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譯尼采

發稿時間:2012/10/27
超譯尼采
超譯尼采
作者|尼采
譯者|白取春彥、楊明綺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2/09/27

  你應該聽過尼采,但很可能這輩子從來沒時間讀他的作品。這本書是一位日本作家,從十多部尼采作品中整理出來的語錄,講述的是各種人生道理與待人處世的哲學。「你之所以孤獨,是因為不知道怎麼愛自己」,「別在疲憊不堪時反省自己」,「懂得內斂,學會矜持」──翻一下本書目錄就能發現:今天臉書上常被轉貼,你我email信箱中常收到的雋語,原來,尼采都說過。

文章節錄

尊敬自己,才能擁有改變的力量

  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否則只會束縛自己的思想與行為。

  一切就從尊敬自己開始,尊敬一事無成,毫無成就的自己。

  只要懂得尊敬自己,就不會為非作歹,做出讓人輕蔑的行為。

  只要改變生活方式,便能更接近自己的理想,成為別人學習的榜樣。

  還能大幅拓展自己的潛力,得到達成目標的力量。唯有尊敬自己,才能活得更精采。——《權利意志》

別在疲憊不堪時,反省自己

  也許你是在工作結束後,反省自己;或是一天結束時,回顧省思。這麼一來,你就會注意到自己和別人的缺點,氣自己的無能,憎恨別人,心情反而更鬱悶。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你不是在冷靜地反省自己,只是身心疲累罷了。疲累時進行反省,只會讓自己掉進鬱悶的陷阱。所以疲累時,不該省思回顧,更不該寫日記。

  當你熱衷於某件事,或是心情愉快時,是不可能回顧省思的。因為當你覺得自己不中用或是憎恨別人,表示身心處於疲累狀態,這時候就該好好休息。——《曙光》

自我表現的三種方式

  自我表現就是展現自己的力量,大略分為以下三種方式:

  贈與。

  譏諷。

  破壞。

  給予對方愛與憐惜,是展現自我力量的方式;詆毀、欺負、迫害對方,也是展現自我能力的方式,你會選擇哪一種呢?——《曙光》

懂得克制,才能主宰自己的行為

  切忌自以為是。別以為知道「自制心」這字眼,就能做到自制。自制必須拿出實際行動才行。

  要求自己每天克制一件小事。要是無法做到這一點,根本稱不上有自制心。小事上無法自制的人,面對大事更不可能自制。

  學會自制,才能駕馭自我,不受盤踞在內心的欲望控制,更不會被欲望左右,確實主宰自己的行為。——《漂泊者及其影子》

弄清楚動機,才能找到方向

  即使讀再多理論方面的書,學會企業家、有錢人的處事方法,還是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做法。就像同一種藥,不見得適合每個人的體質。同樣的,別人的做法也不見得適用於自己。

  問題就在於你完全不明白自己出於什麼樣的「動機」。為什麼想做這件事?為什麼希望得到那個東西?為什麼想成為那樣的人?為什麼想朝那個方向發展?從來沒有好好思考過自己的動機,當然抓不到正確方向。

  只要搞清楚自己的「動機」,馬上就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不必浪費時間模仿別人,找到自己要走的方向,堅定地走下去就對了。——《偶像的黃昏》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