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向昨日的旅程

發稿時間:2012/12/22
行向昨日的旅程
行向昨日的旅程
作者|史蒂芬‧褚威格
譯者|藍漢傑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12/01

這本書是褚威格最後的遺作,也是其最具特色的作品之一。敘述一段漫長的苦戀,一個來不及開始就已結束的愛情。時光帶走了愛戀男女的青春,也帶走了他們對彼此的承諾。「分離」最令人心碎,「重逢」卻只有惘然……

文章節錄

  「啊,你來了!」他說著便奔向她,雙臂如翅膀綻開,幾乎要飛起來。「啊,你來了!」他拉高聲音又說了一遍,纏綿的眼神迎向她的身影,一抹驚喜掠過他的雙眼。「我真怕你不會來了!」

  「這就是你對我的信任啊?」責備的話僅止於那張微笑的嘴,只是說著好玩而已,從那湛藍眼眸透出的目光卻是如此篤定。

  「不是這樣的,我絕對信任你,一點都不懷疑——這世上還有什麼比你的承諾更教人放心?只不過哪,你看我多蠢,今天下午忽然胡思亂想了起來,莫名其妙擔心會節外生枝。時間一直過去,卻不見你的人影,我真想拍電報給你,真想去找你。一想到可能再次失去對方,我的心都碎了。謝天謝地,現在,你來了。」

  「是的,現在,我來了。」她笑著看他,湛藍的眼眸深處又閃出光采。「現在,我來了,而且準備好了。我們上路吧?」

  「好,我們上路吧!」他的唇機械地重複她的話,身體卻定住不動,沒邁開腳步。他無法把凝視的目光從她身上移開,無法相信她就在眼前。

  法蘭克福火車站裡的軌道都甦醒了,處處發出叮叮噹噹的聲響,鐵架與玻璃隨之顫動,車頭冒出的煙霧盈滿整座大廳,汽笛聲穿透人群的喧嚷而來,二十片告示牌上方的一面掛鐘,時針分針所指的都是催人上路,而他,陷在滾滾人潮裡,卻中邪似地擺脫了時空,情緒波動著,只對她的存在有感應。「時間不多了,路德維希,我們還沒買車票呢。」這一刻,她那溫柔而把自己交出去的眼神虜獲了他,他挽著她離開。

  一反常態,開往海德堡的夜間快車居然客滿了。他們以為有了頭等艙車票便能單獨相處,但走過一列又一列的車廂之後,只好無奈地選了有個老先生依在角落沉睡的獨立包廂。他們原本有許多親密的話要傾訴,但出發的汽笛鳴響之前,三位攜帶厚重公事包的男士氣喘吁吁地走進包廂,打斷了他們。無庸置疑,這些人都是律師,正興奮討論剛剛結束的一場訴訟,吵得別人說話的興致全消,不可能再有任何話題了。兩人屈就現實,各自正襟危坐,面面相覷,誰也不敢開口說話。從那時起,一旦抬眼對望,他便從宛如暮靄沉沉的燈火游移之間,看見了她飄送而來的目光,溫柔,深情。

***

  火車啟動,左搖右晃。律師的交談聲悶在車軌的撞擊聲裡,化約成單調的聲音背景。不久,火車的行進轉為規律,猶如鋼鐵搖籃,陣陣搖晃與聲聲行進,催人入夢。車輪不停轉動,行向乘客各有其所的未來,而他們兩人的思緒卻飄向了如夢似幻的過去。

  闊別九年多,他們在幾天前首度重逢了。難以跨越的遠距隔離了他們,這段期間,他們比從前更賣力地找話說。天哪,多麼漫長,多麼遙遠,九年,四千多個日子,四千多個夜晚,終於到了這一夜!時間哪,荒廢的時間哪,無論如何,他們內心只萌生一個念頭,這念頭將他們帶回到故事的最初。是怎麼開始的?他清楚記得第一次走進她家的那一年,他二十三歲,嘴唇邊緣已經蓄起青澀的汗毛。他出身貧寒,童年過得窮困,靠社會救濟度日,幸好找到家教和輔導老師的工作,而且勤奮刻苦,省吃儉用,喝幾乎酸掉的牛奶,吃過夜的老麵包,一天省幾個生丁,然後存起來買書,利用晚間進修,神經衰弱地撐到學業完成,以生化系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畢業,並在指導教授大力推薦下,有幸被引介給一位法蘭克福某大工廠負責人暨樞密顧問G.先生。……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