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點自行車

發稿時間:2013/02/02
滿點自行車
滿點自行車
作者|山田美緒
譯者|陳怡君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3/01/07

  女扮男裝、戴假鬍子,騎著自行車橫越非洲五千公里的日本女子山田美緒,帶著「滿點號」自行車環遊了世界21個國家,她更以自行車推動愛滋防治、祈願世界和平。本書簡單真摯的圖文記錄了這些歷程,中文版更特別收錄「台灣篇」,讓人讀來倍感親切。

文章節錄

《滿點自行車:環遊世界的自行車女車手圖文旅行日記》

夢想以自行車環遊世界

縱貫非洲之後…

「首位日本女性以自行車單獨縱貫非洲!」

  從非洲回來以後,新聞、電台、電視、雜誌全都一窩蜂跑來採訪。身邊每個人都問我這個完成了「豐功偉業」的大學生:「下一步想做什麼?」。這問題對我其實毫無意義,因為未來的人生路要怎麼走,也只有自己能決定。即使縱貫了非洲,也不可能瞬間讓我人格大變,或搖身一變成為了不起的大人物。只是,周遭的人事物已經和我出發前大不相同。我見到了從沒想過會見面的人,吃了從沒吃過的高級料理,去了不曾想過的地方……身陷在這個充滿變化的環境,我迷惘了。但我依然是原來的我。與其思考接下來要做什麼,不如先累積一些社會經驗,於是我決定去找工作。

  只是回國之後不間斷的採訪及演講邀約,加上很快就決定要出書,根本沒時間去找工作。看著那些身穿正式服裝到各大企業參加面試、熱烈討論著「就職活動」的同年友人們,心中不免焦急。

  在某次演講場合,一小時的幻燈片播放結束後,在自由發問的時段,一位衣著高雅、滿頭白髮的先生舉起了手。「大學畢業後想去哪裡上班?」這是每次演講會中一定會出現的問題。聽眾的目光全都聚集在我身上,我抱著平常心回答:「與非洲或環境問題相關、能夠讓我發聲的地方。」這位先生說了聲:「這樣啊,謝謝。」似乎很滿意地點著頭。演講結束後,剛才那位先生問我:「有名片嗎?」他說接連兩天都來聽我的演講,想必是位熱心的聽眾吧。

  幾天之後,這位先生打電話給我。「東京有一家K公司,我想應該滿符合妳的期望,我可以介紹社長跟妳認識,有興趣嗎?」我曾經在大學的開發環境論講座中聽過這家K公司。但令我驚訝的是,這位先生是眾所皆知的某大企業前社長。承蒙他的好意,我去和這位東京的K公司社長見面,他們還招待我去銀座吃了美味料理,一邊聊了好多話。在求職過程不算順遂的當年年尾,我終於順利地被公司錄用,成為社會人。沒想到我即將要在東京生活。生在大阪、成長於大阪的我,從沒想過自己會離開這裡。我完全沒考慮東京當紅的地區,而是選擇了國中校外教學時曾經去過、充滿人情味的下町──淺草!憑著這點記憶,我搬進淺草合羽橋道具街裡某個一樓有家餐具店的公寓。

  回頭想想,學生時代以及從非洲回國之後,當時的我似乎比現在來得有用。而且自己一個人決定後就能立刻行動……如今,身為社會新鮮人的我不但幫不上忙,甚至還給別人帶來困擾。這些事讓剛開始上班的我每天都過得很焦慮。演講的邀約還是很多,一到現場大家依舊把我捧在手掌心,這和在公司的時候有如天壤之別。也許是我默默地以「至少我還擁有自行車」的想法,來平衡一下心情吧。也曾經有邀約演講的單位願意表示山崎是來談公事,也向公司說自己是去「拓展客源」,然後悄悄到郊區的學校辦演講。這段時期,只要有人需要我,週末或空閒時間我就去演講,利用公司的休假,每年一次海外自行車旅行,應該也沒問題。總之,目前暫時就讓工作與自行車雙頭並行吧。只是和自行車同好或友人聚會時,還是會不自主地說出對未來的期待:「將來我想辭掉工作,環遊世界。」

  在公司整天坐在辦公椅上,下班後我會騎著自行車四處探險。反正家裡沒人等我,回家也沒事做,朋友或認識的人(大多是長輩)常找我出去,所以幾乎每晚都待在外頭。就算三更半夜才回家,也不會聽到老媽「妳知道現在幾點了嗎?乾脆別回來了!」的叨念聲。心裡想著:我終於自由啦!但看著時間已經快接近凌晨時,還是會有點心虛地加快腳步回家去。

  社會人生涯第一年的秋天,我已經無法像學生時代一般,自由地到處旅行了。好想出國呀。但是公司的年假只有五天。年假的意思是可以請有薪假囉?五天的話加上週末、國定假日,大概可以休個十天!但真能這麼奢侈嗎?該不會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我忐忑不安地向上司報告休年假的日期。

  「唔,」他看了一下月曆後,「OK,休這段期間應該沒問題。」

  太棒了!沒想到成為社會人後還能自由地休假十天。去哪裡好呢?十天能夠跑遍的地方……島嶼!對了,古巴!就去古巴吧!

學生時代拜讀過吉田太郎寫的《能夠自給自足有機蔬菜的200萬個都市》後,我就深深被古巴吸引。一九九○年代的古巴,隨著蘇聯垮台,加上一九五九年古巴革命以來受到美國的經濟制裁,國內經濟崩解,陷入日常用品、食品、燃料等一切物資都嚴重缺乏的窘境。在如此嚴苛的情況下,古巴開始發展都市農業,期望國內的糧食能夠自給自足。首都哈瓦那的農地開始耕作,家家戶戶都有自家的菜園。由於肥料與農藥取得不易,乾脆全面實施有機栽種!不使用需消耗石油的汽車,改以自行車或馬車(!)代步,就這樣重生成為一座生生不息的都市。太厲害了,真想親眼看看這座城市呀。一講到古巴,馬上聯想到拉丁美洲、騷莎、太陽之國!這絕對會是一次自由奔放、驚喜不斷的旅程。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