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蛇蠍

發稿時間:2020/07/24
宛如蛇蠍
宛如蛇蠍
作者|向田邦子
譯者|章蓓蕾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20/07/02

  外遇是可鄙是可恨,但身陷其中的人卻也可憐甚而可愛,《宛如蛇蠍》裡主角修司躍躍欲試婚外情的同時,竟發現女兒正與有妻兒的男人同居,修司心疼女兒也討厭那個男人,但好笑的是他們卻又如此相似。出了軌道終將翻車,在家庭與感情之中,貪心的人如何存活?男人不論到了幾歲,拈花惹草的願望似乎永遠都不會消失。本書為日本國民作家向田邦子向田邦子生前最後一年問世作品,並曾數度改編電視劇、舞台劇,繁體中文版首度出版。

文章節錄

《宛如蛇蠍》

1

  男人不論到了幾歲,拈花惹草的願望似乎永遠都不會消失,但若想把願望真正付諸實行的話,卻又是另一回事。年輕時早已身經百戰的情場老手,或許另當別論,而大半輩子都平穩度日的男人,就不可能那麼輕易地陷入情網。一個年歲不小又正經八百的男子陷入自己的性幻想時,旁人看他那種戰戰兢兢、鬼鬼祟祟的模樣,除了可笑之外,實在也想不出其他形容詞……

  古田修司就是這類可笑男子當中的一人。

  此人今年五十三歲,在東京的澀谷一家中堅鋼鐵公司上班,現已坐上主管的位子,在第二資材部擔任部長。他家位於松濤,是父母留下的老屋,全家共有四人──除了修司以外,還有妻子兼子、二十三歲的女兒鹽子、大學生的兒子阿高。家庭生活算是很平穩的,家家都會出現的小吵小鬧雖然從沒斷過,但到目前為止,也沒有發生過動搖家庭基礎的重大意外。

然而,修司現在卻暗中打著主意,想跟部下宮本睦子來段婚外情。睦子的年齡其實跟他女兒差不多,而他之所以產生遐想,是因為睦子主動來找他商量自己的私事。

  睦子今年二十七歲,是個沉默寡言、個性陰暗的女孩,臉蛋倒是長得挺漂亮,卻因為從不化妝,所以臉色看起來很糟,衣著也是低調又土氣,整天坐在打字機前,一語不發地默默打字,老實說,修司以前幾乎從沒注意過她的存在。

  但從睦子找他共進晚餐,傾訴私事的那晚起,修司對她的看法改變了。當睦子用她溼潤的雙眼凝視修司,並娓娓道出自己的身世時,修司覺得她簡直變成了另一個女人,跟在辦公室的時候完全不一樣。

  睦子家出生在單親家庭,母親體弱多病,原本說好要娶她的男人,最後卻背叛了她。所以睦子打算做到年底辭職,然後到阿姨的酒吧去幫忙。她找修司請教的,就是關於這件事的看法。

  修司原本就是為人方正、做事認真的老好人,他專心聆聽著對方傾訴,不知不覺地,心中竟對睦子生出一股愛意。不,也不必說得那麼好聽。其實,根本算不上愛──就是滿腦子都被一種「想跟她睡」的欲望占領了吧。

  吃完晚飯,兩人又連跑幾家酒吧,喝了好幾攤,最後才醉醺醺地相互挽著臂膀,漫步在暗夜的路上。修司以前從沒有過這種經驗,這是他出生以來,第一次跟自己的部下一起挽手漫步,而且還是個年輕女孩。眼看睦子緊倚自己的手臂,鼻中不斷呼出溫熱的氣息,修司變得更大膽了,情不自禁地擁住睦子的肩膀。

  ──現在開口的話,不論天涯海角,她都會跟我去吧?

  再過兩個月,睦子就要辭職了。就算今晚發生了什麼,也不會留下後患。這念頭雖然有些卑鄙,卻令修司的膽子變大了。

  但可悲的是,他從來都沒有外遇的經驗。儘管機會從天而降,究竟該從哪裡著手,他心裡真是一點概念也沒有。怎樣才能把她帶到旅館去?到了旅館之後,又該怎麼做?最重要的是,愛情旅館究竟要花多少錢?

  修司偷偷把手伸進上衣內袋。摸到皮夾時,他不禁嘆了口氣。真是做夢也沒料到自己會遇到這種情況,所以剛才把錢都花在吃飯和喝酒了。現在就連回家的計程車錢,都不知夠不夠呢。

  修司暗自嘖了一聲。但是,心底的某個角落卻又同時鬆了口氣。

  他懷著複雜的心情把睦子扶上計程車,又從自己所剩不多的錢包裡抽出幾張千元鈔票,塞進睦子手裡。兩人又約好下週再出來幽會,之後,修司便目送汽車逐漸遠去。

  車子剛消失在黑暗裡,修司立即使出全身力氣,朝向車站奔去。他感覺身體像鉛球一樣沉重,因為全身長滿贅肉,而且又喝了酒,簡直就像要當場窒息了似的。但儘管如此,他終於趕上最後一班電車。而他這輩子唯一的外遇,也只好以未遂告終。

  接下來的一星期,修司每天都處於神不守舍的狀態。他的座位在辦公室靠近內側的位置,睦子的座位則在門口的角落,從他的位子望過去,睦子坐在他的左側。一天當中,他也不知把視線從文件裡抬起多少次,總是在頻頻偷看睦子。那雪白的頸項和胸前,就像在誘惑他似的,不斷閃出妖冶的光芒。

  一星期的時間像長了翅膀似的一閃即逝,很快就到了他們第二次約會的日子。這天從一大早起,修司整個心思都不知在想些什麼,根本沒法專心工作。好不容易等到午休時間,他立刻奔向公園大道去挑選餐廳,因為他希望事先選好一間氣氛完美、價錢又不太貴的飯店。但他對年輕女孩的喜好可說是一竅不通,走在路上東張西望,忙了半天,最後才在「巴而可」後面發現一間品味不錯的法式小餐廳。套餐每人定價五千元。他掏出記事本,把店名、電話號碼、套餐的價格記下來。

  修司的身材高大,體格魁梧,滿臉嚴謹正直的表情,天生就像擔當重任的大人物。然而,這位大人物現在卻畏首畏尾地縮著身子,一面斜眼偷窺四周,一面彎腰鑽進小巷。接下來,他該去物色愛情旅館了。旅館門口的價目表躍入眼簾,他迅速地瞥了一眼,開始在腦中打起算盤──餐費、計程車費,還有旅館費……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