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歲男孩的祈禱

發稿時間:2013/04/20
11歲男孩的祈禱
11歲男孩的祈禱
作者|菲利斯.芬克拜納
譯者|王琇瑩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13/03/30

  菲利斯成立「Plant-for-the-Planet」,號召全世界的孩子,和他一起「種樹救地球」!如今有來自70個國家、超過2000位孩子成為氣候正義大使奔走在世界上,他們為地球未來所做的事、說的話,在這本書中躍然呈現。令人怎麼能不動容、不慚愧?這些平均年齡不到15歲的孩子,為地球做的比你我都多。

文章節錄

樹木如何對抗氣候危機呢?

  大多數的人都知道樹木對氣候有益;不只是全球氣候,還有所謂的微氣候,也就是小範圍環境的即時氣候變化。為什麼樹木對氣候有益,以及我們為什麼種樹,這需要用一點篇幅來解釋。

  我們小孩在Plant-for-the-Planet學到,我們必須對一件事情有通盤的了解,才有辦法在諸如演講或是樹木認捐等場合,當有人提出疑問時簡要地做出解釋。我們需要充足的背景知識,才能回應各種問題,否則陳述論點的時候將站不住腳。因此在這裡我們要來詳細解釋樹木和氣候之間的關聯。

  我們都知道,森林可以儲存二氧化碳。然而不是每座森林都一樣,正如不是每棵樹都是一樣的。熱帶森林的生長速度遠快於中歐的森林,所儲存的二氧化碳也比較多,因此熱帶雨林的消失對全球氣候特別不利。

  因此我們將許多受贈的樹木種植在非洲、中南美洲與亞洲等地的南方國家。這些樹逐漸「收復」土地,防止沙漠擴散,同時使地下水面再度升高。在植樹成功的地區,人們得以在溪流和水井裡找回水源。

  然而在北半球,森林的貢獻亦不容被低估。這些森林的生長使得大氣中負載的二氧化碳比沒有森林的時候少了三分之一。

  那麼森林是如何減輕大氣的二氧化碳負擔的?所有的植物都能藉由他們的葉片或針葉從空氣中吸取二氧化碳,將這種氣體分解成氧氣和碳,並透過化學作用將碳儲存在木頭、莖部和葉子中。為了產生這樣的變化,葉片和針葉必須進行一系列複雜的化學反應。如果想要徹底了解這個複雜的程序,或許得先上堂生物專業課程或修習植物學才有辦法。

  對我們而言,重要的是它的結果:透過所謂的光合作用,植物可以將二氧化碳轉化成固體,例如木頭最重要的成份。而只要木頭不被焚燒或是砍伐,這個溫室氣體就會繼續受到約束。也就是說,二氧化碳被儲存在樹幹、樹枝與樹根等部位,不會對大氣造成危害。

  這裡用兩個例子來說明:一棵35公尺高、樹幹直徑50公分的雲杉儲存的碳大約是0.7噸,相當於從大氣中吸收了2.6噸的二氧化碳。

  山毛櫸的木質更為堅實,因此它們的角色是更強的「氣候捍衛者」,因為它們需要更多二氧化碳來長成堅固的樹幹。一棵35公尺高、直徑50公分的山毛櫸儲存的碳大約是0.95噸,相當於從大氣中吸收了3.5噸的二氧化碳。

  德國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土地被森林覆蓋,如果將碳換算成二氧化碳,這些森林儲存的二氧化碳大約是四百四十億噸。這是一個令人難以想像的龐大數目!

  然而樹木和森林不只是我們對抗全球暖化的盟友,他們也對我們周遭環境有著令人難以置信的助益,這一點就算不用透過測量儀器也能輕易感受得到。言歸正傳,我們的山毛櫸在晴朗的夏日透過葉片可以吸收九千四百公升的二氧化碳,並排放出同量的氧氣。

  那些覺得這個數目不是太大的人應該做出如下想像:為了每天產出九千四百公升的二氧化碳,山毛櫸必須過濾二萬四千七百三十七立方公尺的空氣,大約等同於7個巨型熱氣球的空氣含量。這難道不是一股巨大的力量嗎?

  不只如此,在一個夏季「工作日」中,一棵山毛櫸會從土壤中汲取六千公升的水,這大約等同於滿滿40個浴缸的水量。它只需要從這令人驚訝的水量中取0.1 %(也就是6公升)來「幹活」(行光合作用),剩下的99.9 %則被當做水蒸氣「呼出」。這樣的呼氣可以明顯冷卻環境,同時提高空氣濕度。樹的呼與吸造就森林裡濕潤涼爽的氣候,在大熱天裡尤顯舒適。

  城市因為有著許多房屋和街道而酷熱難耐,眾多的行道樹和小公園能夠讓空氣和「城市氣候」變得更舒適宜人。

  樹木的另外一大貢獻,是可以過濾掉城市空氣中高達80%的灰塵和微塵 *。所以在市區砍樹蓋停車場,無異是對城市居民的肺發動攻擊。

  *注意:9,400公升的氣體並不等於9,400公升的液體!1公升的二氧化碳重量只有1.96克,這表示它們每天至少吸收超過18公斤的二氧化碳!

  *微塵由細小的顆粒組成,這些顆粒細微到可以侵入我們肺部組織的深處並在那裡造成傷害。

  當我們被問及我們的植樹行動是否真的具有意義的時候,我們可以說:是的,不論是大是小。一棵棵的樹木透過從空氣中吸收溫室氣體二氧化碳,並將它存放在它們的植物體中來對抗氣候變遷。

  此外它們可以日復一日改善我們呼吸的空氣,尤其對城市來說這是一大益處。

  我們的植樹行動不只為土地帶來新的樹木,我們主要的目的是讓其他兒童和青少年及早關注氣候危機議題,並讓他們知道每個人都能為此盡一份心力。我們種的樹也是一個符號,一個代表氣候正義的符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教育家葛哈.德漢稱我們這些來自 Plant-for-the-Planet的小孩為「穿著橡膠靴子的外交官」。因為有別於眾多政治人物和外交官,我們想要積極將我們的知識轉化為實際行動。

別只是空談,動手種樹吧!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