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新分享時代

發稿時間:2013/01/05
數位新分享時代
數位新分享時代
作者|傑夫.賈維斯
譯者|許瑞宋
出版社|財信出版
出版日期|2012/12/12

  悲觀者總認為網路勢必侵害隱私。但在這個輕易按下「分享」鍵,就能在臉書等社群媒體創造話題的年代,一味悲觀否定於事無補。本書以罕見樂觀態度,精闢論述「公共性」與「隱私」之沿革與定義,協助我們以全新觀點思考網路分享能如何為工作與生活帶來更多正面效益。

文章節錄

《數位新分享時代:網路上的分享與交流如何改善我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我14歲的女兒茱莉亞開始她的高中網路社交生活時,我問我19歲的兒子傑克對他妹妹有何建議。他聳聳肩,不僅是因為他是一名男生,也因為網路社交對他來說是自然不過的事。他這一代圍繞著社群工具,建立他們自己的行為準則──在網路時代,世代更替的速度加快了。他們使用社群工具的方式和他們的長輩不同。年輕人使用臉書的語言與結構分享笑話,他們可能按一下滑鼠就能離婚,我們上了年紀的人則需要律師幫忙。

  因此,面對公共性增加、隱私減少的情況,我們很難提出一套所有人適用的具體規則與提示。問題不僅是相關工具快速改變,問題還在於這些工具也快速改變了社會。觀點、期望,甚至是象徵與比喻,都會過時。(如果你是一名從不使用一般電話的年輕人,電話對你來說是什麼呢?「Publish」〔發表、出版〕是指什麼?「Friend」〔朋友〕現在既是名詞也是動詞,它意味著什麼?)在此同時,社會規範變成了一種快速移動的目標。想像一下,不過是數年前,即使在寬容的加拿大,討論喜歡捆綁性愛的法官面對不公平的處境,會是怎樣一種情況。再想像一下,種種社會變遷,如今因為公開的網路,無不加快了。

  雖然我讚美公共性並樂觀看待它對我們生活的影響,但我認同謹慎派以下觀點:在公開有關自己的資料前,應該停下來想一想,並且要向我們的小孩灌輸此一觀念。媒體素養(media literacy)──或德國人更適當的說法:媒體能力(media competence)──如今不僅是與消費媒體內容有關,還涉及製作內容的能力,以及了解傳播內容的潛在後果。在自己的小村莊與人公開交流,以及在地球村與人公開交流,兩者的差別正日益擴大。資訊無論好壞,如今傳播得更廣更快。一如好處可能增加了,代價也可能變大了。因此,花時間想想公開交流應注意的一些準則,是十分值得的。

紋身法則:

  Blippy共同創始人菲力浦.柯普朗一再重申以下慧言:你放上網路的一切有如紋身,是永久的,擦不掉的。網路永不忘記。人們可能會寬待你,但這是無人能保證的。

頭版法則:

  一直都有人說,如果你不希望自己講的東西出現在《紐約時報》頭版,你就不該在網路上說這些話。在維基解密的年代,情況更是如此。但我認為我們應該反向應用這法則:你應該說一些重要的事,好讓它們登上頭版──推特、臉書、Google等新媒體的頭版。你永遠不知道自己分享的什麼東西會引發廣泛共鳴,產生重大影響。因此,分享訊息時想想頭版效應,不要只是害怕出窘,還要嘗試把握機會。

別餵流氓法則:

  認識更多人,更常與人互動,遇到無賴的機率也會增加。網路並不製造無賴,網路只是讓人更容易見到無賴,並且為無賴提供了擴音器。遇到流氓時,不要給他們表現的機會。他們加入線上對話,純粹是為了挑釁別人。如果你回應,他們便得償所願:得到別人的注意,並且有機會繼續攻擊別人。如果他們到你控制的地方撒野,例如在你的部落格留言,你應該清除他們留下的「糞便」。我並不是建議你刪掉理性、有禮貌的反對意見,那會損害你的名譽,比遭受無賴攻擊更糟糕。不過,如果你驅逐網路流氓,清除他們留下的垃圾,網友會感激你的。

酒後慎行法則:

  最有教養、最理性的人,一旦喝多了,也可能淪為一時的流氓。累了一整天,喝了一大杯之後,我們對蠢人的忍耐力可能會減少:你大有可能稱呼白癡為白癡,然後在清醒之後後悔不已。好朋友不會讓朋友在酒醉的情況下寫部落格、發推特、更新感情狀態、在臉書上張貼照片、製作YouTube視訊,或是操作網路「重型機械」。

誠實法則:

  坦白承認自己所犯的錯誤。人們會相信你下次犯錯時也將這麼做。經營部落格教會我一件事:不要擦去錯誤之處,用線劃掉就好,這樣人們才知道是我搞錯了,而我無意隱瞞。

推己及人法則:

  生活中適用的法則,網路世界往往也適用。可能對別人有用的資訊,要樂於分享。分享榮譽。連結。連結顯示你做了什麼工作,讓讀者能檢視你的資料來源,自己做出判斷。分享你發現的好東西。推特上的訊息轉發,是分享型社會的一個標誌。養成慷慨分享的習慣。

別當白癡法則:

  這法則蓋過以上全部法則。曾有人要求我提供部落格與社群媒體最佳企業指引,我說最重要的不外乎一件事:別當白癡。英國工黨一名國會候選人稱呼同黨一位資深議員為「他媽的白癡」,示範了什麼叫白癡。聯邦快遞公司總部設在田納西州美麗的孟菲斯市,一名廣告公司主管在前往當地向聯邦快遞做報告之前,在推特上說他受不了這城市,示範了什麼叫白癡。《華盛頓郵報》一名體育寫手在推特上放假消息,試圖引誘部落客連結該訊息,示範了什麼叫蠢人。一名女子在推特上說自己應徵思科成功,正權衡「豐厚薪酬」與「討厭的工作」,結果被一名思科員工逮到,在推特上被諷刺「我們思科員工很熟網路」,示範了什麼叫笨蛋。一名陪審員在她的案件開審前,在臉書上說「宣判被告有罪想必很有趣」,示範了什麼叫弱智。

  網際網路是生活的一部分,只是它很大,很快。你小時候學到的,以及你教孩子的待人接物教訓,在網路世界全數適用。網路畢竟只是人類聚集的一個地方。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