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

發稿時間:2010/01/23
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
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
作者|諾姆‧布羅斯基,鮑‧柏林罕
譯者|林茂昌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09/10/02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這本書就是用一個又一個的實際案例經驗,教大家創業做生意要有的很多思考,並提醒大家,教你、帶領你新思考的人,往往不是在課堂上,而是在課堂外、隨時隨地遇到的身邊的人;對於許多想創業並期待有正確方法可遵循的人來說,本書非常務實,讓你開卷即可找到許多師父。

  作者諾姆‧布羅斯基本身就是中小企業創業家,開過好幾家公司,經營都很不錯,獲INK雜誌總編輯鮑‧柏林罕報導他協助指導創業人士的故事後,兩人合開專欄,教創業者如何應對與思考,吸引全世界各行各業經營者上門求教;也因為能彙整很多有趣的創業案例,透過作者輕鬆的筆法,使這本書相當好看。

  翻閱內文最令人眼睛一亮的一句話,就是作者第一個師父,也是他從事小販的父親說的「你的腳底下就有100萬美金,你只要去找一找就可以了」,這也成為影響作者一輩子的重要思考;創業者開公司從找店面、傢俱設計、找商品到進貨等,事情很繁雜,一般人常不知怎麼做,會沒來由的焦慮,作者的父親建議要思考準備好了沒?若準備好了,就不要擔心,「同一件事情不要焦慮兩次」。

  另一有趣的案例,有人在宴會中遇到高爾,想過去打招呼握手,他老婆說怎麼可能?一來人家不認識你,二來很多保鑣,他說試試看,就走過去跟警衛說「我想見高爾,他是我朋友」,這時正好高爾的眼睛看過來,他立即揮揮手,高爾也禮貌的揮手回禮,警衛就讓他過去,他又告訴高爾,「我太太想認識你,可否與你握手?」夫妻兩人最後很高興的離開,做生意也是要勇於嘗試,頂多不成而已。

文章節錄

一百萬美元就在你腳下

  我們都有生意上的師父,但他們在當我們師父的時候,我們卻未必察覺。

  我的第一個師父,也是我最好的師父,是紐約市一位小商人。他的生意是沿街叫賣,到客戶家裡賣布料、用品和雜貨。到記帳、到信他就像個四處遊走的一人百貨公司,生意上的大小事,全由自己一人打理──從採購用管理、到收款。有時候,我會跟著他跑一趟,我會問很多的問題,而他也會把他為什麼這麼做的邏輯解釋給我聽。就這樣,我學到一些至今仍然受用的重要生意觀念。

  然而,當時我並不重視我所得到的教育。那時的我只有八歲。那位沿街叫賣的小販,就是我的父親。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從來都沒有想到要經商,我不想走父親的老路。大學畢業後,我進入法學院,以為我要靠法律賺錢。但造化弄人,最後我還是去經商了。這時我才了解,過去父親所教我的,竟是如此之多。

  例如,他是第一個向我解釋為什麼高毛利率很重要的人。他用的是不同的說法──利差要大──但道理是一樣的。「每一筆生意一定要有很好的利差,」他說:「你的客戶一定得是付得起錢的人。」「不要占別人的便宜。」「要合理。」這些都是深植在我心中、非常了不起的生意課程,而且全都直接來自我父親。

  此外,他還有一些想法。「不要為一件事情煩惱兩次,」當我對即將發生的事──例如期末考──感到焦慮不安時,他會這樣對我說。他問:「你把功課做好了嗎?你已經準備好了嗎?」我一向都會準備好。「那就不要煩惱兩次。」換句話說,不要浪費時間和精力,在不會發生的問題上。

  當我抱怨對未來的人生感到茫然不知時,他說:「你的鞋子底下就有一百萬;你只要找一找就行了。」一直要到後來成為一個企業家,我才明白他的意思。

  當我提到某樣我很想要的東西時,他說:「你不提出要求,就得不到。」我於是要求能有更多的零用錢。他笑著說:「提出來很好,但你不會只因為提出要求,就得到你想要的東西。」很久之後我才知道,他為我上了銷售的第一課。

  這些教誨,對我產生了潛移默化的效果。它們成了我的心智習慣,引導我,讓我在不知不覺中照著做。

  例如,我有一個承襲自父親的好習慣,就是把問題分解成幾個基本單元,再一一克服。他相信,大多數的生意問題──還有人生問題──雖然乍看之下好像很複雜,其實基本上都很簡單。他教我在處理問題時,必須檢視其基本元素,並了解真正的來龍去脈。而且,千萬別以為從表面上所看到的,就是真正的問題。這個思考方式,多年來一直是我最有力的事業工具。

  事實上,我認為要想成功創業,靠的就是這些心智習慣。我個人創業三十多年來,成立的公司超過八家,其中一家快遞公司,連續三年被《企業》(Inc.)雜誌評選為五百大成長最快速的未上市公司;另外一家檔案倉儲公司,則是以一億一千萬美元的價格售出。

  這一路走來,我有幸能夠認識許多成功的創業家,我發現,我們大都具有相同的心智習慣。這些心智習慣,就是我們成功的祕訣。(呃,好吧,這只是成功的祕訣之一。我事業上的一大助力,當然是結縭三十九年的太太伊蓮〔Elaine〕,沒有這位終身伴侶,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

  寫到這裡,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想聽這些。很多正要創業的人,比較喜歡逐步條列的成功公式,或是一套他們可以用來達成目標的具體規則。問題是,世上根本就沒有這種東西。我們有的,只是一種思考方式,讓我們可以處理各種不同的情況,並在不同的機會出現時,好好的把握。當然,看了我所講的這套心法,並不保證你做什麼事都無往不利,但一定可以大幅提升你成功的機會。你將會成多敗少,而你在這場遊戲中活得越久,就越有可能登上高峰。

  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都能發展出我所說的這些心智習慣,並用這些心法賺到一筆錢,去過他們想要的生活。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