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個傳家故事:海底城市

發稿時間:2019/07/26
100個傳家故事:海底城市
100個傳家故事:海底城市
作者|管家琪、王文華等
出版社|字畝文化
出版日期|2019/07/10

  最新八百字故事《100個傳家故事》,一套共四集,收錄由臺灣二十七位兒童文學作家採集、改寫中外兒童文學名著的一百則故事。不同的故事題材,蘊含各種值得傳承給下一代的智慧與品德,良好閱讀習慣的建立,就是給孩子最難能可貴的傳家寶。

文章節錄

《100個傳家故事:海底城市》

海底城市/施養慧

改寫自賽爾瑪.拉格洛芙(瑞典)《騎鵝歷險記》

  男孩尼爾斯得罪了矮人,被變成拇指大的小人兒後,騎著家鵝,隨著雁鵝去旅行。

  在一個滿月的夜晚,雁鵝都睡了,尼爾斯的老朋友白鸛埃先生來訪,他悄悄的對尼爾斯說:「走!我們去夜遊。」皎潔的夜空中出現了他們倆的剪影,過了片刻,埃先生降落在一處銀色沙灘上,說:「我休息一下。」

  尼爾斯四處閒晃,突然「唉唷」一聲,低頭一看,「生鏽的硬幣!哼!」便隨手扔了它。

  一個轉身,「咦?」海面上竟然有座城市,他循著月光進城,「雕像、噴泉,多麼雄偉的教堂啊!這些人穿得好華麗,這到底是哪裡呀?」

  「叮、叮、鏘……」

  「有人在打鐵!」尼爾斯奔向打鐵鋪,兩眼發亮的盯著鐵匠與四散的火花,心臟隨著打鐵聲用力的跳著。

  一個月的野外生活,著實讓他嘗盡了苦頭。飛在高空時,迎面而來的冷風,颳得他臉頰發疼;下雨又淋得他牙齒打顫;睡覺時,不但沒有棉被,還得提防肉食動物偷襲;餓了也只能吞野果、吃生魚。

  這時他才知道,有個遮風避雨的家,有疼愛自己的雙親,有熱呼呼的食物,是多麼可貴。更別提逛市集這種有趣的活動了,現在他連作夢都不敢想。

  「好香的麵包啊…… 這麼多糖果……」尼爾斯興奮的在大街小巷奔跑,直到兩腿發軟,才放慢腳步。

  突然,有人看到他了,附近的攤商全部圍攏過來,向他推銷產品。有個和藹可親的胖老闆,拿出辦家家酒用的小木鞋,輕輕的放到他的腳前。

  尼爾斯的鞋子早就磨破了,他害羞的把突出的右腳拇指藏起來。

  胖老闆笑著表示,只要一枚很小的錢幣,就可以帶走木鞋,再外加一件小背心。

  尼爾斯忙著掏口袋,大家熱切的注視著他,當他連一毛都掏不出時,那些大人竟然都哭了,哭得傷心欲絕。

  「等我!」尼爾斯轉身衝向沙灘……

  「有了!」當他拾起那枚生鏽的硬幣,剛才的城市卻不見了。

  「看來傳說是真的。」埃先生踱過來,說:「傳說中, 維耐塔人太過奢侈, 被天神處罰沉入海底。一百年才能升上來一次,如果在一小時內,能把東西賣給外人,他們就可以離開海底了。」

  尼爾斯想起那些哭泣的大人,忍不住嗚嗚的哭了起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