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出位子給幸福

發稿時間:2013/01/05
空出位子給幸福
空出位子給幸福
作者|艾克索榮.貝比斯
譯者|楊語芸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2/12/12

  「每個家都在訴說自己的故事。」我們常常不自覺地讓自己的家反映出自己的人生──而且常常是你並不喜歡或想要改變的。

  即使你很想改變自己的房間,但結果卻常常做成一個完全沒有生命的樣品屋,原因就是你想像不到,一個空間是如何改變你的人生。這本書第一次讓你知道這件事有多麼重要。

文章節錄

《空出位子給幸福!逆轉人生的空間診斷術:你的房間,就是你的人生》

排斥愛情的單身屋

  莉莉是一位成功的職業婦女,住在美麗的房子裡,但當她打電話給我時,聲音卻充滿挫折與絕望。在工作上,她稱心如意,她的住家卻未讓她身心安頓。她重新裝潢了好幾次,始終沒弄對方向,所以向我求救,看我是否能否改變她的處境。

  她說,買這棟房子是一個重要的象徵,對她而言,房子象徵她的成功。結果,她搬進這棟自己創造的空間中,卻感覺寂寞不已。她已經進入生命的新階段,她想要從「我」變成「我們」。

  她想和別人分享她的房子!莉莉很漂亮,也很活潑,她常約會,但卻始終無法發展出長遠的關係。在一連串戀愛挫折後,她甚至出現放棄的念頭。

  莉莉很會照料家具,屋子整理得很乾淨,而且適得其所。表面上,一切都很正常。我在屋內四處觀看,想要了解表面底下有什麼東西暗潮洶湧。

  當我在她家四處走動時,我發現她的家和她的人生搭配得十分完美──但只是為一個人而設計。莉莉加大尺碼的臥床靠著牆邊,這讓睡在床上的第二個人難以進出。

  客廳的沙發十分華麗,坐起來卻很尷尬。沙發背對著入口,感覺上好像不歡迎客人,而且放在客廳的中間,就像汪洋中的一條船。一旦坐在沙發上,身後就有一大片空白,我不自覺會回頭,確認沒有人站在我身後。

  我問莉莉對這些沙發有什麼看法,她說:「我不知道,我經常坐在這裡。」沙發既柔軟又奢華,我看得出莉莉喜歡這些沙發的原因,但我也看得出來,在這個屋子中,除了莉莉本人,沒有足夠的空間讓其他人也覺得舒服。

你的家想要告訴你什麼?

  我問莉莉,為什麼她覺得自己沒能得到她想要的愛。她說她不知道。我再問她上一段戀情是何時結束的,她想了想:「不久之前。我們經常留在他家,他住在城外。」

  我知道莉莉深愛自己的屋子,也希望有伴侶可以陪她安居在此。我想讓她看到我觀察到的現象:她的屋子大到可以住四個人,但因為設計的緣故,只能讓一個人住起來舒服。我們一起走回臥室。

  「莉莉,」我問她,「觀察這個房間,妳看到什麼?」

  「一個房間,」她說,「只是……一間臥房。」

  「有多少人可以隨意上下床?」我問她。

  「一個……」她說。我們又走回客廳。

  「客廳裡有多少張舒服的座椅?」我再問她。

  「一張……」她開始知道我要說的重點。

  廚房內有一張高腳桌,但只搭配一張椅子。「我認為如果放兩張椅子,會讓我覺得好像少了一個人似的,」她說,「這會讓我覺得寂寞。」

  「只放一張椅子,妳的感受如何?」我問道。

  「更寂寞……」她也承認。

  我鼓勵她考慮換個新空間用餐,一個可以放大桌子的空間,這樣才能容納友誼和愛情。多餘的位子可以視為預留席,是為將來走入她生命的人預留的座位,也是為未來的各種可能性預留空間。

  我們在屋內繞了一圈,找出所有她可以創造並邀請別人加入的空間。莉莉開始了解,也許她的生命始終沒有男人停留,是因為她根本沒為他們保留空間。當她重新審視自己的空間時,她可以看出其中的因果──既然她一直是單身,就創造一個只適合她獨自逗留的居所──沒有留空間給別人,也因此斷絕生命中隨時可能有別人進入的可能性。她無意識地創造了一個支持單身生活的個人巢穴。

  討論結束後,莉莉知道她的「單身念頭」不只出現在家具的購置和擺設上。她告訴我,她一直保持警戒,害怕別人看上她的錢而不是她。這種恐懼讓她有目的地整理她的大房子,只適合她一個人舒服地住在裡面。現在她了解創造空間就等於讓她的內在多些空間。相信會有一個「對的人」走進她的生命,相信她會找到一個真正愛她的人──這就是重新裝潢的關鍵元素。當我揭示她的恐懼和遲疑時,我也牽制了她的負面情緒。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