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遊戲

發稿時間:2013/04/27
戰爭遊戲
戰爭遊戲
作者|歐森.史考特.卡德
譯者|尤傳莉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3/04/02

  本書講述一個被視為世界救星的天才男孩,為了對抗外星蟲族,接受嚴酷作戰訓練的過程。書中結合刺激的星際戰爭、軍事策略和電玩遊戲等元素,並對青少年成長所面臨的內心掙扎有極深刻的描述,是獲得美國圖書館協會列為「一百大青少年好書」的科幻鉅作。

文章節錄

  「戰爭遊戲。所有男孩組成不同的軍隊,每天在無重力狀態下,模擬戰鬥狀況。不會有人受傷,但勝負是算數的。每個人都從普通士兵開始,接受命令。大一點的男孩就是你的長官,他們負責訓練你們,在戰鬥中指揮你們。我只能告訴你這麼多了。那就像是在玩蟲族大戰太空人──只不過你們的武器是有作用的,同時有其他軍人跟你並肩作戰,而且你的未來和人類的未來,就要看你學得有多好、戰鬥得有多好。那種生活很艱苦,你不會有正常的童年。當然,以你的聰明,加上又是老三,你本來就不會有太正常的童年。」

  「全都是男孩嗎?」

  「有少數女孩。女生很少能通過入學測試,太多個世紀以來的演化都對她們不利。總之,學校裡的那些女孩,不會有一個像薇倫泰。不過你會在那邊找到兄弟的,安德。」

  「就像彼得嗎?」

  「彼得沒錄取,安德,原因正好就是你恨他的那些。」

  「我不恨他,我只是──」

  「怕他。唔,彼得也不是那麼壞,你知道。他是我們很久以來所看到最優秀的。我們要求你父母接下來生女的──反正他們本來就打算生個女兒──期望薇倫泰會像彼得,但溫和一點。結果她太溫和了。於是我們就正式要求他們生下你。」

  「一半的彼得,加上一半的薇倫泰。」

  「如果事情發展順利的話。」

  「結果呢?」

  「據我們所知是如此,測試結果非常好,安德。但測試結果不能透露一切。事實上,認真來說,能透露的資訊非常少。不過總比什麼都沒有要來得好。」葛拉夫湊過去,雙手握住安德的手。「安德.威金,如果是要為你選擇最好的、最幸福的未來,我會要你待在家裡。留在這兒,快快樂樂地成長。雖然你是老三,還有個哥哥決定不了要當好人還是當走狗,但這世上還有更糟糕的事物,其中之一就是戰鬥學校。但我們需要你。現在對你來說,蟲族可能只是個遊戲,但上次他們差點把我們徹底消滅。他們冷酷無情,數量比我們多,而且武器比我們精良。唯一拯救我們的,就是我們有最傑出的軍事指揮官。也許是命運,也許是上帝旨意,也可能是傻人有傻福,反正幸好我們有梅哲.瑞肯。

  「但我們現在沒有他了,安德。我們窮盡一切資源,打造出來的艦隊,會讓上次來襲的蟲族軍隊像是一群在游泳池裡玩的小孩。我們也發展出一些新的武器。但即使如此,可能都還是不夠。因為上次戰爭已經是八十年前了,他們也有時間準備。我們必須盡力爭取到最好的一切,而且要快。或許你到最後無法成功,或許可以。或許你會在壓力之下崩潰,或許你會毀了一輩子,或許你會恨我今天來你家找你。但只要有一絲機會,可以因為你加入艦隊,使得人類有機會倖存,蟲族永遠不再來襲──那麼我就會要求你加入。要求你跟我走。」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