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盯美國是錯的

發稿時間:2013/03/02
緊盯美國是錯的
緊盯美國是錯的
作者|迪利普.希羅
譯者|李飛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3/01/31

  歐巴馬在連任演講時提及美國是最富裕、軍隊最強大的國家,你認同嗎?事實上,美國早在二○○三年入侵伊拉克時便開始中衰,世界局勢開始朝向「多元對立」發展,沒有國家能主宰全球,國與國之間只有對手、朋友不斷地變換。美國為何中衰、石油如何餵養出反美勢力、未來戰爭的引爆點…,本書諸多剖析,有助讀者建立更完整的國際觀。

文章節錄

《緊盯美國是錯的,你需要看懂世界趨勢的新方法》

美國失去強權地位,不必等到二○二五年

  二○○八年五一勞動節後,選戰正式開跑,民眾關注的焦點從國外轉移到國內,經濟衰退成為選民最關心的議題。新聞用頭條報導失業人口持續攀升、油價漲到每加崙四美元,歐巴馬的政見要求對富人增稅,贏得美國大眾的普遍支持,因為他們發現,美國在小布希政府的領導下,一家公司執行長的收入,現在是普通上班族的三百五十倍。

  《紐約時報》和哥倫比亞電視台在總統大選七天前做的民調,顯示八九%的美國人對經濟前景感到悲觀,每七個美國人就有六人認為美國「完全走錯方向」。這個國家從財政、貿易、能源到地緣政治,確實都在受苦。

  在地緣政治上,邪惡軸心(伊拉克、北韓、伊朗)最值得注意。北韓在二○○二年一月被美國列入「邪惡軸心」時,開始向美國挑釁。它退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加速核子武器的研發計畫,並於二○○六年十月進行試爆。

  這件事迫使改變小布希對平壤的強硬態度,邀請六方會談(中國、日本、北韓、俄羅斯、南韓和美國)共商北韓的核武問題。經過困難重重的談判後,為了讓北韓放棄核武計畫,小布希答應將北韓從「邪惡軸心」的名單中剔除,並提供北韓發電用的燃油。美國不斷恐嚇正在研發核武的伊朗,也是收效甚微,反而刺激伊朗加快研發核武的計畫。透過聯合國安理會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伊朗也不痛不癢;隨著國際原油價格上漲,伊朗的石油收入不斷攀升,直到二○○八年年中油價才回跌。

  二○○七年十一月,美國在馬里蘭州的安納波利斯(Annapolis)召開中東和平會議,討論二○○八年年底巴勒斯坦的建國問題,但沒有結果。從埃及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的立場變化,可以看出美國對中東的影響力正在下降。埃及是美國的親密盟友,接受的美援金額是美國史上第二高,現在卻拒絕執行美國的政策——孤立巴勒斯坦的聖戰組織哈馬斯。不但如此,埃及還居中調停哈馬斯和法塔赫的衝突,幫助哈馬斯於二○○七年六月控制了加薩走廊,來抵制以色列的經濟封鎖。

  美國國家情報會議(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在二○○八年十一月提出《二○二五年全球趨勢:一個世界的轉變》這份報告,並在結論表示:「到了二○二五年,美國將不再有能力發號施令。」但是從上述案例看來,根本不必等到二○二五年。早在報告發表的三個月前,美國政府對付喬治亞問題時就已經欲振乏力。

  二○○八年八月七日,喬治亞進軍國內一直想要獨立的自治區南奧塞提亞,殺了四百多人。俄羅斯派遣部隊進入南奧塞提亞,並用戰機轟炸喬治亞。次日,另一個想要獨立的自治區阿布哈茲(Abkhazin)也跟喬治亞開打,他們攻擊喬治亞把守的科多里山谷(Kodori Valley),進入喬治亞西部。俄羅斯海軍還封鎖了喬治亞海岸。

  經過五天的激戰,俄軍和它的盟友將喬治亞軍趕出南奧塞提亞,還占領了喬治亞兩個港口重要城市波季(Poti)和戈里(Gori)。(按,南奧塞提亞和阿布哈茲的獨立,都只獲得俄羅斯的承認,喬治亞共和國與聯合國都不承認。)

  小布希曾說:「在二十一世紀,惡霸跟恐嚇的對外政策已經不管用了。」但是他卻沒有譴責俄羅斯為了奪回對南奧塞提亞和阿布哈茲的控制權,而出兵喬治亞。

  當俄羅斯總理普丁被問到對喬治亞這個人口才區區四百萬的小國家,俄羅斯為什麼要反應這麼激烈?普丁回答:「不然你說我們該怎麼做?拿弓彈射他們嗎?我們要當著侵略者的面給它狠狠一拳,所有軍事教科書都是這麼教的。」這就是典型的普丁,說話總是這麼直白逗趣。他的自信,來自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飛漲的價格。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