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牆面這樣設計

發稿時間:2013/01/12
我家的牆面這樣設計
我家的牆面這樣設計
作者|趙敏廷
譯者|馬毓玲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2/12/20

  居家空間設計書從「牆面布置」角度切入,相當少見,但許多穿透牆面設計背後的屋主心情故事介紹,全面而細膩,讀來興味盎然。書中也教你掌握布置訣竅,完全傳授尺寸比例、色彩法則、對齊原則,按圖索驥也能創造獨有的居家設計點子。讀後會發現,看似冷冰冰的「牆面」,其實是家裡最溫暖的空間線條。

文章節錄

《我家的牆面這樣設計:聰明的風格微布置30+,親手打造家人迫不及待想回的溫暖窩》

以布置,串起人生中的每一個小片刻

  「你看過那麼多又棒又漂亮的房子,家裡一定也是裝潢得很漂亮吧?」

  這是在我從事記者的生涯裡,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其實在截稿日之前,就連打掃或洗衣服的精力都沒有,而且身為單身一族,我老是想著:「等以後搬到大一點的房子或結婚以後,那時我一定會好好裝潢家裡的。」根本就懶得好好布置家裡。不過,在我離職搬到紐約生活的那兩年內,看到那些明知道只會待在紐約一陣子,卻仍然費盡心思布置房間、好像這輩子都會住在那裡似的朋友們,我的想法因此大有改變。朋友們只用低廉的價格和滿腦子的創意來布置房間,而在他們用來布置的物品中,唯獨圖畫、明信片和海報等藝術品是絕對不可或缺。

  「人生是由每一個瞬間所組成,如果只是因為一小片刻而隨便忽略,那麼久了不就會讓自己所處之地沒有自我風格與痕跡嗎?」聽了朋友這麼說,從那一天起,不管我到哪裡,我所處空間必定用繪畫和明信片來進行布置。也因為這個關係,所以我打算藉由我的小小空間來介紹簡單利用繪畫來進行裝潢的範例,希望能讓讀者產生:「這麼簡單的話,那麼笨拙如我應該也能用圖畫/相片來布置空間吧?」的自信心。

■ 在不能裝釘的租屋內掛上繪畫

  不久之前,我和妹妹搬到20坪大的住商混合住宅。新搬入的房子不管在基本設施或構造,都和以前住的房子大有不同。不管是看起來整齊畫一、帶有生硬感的窗戶,還是客廳那片看起來就好像階梯往上延伸的梯形牆面,以及為數眾多、看起來很礙眼的電燈開關與調節裝置,樣樣都和以前居住的房子不一樣。剛開始,我打算在牆上掛幾張明信片,可是因為家具不多,掛上明信片反而使房子整體看起來很空虛,所以我開始用圖畫來進行布置,除了填滿大片空白的牆面,也可以遮住那些看起來相當礙眼的開關。決定好用圖畫來進行布置以後,首先我用自己的畫作和幾張漂亮的明信片在牆面各處試掛,不過在試掛的途中,我很擔心會在牆上留下痕跡,所以不僅捨棄了裝釘方式,就連貼壁紙的時候也是小心翼翼。最後,我得到了一個結論,就是將大型的畫框放在地上,而將明信片或小幅畫框以大頭針掛在牆上。大頭針意外地能夠承受不少重量,而且在拔出來時,也幾乎不會在牆上留下什麼痕跡,所以在利用明信片或相片來裝潢租屋時,非常有用。

  此外,我也利用床腳腳柱放置舊型電視,並在電視周圍將明信片與相片掛在牆上,組成大大的四方形,加強舊型電視的效果。而旅行時發現的小巧店鋪名片、紫色的迷你托盤、美術館票根等,也以類似方式處理:全部對齊後以大頭針固定在牆上,並將自己的圖畫與kiss healing明信片裝在拿掉玻璃的畫框裡,一併掛在牆上,強調出其獨特立體感。另外,我也將旅行途中所畫的插畫疊在針織布上,並收進畫框裡,把畫框放在地上,增添風格。

■ 用小物巧妙裝飾電器開關

  這個房子裡最讓人覺得不順眼的其中一點,就是大大的對講機、一堆不實用的冷氣調節鍵,以及為數不少的電燈開關。某一天,我在文具店發現了大小適中的油畫,掛在牆上剛好可以遮住這些開關,加上進出時只需要開關一次電燈,所以需要將畫框拉起來以按下開關的次數也不多,不會造成使用上的困擾。另外,我也利用以前留學時畫的花朵主題畫,配合油畫的大小做裱入,然後掛在客廳的電燈開關與對講機上方,同時也在鍋爐室旁的開關上掛上攝影家李吉烈的作品。這個寫真作品的相框後方就跟油畫一樣,有一小塊空間,能夠輕巧遮蓋住開關。

  如此一來,當我坐在客廳沙發上,放眼望去不是那些看了就覺得礙眼的電燈開關,而是李吉烈的攝影作品,而且坐在單人椅時,還可以欣賞沙發後面的主題畫作。為了讓空間傳達生氣蓬勃的氣息,我在大小不一的各個畫布上勾繪了許多彩色文字,再掛到不同地方去。例如:臥房的電燈開關上掛了寫有「Good night 」的畫框,除了當作臥房的裝飾品,也可巧妙遮蓋住電燈開關。另外,客廳掛上寫有「HOPE 」、廁所掛上寫有「LOVE 」的畫框,也為住家空間帶來一種小小的趣味。其實畫布上的字畫是在先挑選出想要表現的文字outline以後,再即興創造出繪畫模式,並選擇染料添加色彩而成,略顯質樸的畫風與亮眼奪目的色彩自然融合出可愛的氣息,誰都可以輕鬆嘗試。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