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百景

發稿時間:2024/02/02
師徒百景:十六組傳技也傳心的匠人傳承故事
師徒百景:十六組傳技也傳心的匠人傳承故事
作者|井上理津子
譯者|劉淳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24/01/26

人生最大的幸福莫過於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
近年來,以「職人」做為人生職業,再次受到矚目。
本書打破「傳子不傳賢」舊式封閉技藝不外傳的思想,
收錄日本十六組「非一脈單傳」的日本傳統技藝師徒故事,
寺廟畫師、文化財修復師、染織家、刀匠、泥水師父、社寺木工....等
透過每一組的師徒人生故事,進入不同的技藝世界
深入探討傳統技藝的起源與現狀運作,
帶領現代人重新思考工作的意義!
是傳統工藝職人最佳入門書
也是面臨求職十字路口的新鮮人值得一讀的好書

內容節錄

《師徒百景:十六組傳技也傳心的匠人傳承故事》

01

庭園師

師傅 平井孝幸:「有些事說了你還是不會懂。」

弟子 竹澤康介:「師傅不會仔細教我。」

充滿凜冽空氣的另一個世界

  我與平井孝幸師傅見面的地點,是師傅設計的三鷹學園(書道、茶道教室,位於東京都三鷹市)庭院。這裡是從JR中央線三鷹站徒步約十分鐘的鬧區。前庭有透過樹木灑落的陽光,相當明亮,再從鏽皮圍牆與長凳之間的外茶庭往前走十公尺,便會進入另一個世界。一處滿佈青苔,處處生著蕨類的茶庭。樹木在些微起伏的地面上自在伸展,庭院中佈置著陳舊的燈籠與洗手缽。

  「這裡簡直像是在哪一座山上,對吧?」

  平井師傅對我露出和善的笑容。

  我認同的大大地點了頭。這裡不僅不像市中心鬧區,也不像人工打造的庭園。我不禁覺得這個庭園彷彿保留了當地的自然風景,只是在不知不覺間,四周發展成了都市。我想,其他看見這個庭園的人應該也有同感。光是看著這樣的景色,就令人心曠神怡。

  平井師傅一心投入造園已有四十餘年,是一位以「自然庭園」名家聞名的庭院師傅。師傅的造園風格寬廣,從三鷹學園這種風雅的茶庭到滿是花卉的英式花園,都包含在內。是一位能將各種空間轉變為「自然庭園」的專家。

  「大學三年級時,我看到飯田十基師傅的庭園照片,大為驚豔。那就是我成為庭師的起點。」

  平井師傅出身於保谷市(現今的西東京市),老家在當地擁有五千坪的廣大土地,師傅是嫡系長男,一直到中學為止,都對家裡經營的園藝業毫無興趣。直到某一天,叔父對他說:「你可以去做別的工作,但老家有這麼一大片土地,可別荒廢了。」這句話深深打動了平井師傅。從繼承家業的束縛中解脫後,他開始對「庭園」產生興趣,因而奮發努力。為了拓展視野,高中時代就一個人走遍全國的知名庭園,後來進入東京農業大學農學部造園系。大學三年級時,在專業雜誌上看到飯田師傅的庭園,感到十分驚豔。

師傅的師傅,傳說級庭師飯田十基

  飯田師傅是「雜木庭園」的先驅。光看雜誌的照片,都能感覺到庭園中風吹過各種樹木葉片的聲音,還有河川流水聲,感受到彷彿身處森林中的清爽空氣。與平井師傅之前學習的庭園「根本就是不同的次元」。在雜誌上看到飯田師傅的庭園後,平井師傅立刻就動身前往觀摩,也下定決心一定要跟著飯田師傅學習,大學畢業時就請求飯田師傅收他為徒。

  「飯田師傅不肯收我,叫我『先去挖地挖一年』,師傅介紹了一間常與他合作的植栽批發業者,叫我去植林地挖樹。在一群十五歲就開始做這行的學徒裡,只有我一個是大學畢業。誰也不肯教我,還有人欺負我,讓我一次背三袋四十公斤的水泥,那時候真慘。」平井師傅說。

  以挖竹子為例,其他人挖了十株,平井師傅再怎麼努力也只能挖起一株。令他非常不甘心,拚命找尋像其他人一樣動作快的祕訣。後來,他才發現竹子下方的竹節愈窄,代表根長得愈淺,容易挖。這都是親身經歷才能學到的知識。在工作現場,他還學到了各種樹木適合移植的時期。例如,「櫻樹在開花後、抽芽前移植,就不會枯萎」。

  「我花了一年還學不完全部的知識,結果整整兩年每天都在挖地,到了一九七五年才總算入門當了弟子。」

  飯田師傅有許多的粉絲,一九七五年已經是他的最後晚年。

  「負責的案子現場每個都很有意思。」平井師傅回憶當時,飯田師傅坐著司機開的車,穿著西裝抵達現場,給人的印象與一般的庭園師完全不同,指導的方式也出人意料。

  「有一次,師傅在七、八個人作業的現場突然指著一個燈籠,問當年已經是中流砥柱的前輩:『這個燈籠是哪個時代的?』前輩答不出來,師傅就笑他:『你怎麼連這都不知道,我在你這個年紀時可是全部都懂。』當時我覺得他真是個壞心眼的老人家。」 

  不過,平井師傅也因此奮發學習,徹底研究燈籠,讀了許多的文獻資料,假日還前往京都的古寺庭園,持續地進行燈籠的量測、拓印、素描與攝影。同時,飯田師傅也給了柔性的建議:「去學學茶吧」、「學東西得學十年才有用」。平井師傅也在那時開始前往茶道教室。

  飯田師傅在一九七七年離世。兩人面對面的師徒關係僅維持了一年半,平井師傅就此獨立,但他仍繼續研究燈籠、學習茶藝達十年之久。當然,這兩者都與造園有相通之處。

(大塊文化出版社提供)
(大塊文化出版社提供)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