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虛自己:單國璽回憶錄

發稿時間:2012/12/08
空虛自己:單國璽回憶錄
空虛自己:單國璽回憶錄
作者|單國璽
出版社|啟示出版
出版日期|2012/12/02

  如果將宗教地位略過不提,單國璽樞機主教就是一位以社會為己念的企業家,他對人無時不友好,對淨化社會的理念更是貫徹到底。每當閱卷皆讓人感動並欽佩。在價值觀逐漸崩壞的現代社會中,樞機的作為已不只是一位神父,而是你我的典範與精神力量的來源。

文章節錄

退休與絕症

  晉升主教十週年,我六十七歲時,感覺我所能夠想到的牧靈福傳方法幾乎都已用盡。再繼續下去只能守成,不會使花蓮教區向前進展。並且時代變化快速,需要更換年輕的人接棒。我那時體力還可以上山下海,在偏遠地區,例如蘭嶼,做些直接的牧靈福傳工作。在祈禱之後,感覺上述理由都很正當,便給教宗寫了第一封辭職函。幾個月之後,接到答覆,教宗用四兩撥千斤方式予以回絕:「你還不到法定退休的年齡」,原來《教會法典》規定主教到七十五歲退休。

  一九九七年我七十四歲生日那天,給教宗寫了第二封辭職函。我理直氣壯地寫說:「我今天滿七十四歲,很快就滿法定退休年齡,敬請接受我的辭呈。」教宗不但沒有接受我的辭呈,而且在翌年正月十八日正式公佈晉我為樞機主教。二○○三年我八十整歲時給教宗寫了第三封辭職函,這次猶如石沉大海,沒有答覆。多次私下晉見教宗時,向他提出口頭辭職,他常開玩笑說:「你的頭髮黑黑的,不可發懶惰,應當努力繼續工作!」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一直到逝世都沒有接受我的辭呈。

  二○○五年四月新教宗本篤十六世就職之初,非常繁忙,不願打擾他。約半年之後召開世界主教會議,同時也慶祝梵二以後召開第一屆主教會議四十週年。我特別被邀參加這次大會,並向大會報告亞洲主教會議以及宗座勸諭《教會在亞洲》對亞洲教會的影響。在大會的空檔中,我要求教宗本篤十六世給我半小時的私下晉見。承蒙教宗慨允。晉見時我向教宗陳述向先教宗辭職的經過。新教宗很同情我,並問我願何時辭職。我說越快越好,如能在聖誕節以前更好。那時已是十一月中旬,教宗說:「讓別人平平安安快快樂樂地過聖誕節,過了新年,在元月五日正式公佈退休好了。」新教宗終於接受了我的辭職。

  退休之後感覺無官一身輕,可以隨心所欲,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教會及修會都不會再為我安排新職務。自從加入耶穌會之後六十多年,我從來沒有向修會及教會要求過任何職位或工作。教會或修會的上司給我安排的職位或工作,我都視為天主的旨意,全心接受,並全力以赴,將它完成。

  退休後,常常感到疲倦,我以為是很正常的心理反應。因為從前忙碌習慣了,現在忽然靜下來的緣故。但是不久之後在痰中發現有血絲,後來又有小血塊。到耕莘醫院一檢查,發現患了非小細胞肺腺癌。這個發現猶如晴天霹靂,使我震驚。但在祈禱約半小時後,心情便平靜下來。開始認為自己不吸菸也不酗酒,怎麼會得這麼可怕的絕症。祈禱後反而自問為什麼不是我,我有什麼權利不得此病。在祈禱中我向天主說:「自從修道以來,我都是接受祢藉教會及修會上司給我安排的工作職位。在退休後正想隨心所欲做些自己喜歡的事,祢怎麼讓我得這個病?」

  天主在祈禱中好似哈哈大笑地回答我說:「你一生都是聽我的,現在年紀大了,還應該聽我的安排,不要隨心所欲,破壞你的修行!」

  我回答說:「主啊,現在我又老又病,是個老廢物,還能做什麼?」

  天主開玩笑說:「我就喜歡廢物利用!現在患各種癌症的人越來越多,你現在可以現身說法,去鼓勵他們,讓他們還能利用人生最後的旅程為社會做些貢獻,有尊嚴地結束人生的旅程。」

  於是我將癌症當作是我人生最後旅程中的小伴侶或第二位護守天使,陪伴我完成天主給我的最後一個使命:安慰鼓勵病患及其家屬,並為天主無限的大愛作證,將「天主是愛」的福音撒播於整個台灣。於是我便開始了我的「生命告別之旅」。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