀奇可以如此不重視物質,當社工的阿牛反而更堅持:「開鑽採金對環境的破壞很大,又會剝削勞工!」「草戒指放回泥土便是肥料,種出花草蔬菜,生生不息更長久。」

  從事生態教育工作的野人說來理直氣壯,得知道,當日他向阿牛求婚,也是隨手拿起西蘭花。

  整個婚禮的成本只是兩萬多元,但所有用心泡製的素食和佈置,都讓在場賓客津津樂道,最高興的,莫過於野人的父母。他們本來很擔心兒子不懂人情:「簡單到不見得人、環保到不知道似什麼!」沒想到簡樸原來好吸引,像那顆番薯、沙葛、芥蘭頭等製成的糙米丸,每一口都是巧手心思,連飲食雜誌的記者都稱讚:「非常好吃」。又例如地上的花瓣路,由勒杜鵑和枯葉鋪成,顏色漂亮不遜絲帶和汽球。感動的還有來賓,來得參加這場婚宴的,都很有心一起幫忙。

  婚後,野人的家裡,只是簡單地多了三張結婚的相片。兩人生活,依然簡單而自然,每月開支不過三千多元。硬要野人說要妥協的地方,他想了一會:「我除了帶工作坊,在家會用電腦工作,有時太太下班,就不能繼續埋頭用電腦,要珍借相處的時間。」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