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決定一切

發稿時間:2013/05/04
速度,決定一切
速度,決定一切
作者|阿賈茲.阿莫德、史提芬.奧蘭德
譯者|江裕真
出版社|財信出版
出版日期|2013/04/08

  一向是行動派的兩位作者,透過直接對話,討論創新議題,也激盪出聚焦於數位時代下的成功法則。在一來一往的話語間,道出了他們在實務工作上不為人知的點點滴滴,不僅有助於企業因應變化多端的環境,更提供個人解決問題的最佳思維與工具。真實、風趣的內容,則引導大家保持正向的成長力量於無形。

文章節錄

  數位只是方法,不是結果。科技有時候會把這至真的事實給蒙蔽了,以至於兩三下就忘光光,在應用程式、推特,或是任何數位產品的那一頭,操作的畢竟還是人。

  阿賈茲:你還記得由湯姆.漢克主演的電影《飛進未來》嗎?就是他演一個13歲小孩的靈魂附在大人身體裡的那部片子。

  史提芬:當然記得。

  阿賈茲:那麼我確信你會記得這一幕。在會議室裡,一名高階主管在完成詳細的統計分析、競爭展望、全國市調報告後,做出了結論:該公司的下一款玩具,應該生產一種會變成機器人的建築物,而且必定轟動。

  一切都進行得很順利,直到湯姆.漢克那個角色──喬許以13歲男孩會有的坦率態度表示「我很難接受」為止。那名高階主管有些慌張,試圖為自己提出來的想法辯解──他拿出所有的顧客調查資料,以及所有從各個焦點團體那裡得到的統計結果,來證明他的想法很棒。

  喬許靜候著聽完他的內容,最後說:「……有100萬種機器人,都可以變成某種東西,但你這東西卻是會變成機器人的建築物。建築物有什麼好玩的……唔,它的樂趣到底在哪裡?」

  在每天問世的產品、app與活動當中,都會有一些無法通過最簡單的「這到底哪裡好?」這個問題的考驗。

  史提芬:比方說,看到一個內建網頁瀏覽器的浴缸時,我的第一個反應通常不會是「好酷」,而是搔頭。就像他們講的,常識不等同於常規,知道某種東西很新、很與眾不同,並不代表著它就一定比較好,或者就一定有人問津。現在比過去更容易陷在技術的迷思裡,也比過去更難充滿自信地預測,到底什麼樣的東西能夠引起人們的共鳴。

  所以我才會認為,「尊重人性」的念頭與作法,才是更加重要的標準。你得要找出自己想要解決的問題,再把技術當成幫助你實現的工具。

  阿賈茲:業界對於「人性」這個字眼,往往只看成是一種抽象概念。

  史提芬:比如說「人性介面」。滑鼠或鍵盤到底哪裡人性?我們之所以使用它們,是因為它們比原本的東西要好,但它們還是沒有說話與觸碰那麼直覺式。

  阿賈茲:假如要儲存一份文件時,得要點選軟碟圖像,似乎就不太對。至少有一代的人沒用過軟碟,卻還是用它來比喻儲存。每當我看到「submit」(提交,但也有屈服、順從之意)這個字出現在數位表格的底部時,我就有相同的感覺。「submit」這個字的其中一種定義是:「接受或聽從優勢力量或權威或別人的意志」。企業在請人填寫表格時,心裡想的是這樣的事嗎?按鈕上應該要用「送出」或「OK」這樣的字眼,而不是「submit」。語言與圖像一樣重要。我希望未來這類東西都可以用更自然、更符合意旨、更有智慧的東西取代掉。

  史提芬:現在這個時代,語音辨識、影像辨識(像是臉部、物件、姿勢,甚至情緒)、人工智慧以及觸控等技術,正在共同創造出遠比過去自然許多的介面。

  阿賈茲:大家的期望是,所有的東西都可以變得更好、更快、更聰明、更便宜,也更符合我們的需求,而拒絕說明書帶來的混亂與環境成本。

  有太多產品的例子可以說明,只要製造商把產品做得夠直覺式,說明書就是多餘的。

  人們期盼的是充分思考下設計出來的東西:省略多餘的步驟,連等待電池充完電才能使用都被嫌原始。產品應該要一開箱即能馬上使用。有個說法叫「隨插即用」,但今天人們連「隨插」的部分都懶了,他們只要「即用」。

  史提芬:事實上,我們都期待新服務可以聰明些,可以搶在我們的想法之前。評判的標準是,設計它的人必須確信,任何有礙於顧客獲得產品益處的障礙都已經移除。假如做不到這一點,顧客就會另覓良方,就算其價格不是最便宜的也一樣。

  阿賈茲:介面決定了使用產品的體驗。因此,只要某人發現,自己完成某件事的最佳方式是,在自己喜歡的設備上使用某種app,這對他來說,就會變得不可或缺。良好的使用者體驗,對於購買決策帶來的效應,會比便宜的售價還來得大。人們會找尋對他們而言最方便的服務,因為他們已在腦中盤算過、估計過,自己因為方便而省下的時間,會比省下的那一點錢要更加值得。

  史提芬:我們在耐吉有個這樣的原則:「打造它,讓它融入生活,讓它進化」。我們永遠都希望能夠直接感受到,產品用起來是否一如我們當初所想的。隨著產品從理論發展到執行,呈現出來的體驗也會慢慢變得不同,這樣的變化過程,會令人著迷。(摘自「尊重人性」一章)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