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韓國四大財閥

發稿時間:2013/03/30
圖解韓國四大財閥
圖解韓國四大財閥
作者|金美德
譯者|江裕真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3/03/05

  你周遭還有沒穿韓貨、沒看韓劇、沒把三星納入手機選擇的人嗎?「韓流」席捲全球,從戲劇、遊戲,一步步擴展到手機、家電。相較於商品設計,他們更重視「消費者」設計,強大的行銷力,又以四大財閥──三星、現代、SK、LG的影響最大。他們怎麼搶市場、找人才、做決策?本書將一併告訴你。

文章節錄

《圖解韓國四大財閥:打蘋果、攻中國,鬥得台日哇哇叫,韓國企業強權底細大公開》

搔到顧客癢處的在地行銷

  早在豐田之前,現代汽車便前往開拓印度市場,並將之定位為全球的生產暨出口據點。其實,早早就鎖定金磚四國並斷然執行高風險的投資,原本就是韓國企業的特色。

  現代汽車自一九九六年在印度清奈(Chennai)設廠以來,已長期進行大膽的投資舉措。

  近年來,現代汽車在當地推出「i10」、「i20」等低價新車款,結果在二○○八年超越了印度國產的塔塔汽車(Tata Motors),市占率躍升為印度汽車市場第二位(第一是印度風神鈴木)。二○一一年上半年(一至六月)共賣出十八萬輛,達成了二○%的市占率。

  此外,現代汽車也從印度出口小客車到歐洲、非洲、南美等地的一百個國家,總計達二十七萬輛。

  現代汽車的印度策略有個特徵,就是徹底實現了在地化。他們甚至是第一家在印度設置研發據點的外資車商。

  在產品開發方面,他們很重視配合印度的氣候、生活環境以及當地人的嗜好。現代汽車考慮到當地的氣候高溫多濕以及許多地區尚未舖設柏油道路、常有易淹水路段等,而增加引擎的冷卻、空調和煞車功能,並補強懸吊系統、做好車體的防水等。

  改變車子的設計,以求「搔到顧客癢處」,已經變成現代汽車的訴求:為了部分使用頭巾的顧客,還特地加高了車頂高度。還有,由於印度有許多駕駛人會頻繁鳴喇叭,為此還特別增加了喇叭開關。

  而在管理與人事面,也徹底的做到在地化。

由印度幹部處理勞資問題

  他們找來曾任印度財政部次長的人士,擔任當地法人的總經理。除了要活用其人脈於行銷上,也是為了加強因應當地政府的要求。

  授權也是在印度成功的關鍵。把權限大膽交給印度人幹部,由他們去解決勞資問題,或是由他們因應在地的細微需求反映到產品的開發上。

  除了印度風神鈴木以外,其他日本企業幾乎都沒有像現代汽車實踐在地化到這種地步的。看到現代汽車如此徹底的在地化,在印度的汽車市場也變得愈來愈有存在感,日本的汽車製造商也開始警戒。印度風神鈴木的幹部也表示,已注意到現代在印度的急速成長。

  二○一○年,豐田在印度推出了針對當地市場的低價車「Etios」。該款車在開發階段時,團隊最為關心的就是現代汽車的車子了,豐田的高層,在聽過徹底拆解與研究過現代汽車產品的結果報告後,所給的評語是「性價比很出色」(編按:即「性能價格比」,用來權衡商品是否值得購買而做的量化比較)。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